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内讧收场 小米入主迅雷

2017-12-14 09:25:3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小米终于还是入主了迅雷。

12月12日晚间,迅雷宣布董事会选举王川为公司董事长,原董事长邹胜龙因家庭原因卸任,但仍作为董事会成员,这一变化于12月12日正式生效。

王川是迅雷第一大股东小米派驻在迅雷的董事,为小米联合创始人,目前担任小米高级副总裁;邹胜龙则是迅雷的创始人,目前持有迅雷9.92%股份(2016财报数据),是迅雷持股比例最高的管理层。

邹胜龙(左)与王川

迅雷2014年IPO前引入了小米和金山作为投资者,第一大股东之位从邹胜龙易手至小米。对于持股比例的下降,彼时邹胜龙曾对第一财经表示,“一位创始人对一个公司的影响力和控制权,并不需要股权来强化这一概念。”

事实证明,至少这一次公司选择了资方而非创始人。邹胜龙退居董事,小米入主迅雷。外界普遍认为,小米系的入主与迅雷“内讧”事件有关,王川的上位是“内讧”事件的收尾。

11月28日到11月30日,迅雷宣布深圳市迅雷大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经营业务并非迅雷集团业务,讯雷收回该公司对“迅雷”商标的使用权,迅雷高管於菲在迅雷大数据公司的成立与经营中涉嫌利益输送;迅雷大数据公司回应称这是迅雷CEO陈磊个人的报复行为,陈磊在迅雷所主导的玩客币为非法ICO、变相集资,於菲则在公开信中呼吁迅雷股东小米、金山约束其投资的迅雷公司管理层。

但小米和金山并未发声,内讧的双方很快“自主”和解。12月3日晚间,迅雷和迅雷大数据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彼此已经消除误会,达成理解和共识,迅雷大数据公司不再使用“迅雷”商标。

迅雷是在2014年上市前夕引入了小米。迅雷的上市路一波三折。2011年,科技股最为火爆之时迅雷折戟纳斯达克,邹胜龙称,迅雷的估值从15亿~20亿美元下调到7亿美元,是其取消IPO的直接原因。2014年6月,迅雷以妥协的姿态卷土重来,用10亿美元的估值再度吹响上市的号角,并带上了小米和金山两位股东。

根据迅雷披露的上市文件,最大股东小米IPO前持有迅雷27.2%的普通股,IPO认购后持有小米28.8%普通股;另一位股东金山软件IPO前持有小米12.2%普通股,IPO认购后持有小米13%普通股。

为什么是小米?对于彼时的迅雷来说,借助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和小米手机等终端,可以加速在客厅和移动生态圈的布局,而小米也可以共享迅雷旗下的视频内容资源。

但资方过高的持股比例势必影响到管理层的决策。邹胜龙对第一财经表示,一位创始人对一个公司的影响力和控制权,并不需要股权来强化这一概念,“很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包括深圳最有名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也包括我们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他们的创始人在公司所占的股权并不是有绝对的数量,但是他们对公司的影响力是非常清晰的。”

但三年之后,大股东小米派驻的董事成为了迅雷董事长。在小米12月12日晚间的公告中,邹胜龙称,“小米是国际公认非常优秀的硬件、软件和互联网公司,王川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相信在王川先生的领导下,公司董事会将带领迅雷的未来走向更辉煌的成功。”

迅雷的未来在哪儿?在PC时代,迅雷一度和腾讯齐名,但随着移动互联的崛起、流媒体的兴盛,这家以技术为导向的公司逐渐没落。2014年上市时,邹胜龙对第一财经表示,“前期(指2011年上市时)沟通不充分,我们被认为是在线视频公司;但2011年到2013年我们都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在线视频的故事,而是用户参与的云计算公司,提供云计算服务如加速、存储。”

但迅雷直到2017年才靠玩客币把故事讲圆。迅雷子公司网心科技推出to C的云盘“玩客云”,玩客云的特点是用户可以通过分享网络带宽、存储空间等资源获得玩客币,玩客币分发总量有限且每365天产出量减半。在区块链大热的背景下,玩客币使得股价长期低迷的迅雷迎来“第二春”,是迅雷股价上扬的重要推手。10月上旬,迅雷股价徘徊在4美元到5美元之间,到11月24日,迅雷股价一度达到24美元。

内讧事件中,迅雷大数据公司对玩客云的攻击使得迅雷股价暴跌,内讧事件也暴露了迅雷在转型途中受到的多方掣肘。王川的上位被认为是迅雷内讧事件的收场,而小米系的入主能否帮迅雷二度崛起仍然待解。

编辑:彭海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