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医疗设备专利争夺战升级,理邦仪器、迈瑞医疗再度对簿公堂

2018-01-16 09:26:25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理邦仪器和迈瑞医疗在两个月内再度对簿公堂,医疗设备专利大战再次打响。

深圳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300206.SZ,下称“理邦仪器”)今日发布公告称,已就深圳迈瑞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瑞医疗”)及其福州分公司专利侵权纠纷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根据公告,本次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涉及四项专利,包括一项医用设备的数据分类处理方法和系统专利(申请号201210085798.5)、 一种弹扣式防松脱的插座、连接器及医用设备专利(申请号201320593219.8)、一种温度传感装置及医疗设备(申请号为201420450471.8)、 多参数监护设备专利(申请号201620880881.5)。目前该案件已被受理,尚未开庭审理。

针对专利侵权,理邦仪器提出了4个案件共计1亿元的经济赔偿要求。理邦仪器称,迈瑞医疗及其福州分公司未经授权,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监护仪器产品,构成专利侵权,给理邦仪器造成严重损失,因此诉讼请求迈瑞医疗及其福建分公司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权产品,销毁被控侵权产品、半成品以及制造被控侵权产品的专用工具和设备。

截至发稿,理邦仪器并未回复第一财经记者的采访问询。

两家公司在专利权争夺上可谓积怨已久。

早在2011年,迈瑞医疗就以侵犯专利权及商业秘密为由,对理邦仪器提起总共24起诉讼,指控后者生产的多种型号监护仪及超声影像设备侵权,索赔金额超过1亿元。这起纠纷耗时长达5年。最终,该诉讼以迈瑞医疗撤销12起诉讼、理邦仪器赔偿迈瑞医疗2694.5万元经济损失和维权费用结束。公开资料显示,该诉讼造成理邦仪器2016年净利润减少3148.24万元。

然而,迈瑞医疗并没有就此罢休。2017年12月,迈瑞医疗再次将理邦仪器告上法庭,称后者在之前案件判决后,并没有停止在两项发明专利权和一项技术秘密上的侵权行为,要求后者停止侵害并赔偿经济损失合计人民币1434.44万元。

事实上,随着医疗设备行业发展,企业越来越重视专利权保护。 “医疗器械本身就是知识产权非常密集的行业,会涉及到机械、电子、通信、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一类产品上可能会构成所谓侵权或者技术近似的可能性比较大。这几年医疗器械领域的专利案越来越多,企业越来越重视。” 上海佳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方佳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而专利权诉讼也成为业务相近企业制衡对手的重要手段。方佳敏进一步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商业竞争进行到到一定程度后,企业能够牵制对手的方式并不是太多,知识产权是业务相似企业能够用来进攻和防御的比较多的形式。

然而,尽管专利诉讼是较为常见的形式,但从结果上来看,未必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国内专利最后能判到2500万的非常少,判到500万就算大案了,而且被告方大概率会马上针对涉及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之后案子的审判可能就会推迟,有不了了之的可能性。”方嘉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乐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