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一年减税1.45万亿美元?特朗普税改不全是你想的那样

2017-12-27 09:19:0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1.45万亿美元减税法案,兑现“圣诞节将会得到大幅、漂亮的减税”的承诺后,减税效应开始显现:多家企业把减税获得的即时收益,通过增加工资、奖金的形式反馈给员工;日本等国开始考虑加大减税力度,来应对全球减税竞争。

美国3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如一声巨震,但特朗普税改可能不全是你想的那样。

并非一年减税1.45万亿美元

特朗普税改最让人关心的数字是减税规模。这个1000多页异常复杂的减税方案中,核心内容是降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对企业海外利润大幅减免。

美国政府预测,这些减税政策未来10年将使美国减少约1.45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万亿元)的税收收入。注意,1.45万亿美元减税是10年累计减税规模,而非一年,而且每一年减税规模都不太一样。

比如,根据美国联邦税收委员会的统计,特朗普减税方案将在2018年减税1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83亿元),到2019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2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424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黄立新说,减税1.45万亿美元对当今任何一个国家来讲都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仔细分析发现,这是美国10年减税的数字,平均到每年实际减税约1450亿美元(约为9600亿元人民币)。2016年美国财政收入约3.5万亿美元(包括社保税),平均每年的减税额占全年收入的比重为4.1%左右。这样一个减税规模固然可喜,但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有人减税也有人增税

特朗普税改的确让不少美国企业和个人收到减税红包。按照美国智库税收政策中心(TPC)的新研究,绝大多数州90%的中产家庭将获得减税。

而就在美国国会批准税改议案后几个小时,一些美国公司就快速做出反应,承诺加大投资和为员工加薪。

比如美国富国银行和五三银行表示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则回应称将在2018年新增10亿美元投资,并向20万美国员工发放人均1000美元奖金。

不过,如果详细看特朗普税改法案,你会发现法案中并非全是减税举措,有部分也会增加一些企业和个人的税负。

具体来看,美国将企业所得税从原来的15%~35%的累进税率降至21%的单一税率,最高税率的降幅接近一半。这对于原来适用35%税率的大公司而言固然降税可观,所以上述银行等大公司才会提高员工奖金,加大投资。但是对于原来适用15%税率的企业无疑是提高了税率。

黄立新说,在个人税收方面,美国税改方案在提高个人所得税扣除额的同时,废除了每人每年4050美元的年度扣除标准,这就使得这一减税政策的效果打折扣,并且对于人口较多的家庭,无疑将负担更多的税收。

根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声称它为美国家庭提供了“3.2万亿美元的减税”。实际上,包括企业在内的所有纳税人的减税总计约为1.5万亿美元。这是由于特朗普只计算了税改中减税的部分,而忽略增税的部分。例如,将标准扣除额翻一番,虽在10年内减少了720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但是取消个人免税则使税收增加了1.2万亿美元。

黄立新认为,特朗普的减税法案实质上是一方面在给一些人发红包、分蛋糕,另一方面却在动一些人的奶酪。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其实也是美国政府财政支出的刚性和巨额财政赤字的压力所致。

美国民众反对税改的不在少数

一般情况下,减税往往更能引起人们赞同,相反,特朗普税改并非那么受欢迎。

特朗普税改需要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最终参议院以51:48的投票结果通过,众议院以224:201票通过。投票中,没有民主党人投赞成票。

在参议院的辩论中,民主党将共和党的税改称为“垃圾”。他们称,这绝不是一场“对中产家庭的减税”,83%的减税将流向1%最富有的人群;而废除个人购买医疗保险的强制条款将使1300万人因税改而失去医疗保险。

此前的民调显示,特朗普税改支持率也不高。Gallup的民调显示,只有29%的人支持本次税改,56%反对,16%无意见。受访人群中,70%的共和党人支持税改,25%无党派人士支持税改,7%的民主党人支持税改。而Quinnipiac University的民调显示,29%的人支持税改,53%反对。路透的民调发现,只有29%的美国人支持税改,49%的美国人反对。Politico/Morning Consult的民调显示,税改的支持和反对比例均为36%。

美国媒体分析,特朗普税改在美国不太受欢迎,一种可能性是美国人还不明白它的作用,比如有一半以上的美国人认为共和党法案不能在2018年为他们减税。另一种可能性是,美国人明白这项税法到底是什么。大多数美国人似乎认为,税收法案是在为富人减税,而这些富人和大企业在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过程中并不需要这些立法上的援助。

特朗普近日在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私人俱乐部海湖庄园出席晚宴,席间对税改立法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对坐在他附近的富豪朋友们说,你们以后都更有钱了。这与税改旨在帮助中产阶层减税相悖,因而引来批评的声音。

针对税改方案不太受欢迎的现状,此前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共和党人将继续向公众“推销”这一税改法案,以改变民众对税改法案的看法。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汪时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