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强化对个人征税瞄准高净值人群,广东率先探索

2017-12-15 09:09:4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营业税改增值税后,地税部门负责对企业征收营业税被废止,地税部门也比之前更加重视个人税收管理,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行动。

近日,为了加强自然人税收管理服务,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制定了《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自然人税收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希望通过收集自然人纳税人的基础信息、收入信息、财产信息、投资信息来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并采取分类分级管理,比如自然人纳税人按照收入和资产分为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纳税人和一般自然人纳税人。所谓自然人纳税人是指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纳税义务的个人。

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焦瑞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办法》不少内容虽然已经在一些现行法律法规中,但依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这主要是因为首次系统而全面地梳理了自然人涉税管理内容,而且向全社会发出一个信号,税务机关将不同于以往只注重企业的税收管理,而转向加强对自然人的纳税管理。管理措施也充分考虑现代技术与思维,集社会资源进行全面管理。

我国的税制设计和征管主要聚焦在企业管理,目前我国约9成税收来自于企业,自然人纳税人缴纳的税收收入占比较低,这使我国形成了来自于企业的间接税为主,而来源于个人的直接税为辅的税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目前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正在推进中,针对个人房产征收的房地产税也在立法中,这都迫使我国要加强对自然人的征管。

“加强对自然人的税收管理,其意义不仅仅在于管住税收,减少税款流失。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由此可能考虑推进税收收入制度由重流转税向重直接税改革,由重企业税向重个人税改革,由重隐性税向重显性税改革。”焦瑞进说。

为了加强对自然人征管,正在修订的《税收征管法》(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建立自然人纳税识别号,这是自然人唯一且终身不变的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2015年底中办国办印发《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也提出建立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

广东省地税局率先开展探索。广东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个人纳税人特别是其中的自然人纳税人税收征管缺乏成熟系统的法律法规及制度配套,对自然人纳税人的管理规定分散在各种程序法和实体法中,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管理办法,亟待建立相关的征管制度。在这一背景下《办法》出台。

根据《办法》,地税机关要将自然人纳税人的基础信息、收入信息、财产信息、投资信息以及申报纳税信息等涉税信息按纳税人识别号进行归集,实行自然人纳税人涉税信息的一人一档管理。

目前涉及自然人所涉及的税种,包括销售、出租不动产交纳增值税,取得相关收入缴纳个税,拥有或管理应税车船涉及的车船税等十几种情况。

由于自然人纳税人数众多,且管理困难,此前深化国地税征管方案明确提出要构建以高收入者为重点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税务总局、省级税务局集中开展对高收入纳税人的税收风险分析,将分析结果推送相关税务机关做好应对,不断提高自然人税收征管水平。

而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在提及健全个税在内的收入体系时,明确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此次《办法》明确提出采取分类分级管理,即自然人纳税人按照收入和资产分为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纳税人和一般自然人纳税人。 其中,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纳税人是指按照省、市地税机关确定的,收入或资产净值超过一定额度的自然人纳税人。这部分人群的税收风险管理省、市、县地税机关均参与,而一般自然人纳税人的税收风险管理则主要由县地税机关实施。

目前官方并未公布高收入、高净值人群的标准。不过税务律师丁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公布的《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中,提及高净值账户是指截至2017年6月30日账户加总余额超过100万美元(约660万元人民币)的账户,这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办法》称,各级地税机关根据风险识别结果将自然人纳税人分为低、中、高风险自然人纳税人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对低风险自然人纳税人进行风险提示提醒,对中风险自然人纳税人实施纳税评估(或税务审计等),对涉嫌偷税(逃避缴纳税款)、逃避追缴欠税、骗税、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的高风险自然人纳税人实施税务稽查。对少缴税款的,依法追缴税款。

编辑:杨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