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一财研选|这个行业全球产量创50年来新低,或将掀起涨价热潮!

2017-12-27 09:23:3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7年12月26日目录

►时至年底农业行情有望再现,重点关注这两个领域!(太平洋证券)►这个行业全球产量创50年来新低,或将掀起涨价热潮!(华泰证券)►小松全机型价格将上调,挖机涨价或成趋势(太平洋证券)►三大独角兽接连发新品 人工智能助力中国“芯”崛起(安信证券)►政策利好不断加码,海南旅游业发展有望迎来春天(方正证券)

1.时至年底农业行情有望再现,重点关注这两个领域!(太平洋证券)

时至年底,又到了各类农业工作会议召开和农业政策出台的密集期。据了解,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等多个农业领域的重点会议将在本周召开,对明年“三农”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央一号文件则将于明年初出台。

太平洋证券指出,鸡苗价格创年内新高,推荐关注肉鸡板块行情。上周商品代鸡苗和毛鸡价格双双上涨,鸡苗价格创出年内新高。把当前时点和2016年大涨行情爆发前的时点相对比,发现无论是从存栏、引种还是从需求来看,当前时点鸡价上涨的基础更加牢固。

太平洋证券分析认为,首先是11月中旬全国父母代肉种鸡存栏量2749万套不仅低于行业均衡水平,也低于2015年年底的2770万套水平;其次,引种不畅的状况并未改观,由于对美国等其他国家引种不畅,国内只能从波兰引种,而波兰产能小(仅20万套),供应到中国的量更小,因此预计2018年上半年国内祖代种鸡引种量将继续减少,这不利于祖代和父母代在产存栏的回升;第三、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逐渐消退,鸡肉消费中期回暖是大概率事件,而2016年鸡肉消费受疫情严重影响曾大幅下滑。

太平洋证券判断,在上述多因素作用下,本轮鸡价有望震荡上涨至2018年中期,鸡苗和肉毛鸡价格有望冲击前期历史高点。按照历史高点来算,当前时点,鸡苗和肉毛鸡价格仍有50%和20%左右的上涨空间。个股方面推荐圣农发展(002299.SZ)、民和股份(002234.SZ)、益生股份(002458.SZ)仙坛股份(002746.SZ)

同时,方正中期期货指出,上周,玉米现货价格近期也不断上涨。近期粮价上涨的原因在于,农户和贸易商惜售情绪挺价玉米。由于连续上涨的玉米价格对深加工企业利润不断挤压,各地深加工企业下调收购价。但贸易商和农户并不买账,惜售情绪渐浓,最终深加工企业在与贸易商的价格博弈中失利,玉米价格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太平洋证券则表示,玉米价格上涨并创年内新高,提振玉米种子价格上涨预期,建议关注玉米制种业,重点推荐登海种业(002041.SZ)、隆平高科(000998.SZ)

2.这个行业全球产量创50年来新低,或将掀起涨价热潮!(华泰证券)

上月底,本栏曾选摘华泰证券关于葡萄酒的研报,重点推介的国内葡萄酒龙头张裕A,近一个月来在大盘疲软的情况下,该股涨幅超10%,今天我们再次选摘华泰证券对于葡萄酒行业的最新分析,看看这一个月来行业有没有发生变化。

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受到气候欠佳影响,2017年全球葡萄酒产量为246.7亿升,整体重挫8.2%,创近50年葡萄酒产量最低。业内预计,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将受到影响,或将掀起涨价热潮。

我国的零关税政策促进了葡萄酒进口量及进口额,自2015年以来以约20%的年增速递增。华泰证券指出,进口葡萄酒对葡萄酒行业整体的冲击仍然存在,但葡萄酒行业整体探底过程已经逐步完成,进入弱复苏阶段。虽然进口葡萄酒保持高速增长,但目前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呈现高度碎片化的混战格局,国内龙头公司则较有可能改变进口葡萄酒碎片化格局。

葡萄酒的消费趋势有低龄化、理性化的特点,年轻消费者以及中产阶级消费偏好健康化,同时更加理性、关注性价比,加之近年来厂商代理商对于消费者葡萄酒教育的倾注越来越多,我国葡萄酒行业正在快速走向成熟。在葡萄酒行业整体迈向成熟的同时,由于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的消费占比在逐年提高,进口葡萄酒向三四线渗透使得电商渠道的低价爆款进口酒尤其受到欢迎。基于目前葡萄酒行业现状,国内行业龙头若在自有进口酒业务上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并利用已有的营销网络与渠道优势,将有望借助进口酒东风,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华泰证券认为伴随着国产酒的复苏和进口酒消费量的激增,预计葡萄酒行业即将开启新一轮的高速增长,2017年至2021年进口葡萄酒有望继续保持20%左右的高增长,国产葡萄酒有望开启恢复性增长;5年后,葡萄酒市场容量有望突破千亿大关。长期来看,葡萄酒行业当前仍然是一片蓝海,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华泰证券建议相关个股:张裕A(000869.SZ)、莫高股份(600543.SH)、威龙股份(603779.SH)

3.小松全机型价格将上调,挖机涨价或成趋势(太平洋证券)

根据铁甲网信息,小松(中国)已通知代理商,自2018:年1月1日起,小松全机型将进行价格上调。小松此次上调全机型价格,主要是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涨。

小松作为全球挖机行业领军企业,国内的产品定位主要是高端产品,相对于中低端产品来说,用户价格敏感度较低,太平洋证券判断率先调价对其挖机销量影响并不大。今年9月份开始,徐工、临工、龙工等企业已开始上调装载机等对成本比较敏感的产品,太平洋证券认为此次小松挖机价格上调是挖机等其他工程机械产品调价的一个讯号,在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挖机等其他工程机械品种涨价或成趋势。

根据深度草根调研,预计12月份销量仍将保持100%增长,1月份增幅有望达到150%~200%,太平洋证券判断春节前都将保持高增长。2017年下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近期PPP监管趋严短期基建项目放缓,市场普遍担忧明年工程行业增速下行,但是主机厂2018年一季度的排产仍将增加20%~30%,太平洋证券认为2018年开春之后是否延续目前这种增长趋势仍需要观察,特别是元宵节之后各地的开工情况,2018年3、4月份的销量决定全年格局和相关工程机械上市企业的业绩情况。综合来看,估计明年全年挖机增幅15%~20%。由于基数等原因,估计泵车增长弹性会高于挖机,但是要观察二手泵车对新车销售的影响。

太平洋证券继续推荐三一重工(600031.SH)、恒立液压(601100.SH)艾迪精密(603638.SH),建议重点关注浙江鼎力(603338.SH)、徐工机械(000425.SZ)、安徽合力(600761.SH)、柳工(000528.SZ)中联重科(000157.SZ)等。

4.三大独角兽接连发新品,人工智能助力中国“芯”崛起(安信证券)

国内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 Inc.)上周召开了首款AI芯片发布会,首次推出的征程(Journey)系列处理器和旭日(Sunrise)系列嵌入式处理器,分别面向汽车和摄像头两大终端市场。无独有偶,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近日在加州长滩举行的NIPS大会上公开宣布特斯拉正在研发AI芯片,将用于其自动驾驶汽车,亦是面向车载终端市场。

安信证券此前曾指出,人工智能芯片市场不会被英伟达垄断,英伟达的优势主要在数据中心训练领域,而终端设备对芯片的功耗、面积、价格都有极为苛刻的要求,英伟达在数据中心的优势不一定能延展到终端,安防和自动驾驶两大终端AI芯片市场存在巨大的机遇。

如今无论是地平线完全聚焦在安防和自动驾驶两大市场发布首款AI芯片,还是特斯拉抛弃英伟达Drive PX2芯片自行研发AI芯片,安信证券认为均很好地验证了这一判断。

与此同时,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国内深鉴科技、寒武纪、地平线三大AI芯片独角兽均召开了首次芯片发布会,不约而同聚焦在终端AI芯片市场,安防和自动驾驶是重中之重。安信证券认为,不同于在传统芯片领域的弱势地位,无论是寒武纪、地平线还是深鉴科技,国内公司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正扮演引领角色。全球芯片霸主英特尔投资了地平线,全球FPGA芯片龙头赛灵思则投资了深鉴科技,中国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崛起的趋势正受到全球芯片产业龙头的密切关注和资本的追逐,这在中国芯片发展史上是空前的,上周,紫光控股进一步增持中芯国际更昭示了我国芯片产业正在孕育的巨大机遇。

安信证券强调,未来十年不仅是人工智能席卷万物的十年,更是我国芯片产业的黄金十年!重点推荐A股安防AI芯片稀缺标的富瀚微(300613.SZ)和AI基础设施龙头浪潮信息(000977.SZ),持续推荐科大讯飞(002230.SZ)、海康威视(002415.SZ)、大华股份(002236.SZ)、中科曙光(603019.SH)、思创医惠(300078.SZ)、浙大网新(600797.SH)、和而泰(002402.SZ)、神思电子(300479.SZ)等。

5.政策利好不断加码,海南旅游业发展有望迎来春天(方正证券)

12月25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新的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将取消部分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把生态环境保护同时立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将于明年正式实施。

方正证券认为,海南战略地位及发展思路正发生根本性提升与变革,认为此举立足于海南省情、坚持生态立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新海南的迫切需要,海南的旅游产业将迎来真正的发展春天。

此外,海南省明确提出将海南岛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作为我国最高意义的战略规划,为海南长期提供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一带一路”的战略地位来看,方正证券认为,海南岛堪比京津冀战略中的雄安。

此前,海南省陆续发布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意见、市县发展综合考评办法等文件,提出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将海南打造成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免税、游轮等行业发展,鼓励外资投向旅游、医疗、会展等重点领域。方正证券认为,这都将对海南省旅游发展带来真正的政策红利。鉴于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特区30周年,预计相关政策仍会进一步放宽,带动旅游、基建、交通等领域迎来黄金成长期。

方正证券仍然维持“海南有望成为近年来旅游行业最大主题投资机会”的判断。建议关注海南交旅龙头海南高速(000886.SZ)、海峡股份(002320.SZ),强烈推荐主题与个股共振的中国国旅(601888.SH)

编辑:周毅
首页上一页...2345 5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