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万达集团收入2273.7亿元 同比减少10.8%

2018-01-22 09:13:4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1月20日,万达集团2017年会在哈尔滨召开,万达集团披露了其2017年度数据。

在资产和收入两项指标中,万达集团均出现同比下降。2017年万达集团收入2273.7亿元,完成计划的113%,同比减少10.8%。万达集团以成本计资产7000亿元,同比减少11.5%;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减少是因为转让的文旅项目收入没有计算在内,加上2016年底我们把万达旅业资产注入一个投资企业,接近200亿的旅游收入没有计入今年报表。如果考虑旅游收入变化的影响,尽管2017年万达集团转让了大量资产,收入同比只下降1.1%。

他同时提到,去年有人说万达把大量资产转移到海外去了,数据证明完全不符合事实,万达大部分项目均在国内。

在万达的各个板块看,商业地产收入1125.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4.1%,同比减少21%;租金收入255.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4%,同比增长30.3%。

过去一年,万达集团新开业广场49个,万达茂1个,万达旅游小镇1个。其中开业轻资产广场24个,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开业重资产广场26个,新增持有物业面积329.6万平方米,扣除转让文旅项目、酒店减少的几百万平方米持有物业面积,万达累计持有物业面积3151.1万平方米。

文化集团收入637.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1%,同比增长32.6%。

影视集团收入532亿元,完成年计划98.5%,同比增长35.9%。

金融集团收入321.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25.5%,金融集团净利润完成年计划的1961%,创万达完成计划指标的历史纪录。

网络科技集团收入58.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0.1%。

集团其它公司收入130.7亿元,平均完成年计划的106%。

从数据看,万达集团在影视、网络两个板块未完成任务,但是金融板块展示出非常强的盈利能力,盈利能力大大超过万达预期。

事实上,万达集团在是国内房企较早进行多元化布局的一家,其一直在追求模式转型。

万达集团2017年收入中,服务业收入占比63.4%,同比提高8.4%。

万健林表示,近几年,万达服务业收入每年都会大幅提高,今后还会继续提高。服务业收入中,租金收入占比约18%,增速远高于万达其它产业,已经连续多年平均实现超过30%的增长。

此外,2017年,万达文化产业收入占万达集团收入比重升至28.1%,已成为万达另一个支柱产业。

王健林提到,万达轻资产分为两类,一种叫做投资类,一种叫做合作类。投资类就是别人出钱,万达帮别人找地、设计、建设、招商、竣工运营后移交给别人,其中还有一个资本化程序。合作类就是万达既不出钱,也不出地,觉得项目合适,跟别人签合同,帮别人建设,建成后租金三七分成。轻资产战略提出一年之内,轻资产万达广场开业24个,新发展轻资产万达广场47个,其中合作类轻资产万达广场签约37个。

同时,万达在不断降低负债水平,去年7月,万达和融创、富力签署了文旅项目、酒店资产转让协议,将自己部分重资产卖出,进行资金回笼。

不过,万达集团并未公布自己净利润的具体金额,虽然其转型方向受到很多业内人士认可,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对于其转型的时机提出质疑。

“万达前两年的转型让他错失了房地产发展的良好机会,规模上开始掉队。”一位业内权威人士曾对记者评价。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边长勇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