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机构点评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释放超万亿流动性

2017-12-29 16:18:1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央行12月29日发布消息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对此,有机构点评认为,春节全国性银行的取现需求占全部取现需求或高达90%。对全国性银行开放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可有效缓解机构春节流动性压力,也可有效对冲春节取现等流动性扰动。同时,也有机构表示,从上市银行三季度的存款数额计算,此次预计可释放万亿,最多1.8万亿的流动性(以降准2%、股份行+大行均降准为条件)。

温彬:“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12月29日,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这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与今年初人民银行推出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作用类似,主要是在春节前后满足现金投放需求以及防范流动性过度波动,因此,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与TLF不同,使用法定存款准备金而不是从央行借贷获得流动性支持,有助于降低获得“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资格银行的资金成本,提高其向市场融出资金意愿,这对当前保持流动性平稳、防止市场利率过快上升也会产生积极作用。

中金固收: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效对冲春节流动性扰动

(1)“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范围扩大至全国性银行,是TLF(特辣粉)的升级版。

2016年春节,为熨平春节大量取现等流动性扰动,据路透等报道,央行曾面向大行开展28天左右的TLF,规模在6000亿左右,无需抵押品,资金成本与28天逆回购同。

但本次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如下特点:①范围扩大至全国性银行,即除了传统五大行,股份制银行也在列;②“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即商业银行上缴在央行处的准备金可以动用,意味着不需要抵押品,解决了抵押券偏紧和LCR等指标掣肘资金传导 等压力;③动用银行自身存在央行处的准备金,应无需支付额外的资金成本(即0成本),只是这部分准备金取回临时动用后,无法享受1.62%的法定准备金利率(机会成本概念)。因而,无论从操作对象、利率、规模来看,都是TLF(特辣粉)的升级版。

(2)范围有效扩大,可有效对冲春节取现等流动性扰动

“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操作对象范围扩大至全国性银行,即除了传统五大行,股份制银行也在列。根据我们的观察,春节全国性银行的取现需求占全部取现需求或高达90%。对全国性银行开放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可有效缓解机构春节流动性压力,也可有效对冲春节取现等流动性扰动。

换个角度,今年春节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角度,其投放流动性压力也明显减轻,有助于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

(3)可动用的临时准备金支持规模或高达2万亿

从全国性银行存款占比和绝对值来看(存款占比高达90%以上),我们初步测算,额外临时支取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其可释放的临时流动性规模可高达2万亿。

实际则视银行报备申请的情况,但理论上可临时支取2万亿左右的准备金,且无需抵押券、0资金成本(只有准备金利率部分的机会成本)。

考虑现阶段央行投放的流动性余额已6万亿有余,往年春节仍需额外投放,此举在提供有效流动性支持的同时,避免了抵押券不足的尴尬。

(4)不仅规模上有效支撑春节流动性需求,期限上完全跨过春节

根据央行OMO、MLF等操作特点,全国性银行提前跟央行报备申请。理论上元旦过后即可报备申请。不过考虑“使用期限为30天”,且按照结算规则,遇节假日顺延;我们预计实际中,考虑跨春节的资金需求(18年春节为2018年/2/16日),银行或在1月10日或稍往后几天开始报备,1月16日或稍往后释放这笔临时准备金,从而使得这部分资金可以有效跨过春节(即实际占用资金因节假日顺延,或可达37天)。从期限上,完全覆盖春节前的取现需求和资金滚动需求。

(5)完善准备金制度,货币政策更加精准

2014年以来,我国央行在货币政策层面更加细化,在流动性管理层面也更加精准,如推出定向准备金、MLF、SLF、TLF、SLO等。此次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基本完全对冲春节资金扰动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准备金制度;且充分考虑市场的流动性需求、抵押券情况等。整体来看,不仅有助于全国性银行平稳应对本次春节的流动性需求,中小银行以及非银机构的流动性也更添保障,也有助于稳定甚至提振债市情绪。

申万宏源: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是TLF规范化和常态化

1、TLF的规范化和常态化。2017年春节期间,央行曾向大行定向提供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以维稳节假日前后的资金面。本次决定建立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将是TLF的升级版,一方面继续明确定向(大行)、定期(30天),另一方面对流动性来源也进行了规范,明确为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未来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将成为常态机制,以帮助熨平春节期间资金面波动。

2、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不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制度设计并不改变基础货币规模,只是调节基础货币结构,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机制更有效地满足了临时性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也贯彻了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要求,而削峰填谷也仍将是明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方式。

3、未来资金面波动有望更趋平滑。今年以来,央行对短期流动性管理日益精细化,不同期限、不同种类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灵活搭配,通过数量和价格工具的立体调控对短期流动性进行精细平滑。回顾今年全年短期利率波动,一季度双节期间利率波动较大,此后季节性波动趋于稳定。而明年春节资金面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和定向降准双保险下,大概率平稳跨节,重要节假日导致短期利率大起大落的情况有望明显改善。

4、明年关注流动性外生冲击。展望明年,预计央行对资金面内生波动继续进行精细平滑的背景下,外生性冲击将是影响流动性和市场利率的主要因素,提示关注国内监管节奏和美联储加息进展。

联讯证券:“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释放出超万亿的流动性

①政策内容:现金投放较多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春节期间可动用不超过2%的法定准备金,期限30天。

②或释放出超万亿的流动性。从上市银行三季度的存款数额计算,此次预计可释放万亿,最多1.8万亿的流动性(以降准2%、股份行+大行均降准为条件)

③要审慎看待。此次“安排”主要目的在于帮助银行应对春节期间缴税、补缴准备金以及现金提取带来的流动性损失,是暂时性举措。与2017年春节“TLF+定向降准”组合相比,此次力度更大,但可能主要是考虑到今年的超储率较低,银行面临的流动性缺口可能也更大,货币政策防风险的政策基调并没有发生改变。

④春节资金面有所保障,但需审时度势做打算。从2017年相同政策下的资金面来看,春节前在央行的流动性释放政策下偏松,但节后随着大量OMO+MLF到期,资金面迅速收紧。在货币政策未发生改变前,央行维持紧平衡、控杠杆的决心不会变,节后会有所保障,但节后资金面可能会有收紧压力,机构需根据央行操作审时度势进行操作。

编辑:罗懿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