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消灭”雾霾又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特高压跨省送“绿电”

2018-01-15 17:04:0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两条经天津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建成后,每年可节约煤炭消费900万吨,减少地区二氧化碳排放1750万吨、二氧化硫4.4万吨、氮氧化物4.6万吨。”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电力处调研员梁涛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梁涛所说的两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分别是锡盟—山东和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外部输电通道。两项特高压交流工程落点天津后,天津电网成为华北电网西电东送、北电南送两大电力流汇集、转送的枢纽,从京津唐受端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变为潮流输送转移的关键通道,天津电网正式进入“特高压时代”。

目前,我国已全面竣工的“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包括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4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宁东—浙江、晋北—江苏、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4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加上为解决甘肃清洁能源外送和东北“窝电”问题建设的酒泉—湖南、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这10项特高压工程总投资2200亿元,途经16个省(市、自治区),新建1.6万公里特高压线路,新增换流(变电)容量1.74亿千伏安。

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坚强支撑

入冬以来,雾霾天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减少。

2017年12月21日,环境保护部发布的数据给出了佐证:1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2%,同比上升6.3个百分点。PM2.5浓度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5%。1~11月,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PM10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

其中,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改善明显,13个城市11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8.5%,同比上升31.6个百分点。PM2.5浓度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1.2%。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全面淘汰和替代低效、重污染的传统用能方式,计划通过5年努力,较大幅度减少重污染天气,要求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等措施替代燃煤,实现燃煤消费总量负增长。

2014年5月,包括“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内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12条输电通道将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北部、西部、西南能源基地相连,形成了一幅自北向南、自西向东的清洁电能输送蓝图。这张蓝图可帮助东中部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PM2.5浓度降低4%-5%。

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10项特高压工程全面建成投运后,将增加东中部地区受电能力80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1.8亿吨,降低PM2.5浓度4%~5%,有效满足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的用电需求,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梁涛对第一财经表示,这些空中传来的“绿电”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还有效避免了运、储环节的扬尘污染。

调整电源结构的可靠保障

上述这些贯穿中国东西部的输电大动脉,一头牵着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另一头连着东中部地区的雾霾治理。

长期以来,我国能源资源与生产力逆向分布,存在“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头是中西部资源大省有电送不出;另一头是东部经济大省无电可用。蒙西煤炭、风能等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确定的9个大型风电基地之一,但当地风电消纳能力不足,迫切需要扩大消纳范围。特高压电网工程输电容量大,输送距离长,使大范围、远距离输送成为可能。

特高压工程对于电源结构和能源产业格局的转型升级有积极推动作用。

以蒙西—天津南特高压工程为例,其送端内蒙古的煤炭产量一直居全国第一,风能、光能也同样储量丰富,风能总储量占全国的50%,居全国首位。产能增大、用量跟不上日益成为内蒙古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

国网蒙东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建设特高压工程有力促进内蒙古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推进火电、风电联合外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扩大风电等新能源消纳范围,有力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内蒙古境内的“三交三直”特高压交工程投产后,能够新增内蒙古电力外送能力4400万千瓦左右,将内蒙古地区外送能力提高到7000万千瓦,提高了近2.7倍。

与此同时,这一特高压通道有效缓解了受端天津市的煤电产能过剩,防范了燃气供应短缺带来的地区供暖和供电不足的风险。

梁涛对记者表示,特高压线路满足了天津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供应的需求,可新增天津外受电能力500万千瓦。在特高压电网落地电量的支撑下,2017年天津市完成了军粮城电厂、静海热电厂共86.2万千瓦容量的燃煤小机组停退运工作,有效降低了天津本地燃煤电厂总排放量。在冬季燃气供应短缺期间,特高压电网落地电量用输电替代输气、输煤,将远距离的燃气、煤炭运输方式调整为远距离、高效率的电能运输方式。特高压也为为未来大规模煤改电打下基础,如果燃气不足,特高压能够保障能源安全。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刘展超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