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一财研选|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些龙头企业有望崛起!

2018-01-11 09:27:04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8年1月10日目录

►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些龙头企业有望崛起!(方正证券)►天然气市场快速增长,离建成“美丽中国”更进一步(中银国际)►多因素推动轻稀土价格上涨,布局还需关注龙头!(招商证券)►重资产化模式渐行渐近,券商ROE拐点值得期待(国信证券)►产业规模大幅增长,5G时代物联网将引爆投资风口!(财富证券)

1.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些龙头企业有望崛起!(方正证券)

据外媒The Rigister报道,日前,英特尔(Intel)市售处理器被爆出设计缺漏,该漏洞衍生出的安全问题,波及了全球所有桌面系统、电脑、智能手机及云计算服务器。

作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网络与信息安全即独立又交织于各行业领域当中,这两年乃至后面几年的必然性重要性紧迫性要排到了首位。方正证券指出,国家信息安全愈加重视而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产化替代不可逆转,随着技术能力提升及政策推动,我国信息基础设备会沿着外围到核心、从党政军企特殊市场到消费者市场,国产替代率会逐渐提高。我国网络与信息安全主要问题在于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设备国产自主水平低,安全形势严峻。尽管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但是关键资源基本掌控在发达国家手中。

从网络与信息安全发展的趋势规律特点等可以看出,未来中国在这个方面必须从国家战略出发,政策化培养和市场化发展双向结合,切实推进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就必须出现和要有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龙头公司。从国际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来看,加大对网络与服务产品尤其是软件产品业态的整合与改造,丰富产业链、产品链、强化系统性和组织力是必然的。

方正证券认为,在国产替代和信息安全中要寻找到一个可持续存在的市场,技术上不断和国际企业缩小差距,国产替代率逐渐提高,从低端到高端,从政策上强制国产化的市场到自由竞争的市场。1)网络层面的核心技术、协议、标准、产品等公司。如果完全是自主的网络在国家层面上就是最好的信息安全了;2)基于设备的国产替代;3)软件与服务配套的数据库、操作系统、监控杀毒、流量监控等国产龙头公司;4)国防军工与信息化中国产替代自主可控。未来大的投资方向上应该选择那些业务布局符合国防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太空化的特点。

中国需要一些龙头式的网络信息安全公司扛起大旗,方正证券强烈推荐中国软件(600536.SH)、航天信息(600271.SH);建议重点关注中兴通讯(000063.SZ)、烽火通信(600498.SH)、紫光股份(000938.SZ)等。

2.天然气市场快速增长,离建成“美丽中国”更进一步(中银国际)

在大盘进退维谷之际,天然气概念今日再度大涨。本栏此前曾多次关注这一板块,今天我们再来看一下中银国际的观点。

2017年以来,国内天然气市场增速加快。中银国际指出,截至11月份,国内产量累计为1338.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1%;而截至10月份,消费量累计为18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7%。预计2017全年消费量将在2350亿方左右,消费量增量接近300亿方。此外,截至2017年10月份,累计进口天然气754.6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4.93%,全年的进口依赖度持续走高,单月皆维持在35%以上。

“清洁低碳”的天然气符合社会发展要求。中银国际指出,与煤炭和石油相比,天然气是清洁的优质能源。以单位能源产生的热量为标准,若以天然气替代煤炭,考虑热效率的差异情况,替代相应当量的煤炭可减排二氧化碳65.1%,二氧化硫99.6%,氮氧化物88%。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眼于“两个一百年”的战略安排和部署,首当其冲的环保问题则是绿色转型与发展模式引领。自2013年,环保部要求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加快推进“煤改气”。

价格优势渐显,天然气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中银国际认为,天然气与石油的竞争关系主要体现在交通领域,确切的说是CNG(压缩天然气)与汽油在出租车和私家车领域的竞争,以及LNG(液化天然气)与柴油在重卡、公交、中短途客车领域的竞争。综合考虑购臵成本、使用习惯、使用成本等因素,一般认为天然气价格在成品油价格的70%或者以下时,具有价格优势。随着油价稳步回升,天然气目前的比价优势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扩大。

中银国际建议,投资逻辑主要从两个角度考虑:一看天然气行业内,首选资源供应商和优质区位服务商,建议关注蓝焰控股(000968.SZ)、新奥股份(600803.SH)、广汇能源(600256.SH);京津冀地区是推广煤改气的重中之重,具有标杆意义,针对该区域城燃业务的公司值得关注,建议关注百川能源(600681.SH);二看天然气行业以外,在个别时点和地区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将使得下游尿素、甲醇的产量下降,价格上涨,煤头尿素和煤头甲醇将直接受益,建议关注华鲁恒升(600426.SH)、新奥股份

3.多因素推动轻稀土价格上涨,布局还需关注龙头!(招商证券)

1月9日稀土价格大幅跳涨,轻稀土中主流品种镨钕系氧化物相关产品领涨。其中,氧化钕市场均价涨幅近15%;氧化镨钕市场均价涨幅9.2%。

招商证券指出,根据深度的行业调研情况,我国氧化镨钕年产量约51500吨,这部分产量涵盖合规稀土配额、超产部分、黑稀土、废料回收。我国之外的氧化镨钕产量约2100吨。全球产量53500吨。预计明年增加1600吨氧化镨钕。

钕铁硼的在镨钕的下游需求占比在90%左右。我国2016年钕铁硼产量14万吨,氧化镨钕需求量约4.67万吨。由此我国氧化镨钕需求量约51573吨。全球氧化镨钕的需求量在56573吨左右。若假设2017年镨钕需求量增长10%,则2017年的氧化镨钕需求量将达到62000吨。2017年上半年我国钕铁硼产量或超过15%增长。

通过供需对比,很容易发现镨钕供应存在巨大缺口(2016年3000吨,2017年缺口或达到8200吨),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供需的不平衡。稀土最上游的供应早已小于最终端的需求,价格自2010年之后的下跌过程中,行业持续去库存来弥补上游供应。2016年行业去库存基本结束,镨钕价格开始触底回升。

稀土产业链较长,如果考虑到贸易商,从最上游到最下游,参与环节达到8个,且市场参与人数较多。当镨钕价格反转之后,每个环节增加一个月的库存,行业将新增4~5个月的需求量,行业将立马显示出巨大的供应短缺。

钕铁硼行业开始出现因购买不到原材料而停产的现象,且下游钕铁硼的价格开始快速上涨。预示行业将从镨钕短缺,演绎到钕铁硼短缺,钕铁硼议价能力提升。终端领域如汽车、家电、自动化等对镨钕价格具备较强的承受能力。

价格大幅上涨已不可避免,招商证券大胆预测氧化镨钕价格很有可能达到80万元每吨。伴随经济复苏,需求加速;打黑持续深化,供应紧缩,开始出现供应负增长。多年去库存使得行业库存低位,下游补库存和上游惜售交织。

个股方面,招商证券建议关注北方稀土(600111.SH)、厦门钨业(600549.SH)、五矿稀土(000831.SZ)广晟有色(600259.SH)等业内龙头企业。

4.重资产化模式渐行渐近,券商ROE拐点值得期待(国信证券)

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日前公告,获得证监会批准试点开展跨境业务。具体业务内容包括:以自有资金参与境外交易场所金融产品交易,以及投资于其他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允许投资的境外金融产品或工具;与境内外交易对手签订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参与场外金融产品交易,及向客户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和交易服务。

近期监管层多次提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健全完善与实体经济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相适应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国信证券认为,改革大方向比较明确,其意义深远而重大,中长期影响不容忽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将给券商带来巨大机会,包括财富管理、并购咨询、交易、产品设计、做市商、柜台业务等。其中,重资产业务是亮点,包括衍生品、FICC业务等。

国信证券指出,一方面,轻资产业务更多地体现“牌照价值”,而重资产业务更多地体现了资本实力、管理层战略方向、定价能力、创新能力、客户结构等差异,相对而言,重资产业务更能体现券商“运营功底”的深厚;另一方面,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较滞后,金融衍生品种类较少,做市等资本业务发展受到抑制,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此次跨境业务试点,允许券商参与境外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也体现了监管层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重视。

国信证券认为,重资产业务将提升杠杆水平,券商ROE(净资产收益率)拐点值得期待。券商在2014~2016年通过定增补充后资本实力得到大幅提升,在重资产业务需求尚未爆发的环境下,传统自营投资类业务承载了券商的杠杆资金。而衍生品业务的发展将成为券商加杠杆新方向,从而提升ROE水平。在通道红利弱化环境中,战略定位清晰、资本实力充足、综合实力强的大型券商优势显现。

国信证券预计2018年为券商业绩拐点,在交易量企稳、直接融资提升大背景下,传统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及均有支撑;估值上,与市场底部区域2倍的估值中枢相比,目前板块PB估值为1.74倍,处于中枢偏下区间,下行风险有限,国信证券看好板块估值修复,并将新类业务的改善视为提升估值的重要信号。个股方面推荐华泰证券(601688.SH)、中信证券(600030.SH)

5.产业规模大幅增长,5G时代物联网将引爆投资风口!(财富证券)

财富证券认为物联网将引爆下一个投资风口。物联网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其中感知层和网络层提供底层基础设备和通信网络,平台层在产业链中通过挖掘数据可提供较大的附加值,而应用层可创造市场价值较高,包含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根据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和服务支出将达到人民币13.8万亿元。

我国物联网发展取得了显着成果,产业规模从2009年的1700亿元发展到了2015年的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5%,M2M(机器到机器)应用的终端数量超过了1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物联网行业将保持年均增长30%的高速发展态势,有望在2020年就达到1.5万亿的市场规模。

物联网的产业链包括上游的芯片与技术提供商和设备提供商,中游的系统集成商和网络提供商,以及下游的运营及服务供应商等。完善的生态链促进了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具体来讲有芯片提供商、传感器供应商、无线模组(含天线)厂商、网络运营商(含SIM卡商)、平台服务商、系统及软件开发商、智能硬件厂商、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提供商。

财富证券分析认为,NB-IoT/eMTC作为运营商主导的新一代蜂窝物联网标准,在覆盖范围、功耗、安全性等多方面具有优势,并可以满足90%的应用场景。伴随3GPP标准的冻结,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三家运营商均基本完成NB-IoT的覆盖,速度领先全球。NB-IoT的全面部署也将驱动上游芯片/通信模块和下游平台/应用市场,带动整个产业升级与革新。广域覆盖带来了大连接,网络的规模从万到亿,整个物联网的中心在向客户侧倾斜,“寸土寸金”的平台成为承上启下构建生态圈的关键。无论是运营商、互联网公司、设备商甚至芯片厂商都将布局平台作为重要战略。运营商部署NB-IoT/eMTC的大背景下,平台接入用户数量有望迎来一轮猛增。

财富证券建议关注的重点上市公司包括:士兰微(600460.SH)、中兴通讯(000063.SZ)、移为通信(300590.SZ)、高新兴(300098.SZ)、宜通世纪(300310.SZ)

编辑:周毅
首页上一页...2345 5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