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奶粉新政大限将至,200奶粉厂千余配方角逐下半场

2017-12-29 16:18:1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随着2018年元旦的临近,距离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大限仅剩两天,不过,新政大限并不意味着新的奶粉行业竞争格局的确立,而新政后时代奶粉竞争将进入下半场。

在28日举行的2017奶粉新政圆桌对话论坛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最新的注册数据。截至目前,已有128家工厂的940个配方通过注册,而最终通过注册的配方将超千个。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的公告》规定,2018年1月1日是新政缓冲期的最后的期限,之后,未经配方注册的婴配粉产品将不得生产和销售。

注册新政大限临门

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7日,国内提交申请的配方总数为1330个,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共批准了33批940个配方,分别隶属于128家工厂,其中93家为国内工厂,而35家为境外工厂。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拥有奶粉生产工厂106家,境外有82家,如果按照一家工厂可以申请3个系列9个配方计算,申请的配方总数应该不少于1692个。这也意味着通过注册的配方总数已近六成,国家食药监总局则希望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注册工作。

但记者了解到,对于尚未完成完成注册或无法注册的企业而言,无疑在煎熬中迎来了大限。

一家新西兰奶粉国内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工厂到现在还没有配方获批,为了降低资金风险,公司已经开始缩减业务规模,只以少量维持老客户的运营,暂停开发新客户。

按照过渡期的规定,2018年1月1日之前生产的产品依然可以进口和销售到保质期结束,但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并不敢备太多的库存,一方面能否完成注册尚不可知,一旦出现问题,库存货很难销售。而另一方面,经销商对于注册制非常敏感,对于没有配方备案号的产品已经不愿意进货,除非赊货销售。

事实上,除了不再进货之外,销售终端还在加快对无法完成配方注册产品的淘汰速度。

记者近日在北京乐友、丽家宝贝等多家母婴连锁店看到,多个代工品牌正在加速抛货,其中乐友旗下的一款澳大利亚代工产品“纽澈”正在买二送一的高折扣促销,而记者查阅注册名单发现,其代工工厂Viplus已经用完了3个系列的注册名额,这也意味着除非找到可以注册的工厂,否则该品牌将无法通过正常贸易途径进入国内。

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新政对于贴牌杂牌的挤出效果比较明显,从今年的8月份开始,就已经有经销商忍不住开始抛货了,尽管一般婴幼儿配方奶粉有2年的保质期,而且尚还可以通过海淘销售,但这些都不是长久之计,经销商已经开始排斥旧版旧货,估计到2018年下半年,市场上的贴牌和杂牌就会陆续出局。

婴配粉竞争的下半场

贝因美(002570.SZ)董事长王振泰此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也指出,婴儿配方奶粉市场的混乱已经见底,正在走向秩序。

尽管配方注册制将杂牌和贴牌挡在门外,但奶粉市场的新一轮竞争才刚刚开始。

记者查阅33批名单发现,在已经注册的940个配方中,国内外的知名品牌悉数过关。其中贝因美拿下51个配方,伊利和蒙牛分别拿下30个配方、飞鹤乳业拿下36个配方,圣元国际也拿下18个配方。而在外资品牌中,美赞臣、惠氏、达能、菲仕兰核心产品也都顺利完成了配方注册。

在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奶粉市场竞争格局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新政后产品过剩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下一步国内婴儿配方奶粉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如果将过去比喻为奶粉市场竞争的上半场,奶粉市场马上就要进入新政后的下半场。”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之前市场的竞争焦点主要集中在渠道数量和营销上,而新政的下半场的打法正在改变。

顾磊认为,注册制只是一个准入门槛,未来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对于拥有高品质产品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而研发和产品创新将成为市场销售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市场需求也在从量向质转变。而美赞臣未来5年也将业务重点转向持续创新迎合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加强在电子商务和母婴渠道的投入以及深入沟通新生代妈妈等方面。

与此同时,由于配方数量依然过多,二次淘汰不可避免。

此前业内猜测,新政之后最终或留下600-700个配方,但目前通过注册的配方数量远多于预期。而据记者了解,部分贴牌企业并不甘心被淘汰,依然在海外收购或新建工厂寻找注册机会,据介绍,在认监委的排队名单中仍有十几家海外工厂等待审批。与此同时,奶协数据显示,新政和二孩政策将给中国奶粉带来400亿的增量空间,还在吸引着冒险者。

今年7月,央企中牧集团宣布进入婴配粉竞争,战略投资新西兰奶粉品牌纽瑞滋,今年11月其第一批婴配粉产品已经上市,并在新西兰继续投建占地400亩的新工厂,预计一期工程将在2018年4月竣工,其设计产能中80%为婴儿配方奶粉。

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研究员陈瑜看来,目前市场有足够多的企业和配方获得注册,依然需要洗牌,但洗牌不能依靠行政手段,还是要靠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分化已经初现苗头。以往国内奶粉小厂大多依靠代工品牌来支撑产能,如今只剩下3个配方系列,经营面临困境。而工厂众多的大型奶粉企业正在凭借体量和技术优势,逐渐挤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以澳优(01717.HK)为例,经过一系列国际化布局,目前澳优在全球拥有10家工厂,其中有7家是奶粉工厂,目前已通过9个系列26个配方的注册,今年1-9月份澳优收入为27.3亿元,同比增长44.2%,净利润增长近6成,其中羊奶粉和牛奶销量分别增长了66.5%和51.8%。而同样获得配方注册的西部牧业(300106.SZ)旗下西牧乳业奶粉业务则不断下滑,2016年亏损逾4000万元,而截至2017年8月31日,西牧乳业再度亏损5596万元,不得不公开出售81%的股份招募战略投资者卖身脱困。

对此,质检总局食品局三处处长韩奕表示,奶粉品牌数要减少还需要时间让市场来淘汰,市场此前质疑为什么只有美国几家婴配粉生产企业而中国有这么多,这是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这样一个局面,但新政后竞争力不强的,研发能力不强的,质量管控水平比较差的小企业终将被淘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姗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