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发力量子计算 英特尔押注十年后的未来 | 直击CES

2018-01-11 09:29:46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每年的这个时候,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都会成为各家科技巨头展示最新技术的主场,第一财经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动驾驶、无人机、AI驱动下爆发的各种终端产品充斥在场馆的各个角落。

但CES并不是终端厂商的独角戏,包括英特尔、高通在内的芯片巨头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新科技”,从“应用端”让参展商和消费者更近距离地了解当下最新的科技产品。

不仅如此,英特尔CEO科再奇还在CES上展示了“未来技术”量子计算,并宣布向合作伙伴交付首个49量子位量子计算测试芯片,这距离该公司去年10月交付17量子位超导测试芯片仅过去约3个月。从某种意义上看,量子计算的计算能力正超过传统计算机,而英特尔又将这种可能往前推进了一步。

除了肯定量子计算的价值,科再奇还表示神经拟态计算的兴起是目前最激动人心的发展之一,英特尔正在开发一些技术模拟大脑进行观察、学习和理解。去年9月,英特尔推出了代号为“Loihi”的首款自主学习神经拟态芯片。

市场研究公司iHS半导体行业高级分析师何晖对记者表示,探索半导体的新材料和技术方向是芯片公司一直在做的,但正如人工智能,能否爆发仍需要时间的验证。

炫科技背后的计算力爆发

在科技盛会CES上英特尔在开场Show中举办了一场炫目的光影演出。

一支名叫“AlgorismandBlues”的乐队成员戴着使用英特尔Movidius神经元计算棒技术的设备进行音乐演出,由此引出英特尔在CES上的演讲主题:体验数据的力量。

“数据是一种正在改变世界的资源,在未来的几十年,它还将持续地改变我们的世界,并且这种资源不同于沙子、水源或者矿产资源,它没有任何的限制。”科再奇在演讲中如是强调。

他表示,截至2020年,每人每天平均将产生1.5GB的数据量,是现在每人产生的数据量的两倍;但相比无人车每天产生的4T数据量,这还是少的。4T数据量相当于每人每天产生数据量的2500倍。联网飞机每天产生约40TB的数据量;一家小型工厂每天能产生高达1PB的数据,这相当于70万人产生的数据量。

以一种叫做“TRUEVIEW”的技术为例,通过在观众席周围安装多个分辨率高达5k的摄像头,这种技术能够为观众定义整个赛场的三维空间数据,不同于平面的“像素”pixel,英特尔将这种组成三维空间的数据点称为三维像素Voxel,即为“空间+像素volume+pixel”,这种数据点将进一步为立体视频画面增强景深和立体感。

但是要实现这种3D立体视频需要难以想象的数据计算和处理能力,英特尔表示他们在NFL体育场中实现TrueView技术的设备每分钟就能够产生3TB的数据,这意味着在一场足球赛上,15分钟就能够产生美国国会图书馆所有文献的数据量。

而风口上的“人工智能”也需要极强的计算力。比如在和法拉利北美公司的合作中,英特尔将提供通过庞大的计算力,为前者提升转码、识别对象和事件的能力以及在线流媒体体验,并通过赛事成绩数据为车手和车迷带来更深入的反馈。在英特尔看来,数据是创新的根基,在英特尔涉足的一切前沿技术领域,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持。

比“超级计算机”还快的是什么?

除了展示“当下”最炫的科技,英特尔还在CES上展示了对“未来技术”的理解。

比如英特尔在神经拟态计算领域推出的神经拟态研究原型芯片(研发代号为“Loihi”),英特尔称这种新型计算架构模拟了大脑观察、学习和理解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仅仅距离交付17量子位超导测试芯片3个月,英特尔又公开表示已成功设计、制造和交付49量子位的超导测试芯片,并被命名为TangleLake。这是阿拉斯加湖泊的名字,以它为名意在表明这些量子位需要在极冷温度等条件下工作。

英特尔在给第一财经的回复中说,这款芯片代表着该公司在开发从架构到算法再到控制电路的完整量子计算系统方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量子计算潜力巨大,当前最好的超级计算机需要数月或数年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药物开发、金融建模和气候预报,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在较短时间内就可能解决。

事实上,量子计算已经开始成为下一次技术革命的核心,这也是为什么谷歌、IBM等巨头争相对量子技术做巨大投入的原因。

美国《科学》杂志曾撰文指出,科技巨头都在量子计算领域投入数千万美元研发,并选择了不同的量子计算技术。该杂志列举了目前量子计算的五大流派,谷歌和IBM选择了比较主流的超导回路,量子计算初创企业ionQ选择的是离子阱,,英特尔采用硅量子点,微软和贝尔实验室使用拓扑量子位,QuantumDiamondTechnologies采用钻石空位。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约翰·普瑞斯基尔则指出,目前超级计算机系统能完成5到20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所做的事情,但达到超过49个量子比特后,量子计算机的能力可以远远超过超级计算机。

显然,这样的能力将在下一代技术变革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巨头们不会有一点松懈。

据记者了解,除了英特尔外,IBM最近也宣布成功研制一款50量子位处理器原型,不过没有公布相关的性能细节。谷歌也有望很快推出49量子位的产品。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英特尔研究院院长MichaelMayberry在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在英特尔设想的未来,经典计算通过专为特定负载而设计的各种互补技术而得到增强。从本质上说,量子计算就是并行计算的终极目标,在攻克传统计算机无法解决的难题方面有着巨大潜力。

不过,在最新的回应中,英特尔也表示目前量子计算仍处于初期阶段,距离解决工程规模的问题可能还要5~7年。而从商业角度看,量子计算可能需要100万甚至更多的量子位才能有实用价值。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胡军华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