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左手人才右手中国:李飞飞讲述谷歌的AI攻略

2017-12-14 09:25:3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未来世界是人工智能的?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

在坊间传闻数月之久后,谷歌正式宣布在北京成立谷歌AI中国中心,这意味着谷歌正式加入对中国人工智能(AI)人才的争夺。

12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宣布了上述消息。

这是谷歌在亚洲的第一个 AI 中心。

身着红色的改良版中式盘扣上衣,这位人工智能界的传奇“程序媛”既表明了中国身份,多少也期许着谷歌AI中国中心的红火未来。

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Scott Beaumont)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地区招聘AI人才数量不设限,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项目、合适的人才。

上月初,IDG资本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准独角兽薪酬报告”显示,人工智能行业高级岗位薪酬高出整体水平55%,中级岗位高出90%,而初级岗位更是高达110%,一场由人工智能引发的人才争夺大战一触即发,现有市场人才争夺已呈现白热化。而谷歌在亚洲的首个AI中心的成立,无疑将加剧AI人才争夺战。

李飞飞小目标:做最好的研究

“在AI的世界里,中国早已觉醒,成为世界的领导者之一。”李飞飞说。

在大会演讲中,李飞飞表示:“我目睹了中国在AI基础研究、创业、发展等方面走到世界前列。在ImageNet图像识别大赛、Kaggle的AI编程竞技平台上以及基础科研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成就。今天,我和团队回到中国,希望开始一段长久、真诚的工作,创造未来。”

“这个中心将与我们在世界各地,包括纽约、多伦多、伦敦和苏黎世在内的 AI 研究小组一起,共同让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于全人类。”她说。

谷歌一直在招募AI方面的人才,但此次是谷歌官方第一次确认成立AI中国中心,中心的成立与李飞飞的加入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李飞飞在2017年1月正式加入谷歌,同时她也是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斯坦福大学视觉实验室负责人。

她表示,从加入谷歌开始就一直在筹备这件事,“也算是一个心愿”,其间也获得了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以及谷歌云CEO戴安妮·格林(Diane Greene)的支持。

李飞飞表示,该中心首先从北京启动,她和谷歌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研发主管李佳将领导这个中心的工作,同时,也会统筹谷歌云(Google Cloud)、谷歌大脑(Google Brain)以及中国本土团队的工作。

谷歌AI中国中心团队在创建过程中,与深度学习系统TensorFlow的中国团队也有非常紧密的交流。李飞飞称:“以后TensorFlow在中国推广发展,谷歌AI中国中心也会非常积极参与和共同合作。”

顺带一提,大名鼎鼎的AlphaGo(阿尔法狗)就是依赖TensorFlow,才横扫人类围棋界无敌手。

能够把谷歌的AI技术带进中国,李飞飞表示“非常激动”。她也多次强调AI属于所有人,“AI没有国界,AI的福祉亦无边界”。

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李飞飞表示:“谷歌AI中国中心要跟很多的谷歌内部AI团队合作。我是一个华人,由我来领导这个中心,目前来说可能是最合适的,但是它确实是一个谷歌公司层级上的整体成果。”

AI中国中心建立后,李飞飞也定了一个“小目标”。

她称,“小目标就是做好第一步,我们才刚刚开始,最重要的是做最好的研究,做最好的协作者,希望能学习、倾听、携手合作。”

据悉,谷歌AI中国中心将聚焦AI的一些关键领域,包括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语言以及图像研究,将在中国开展基础AI研究工作。同时,也会与中国学术界建立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提供AI和机器学习的教育支持。

目前,该中心招聘人员包括研究员、工程师和学生。该中心研究员Danny表示,由于北京还没有足够多的研究员,所有的面试都在美国总部进行。

数据来源:IDG资本

“我现在要去美国读书了,但是结果他们(谷歌AI)来中国了”。正在申请赴美留学的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张对第一财经表示,“我感觉中国近两年正在飞速发展,让我觉得我有点不想出国了,而且我一直很崇拜飞飞!”

此次谷歌成立AI中国中心,让不少中国的计算机专业学生有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谷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是毋庸置疑的。为了照顾中国开发者,此次在大会上,谷歌产品总监鲍尔斯(Andrew Bowers)全程用中文主持,除了有能说中文的演讲者,还有一些也会在演讲前先用中文与观众打招呼。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生Kelly对第一财经表示,作为研究AI的学生,他们对谷歌的AI中国中心有比较大的期望,“毕业之后有更多选择,尤其还是谷歌”。而谈到李飞飞,她更是非常崇拜,“一开始不知道谷歌开发者大会,知道有和李飞飞的交流活动就从杭州过来了”,她说更远的还有从沈阳赶来的。

撇去泡沫,不忘初心

目前,AI+正逐步取代互联网+,成为各行业追逐的新的增长点。谷歌从Mobile First到AI First, 百度提出All in AI,腾讯则提出了AI in All,不管称呼如何变,AI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

在中国,人工智能被提上国家议程,也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第二大吸金地,仅次于美国。根据“乌镇指数”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7)》,2000~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融资规模累计达27.6亿美元。其中2014~2016年三年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在这三年里人工智能融资规模占总数的93.59%,投资频次占总数的87.22%,远高于以色列和印度。

另一方面,由于AI发展过热过快,也存在AI创业泡沫的担忧。此前,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就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做AI不要急功近利,做技术、做产业都是循序渐进的,不要透支AI。

石博盟对此表示,谷歌并不担忧这一问题,“这是一个在发展的特殊时期中欣欣向荣的机会”。李飞飞则称,“人工智能是全球狂热”,不光是中国。面对这样的狂热,最重要的是怀着谦卑敬畏的心,“不管是未知的前路还是今后对人类的影响,都是需要深刻思考和工作的。”

李飞飞用“不忘初心”来表达,“我们专注的是什么样的产品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什么样的工具使消费者和产业界的开发者使用起来更方便,还有什么样的研究真正推动基础科学,这些就是我们的初心。”

那么,目前在AI发展中最缺什么?

此前,不少业界人士认为AI发展要寻找和结合应用场景。作为研究者,李飞飞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现在中国甚至全球都欠缺更冷静、更持久的对AI的基础研究的推动。她呼吁,各国政府、学校把更多资源倾注到基础研究上。

从低头做学术到加入谷歌,李飞飞的惊艳转身也令人好奇。她表示,跨界拓宽了她解决问题的视野。通过接触不同的垂直产业,了解它们对技术的需求,她在学术本身和AI应用场景方面都有了更多的感触和收获。

在中美的AI竞争方面,李飞飞认为在应用场景上中国有比较大的优势。由于人口多,市场庞大,中国可以有大量的数据,还有很丰富的应用场景,“每一次回来我都感觉学习了很多的东西。”此外,不同社会的独特文化,也带来独特的应用场景。

李佳表示,在中国,特别是产业对技术的推动会让技术的更新和迭代非常快,这也是美国相对较弱的一点。

石博盟对记者半开玩笑地说:“中国的机会太多了。谷歌要考虑怎样把资源用在刀刃上,用在正确的地方上,这就是一个挑战。”

编辑:谢涓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