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专业化企业用生态大数据加快生态修复

2017-12-27 17:39:3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会议提出,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引导国企、民企、外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金投入,培育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

12月26日,曾参与治理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的亿利资源集团发布生态大数据平台,上线生态大数据系统及生态审计系统。该平台将依托亿利30年的生态数据储备,旨在为政府决策、监管、产业开发和民用领域,提供生态大数据全链条产品和全方位服务。

在自然界,生态环境大数据包含地形地势数据、气象气候数据、土壤数据、植被要素数据。不过,考虑到社会经济人文等要素,再考虑到时间尺度、空间尺度,就形成了多元异构、时空交替、复杂非线性的海量数据。不过,对于企业来说,将能够从这些海量的、杂乱的、无序的数据和信息中挖掘出潜在隐含的、不为人们所知的信息和知识,看到其巨大的市场前景和高附加值。

从帮助生态修复的角度,亿利生态大数据公司首席科学家冯仲科称,由大数据生成的解决方案将解决许多世界级难题,比如研究植被生长与地形、经纬度、海拔、土壤、气象气候之间的关系和规律、精确模型和科学运算,从原理和机理上破解生态环境的世界生态环境科学难题。

尽管大数据的应用前景广阔,但是国内各省市环保信息系统主要的不足是大量数据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这就意味着,市场需要对环保领域数据源能力、数据挖掘分析能力、数据建模能力等进行最大程度汇集,实现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

亿利生态大数据公司总裁胡晓专表示,亿利要建设的生态大数据平台,是多种数据源的汇集,包括网格化部署的传感器送来的土壤、空气、水等环境要素数据,还将融合卫星遥感数据、无人机数据,资源信息数据库等数据源,应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数据建模,数据挖掘,支持政府的科学决策,企业的精准应用,大家用手机也可以触手可及地了解生态环保的情况。

为了充分发挥平台的价值,亿利生态大数据平台通过接入国家和行业标准,融合各种来源的生态环境基础数据,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联合生态环境监测领先企业,建设大气、水环境等网格化监控,构建“自动化、智能化、立体化”的环境监控预警网络,为大数据分析应用提供最重要的数据支持,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在生态修复业务与生态大数据的结合上,胡晓专解释称,生态修复业务要利用生态系统的自我恢复能力,辅以人工措施,使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或使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恢复生态系统原本的面貌。

在前期设计时通过获取全面的生态环境基础数据,根据目标设计合理的方案,通过数据模型推演预测修复效果;在修复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数据,包括项目管理和执行、项目合规性、环境变化数据等等都可以积累起来,不仅仅服务于项目本身,而且可以为以后提供最佳实践经验;生态修复后还需要对环境继续进行监测,避免新的污染,确保治理的效果。亿利生态大数据灵活的业务模式和生态修复业务可以协同一致,通过PPP模式可以很好的解决投入、建设和长期运行维护的问题。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汪时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