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周健工:企业最终都是社会企业

2017-12-11 09:13:56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所有的企业都有社会性。企业为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创造就业,向政府纳税。企业成功,就会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企业不成功,社会责任就无从谈起。

企业社会责任的初级阶段,是简单的捐赠慈善行为。这是值得褒奖的善举。更深一层,企业社会责任,首先应该减少自身经营活动引发的负外部性。例如,一家开矿的公司、从事化工和其他制造业的公司,首先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前些年,中国不乏企业一面慷慨捐助,一面污染自己家园的青山绿水。

所以,企业的社会责任,本质上是与企业所从事的行业有关的。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可能会出现负外部性,如环境污染、碳排放等,所以企业需要在产品、生产、供应链等方面消除污染和减少碳排放。这是企业消除负外部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还体现在更自觉、更专业、更创新地用企业的核心能力去解决社会问题,例如,制药企业,主动生产更便宜的药品,帮助穷人的健康。药企可以研发更便宜的药品,也可以通过企业内部补贴的形式实现药物低成本,如对高收入人群生产价格更高、利润更高的药品,用于补贴价格更低、利润更低的药品。

银行业可以考虑用创新的方法,控制风险和把钱贷给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群。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使这一切成为可能。一些从事小额贷款和现金贷款的科技金融公司,可以社会价值为目的进行放贷业务,通过完善监管和审核,控制贷款的实际用途。

用创办企业、经营企业的方法,去解决社会问题,就是社会企业。深圳的残友集团就是一家典型的社会企业。这家企业是残疾人白手起家创业公司,经过20年,已经雇用了数千名残障人士,在软件领域很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互联网改变了就业市场和就业条件,让残障人士能像健全人一样工作参与市场竞争。

养老将是社会企业大有作为的领域。只依靠市场和政府,都无法为亿万老年人提供体面尊严的生活。创新、技术、社会企业将是服务老年人的未来。

反过来想一下,“几乎所有的社会问题和议题都可以被重新定位为市场问题。”美国一家名叫福利技术(Benetech)公司的CEO弗鲁赫特曼(JimFruchterman)这样说。

高科技会放大企业的社会性。互联网的精神是免费、开放和分享。除了巨头和独角兽,硅谷正在产生一批新型的社会企业。集中和垄断并非互联网的未来。

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的崛起,意味着相应的金融服务的产生。我们看到影响力投资、目的投资正在兴起,看中的是创业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在金融市场上,我们也看到有绿色金融以及参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证券投资。

我们还可以预见,随着金融科技的崛起,更多的个人参与慈善公益捐助,而金融科技服务可以把更多个人捐赠更有效率地配置到优秀的慈善公益项目中,如捐赠者建议基金(DAF)。

今年是第一财经企业社会责任(CSR)榜单十周年。过去十年,跨国公司把CSR这个概念和实践带入中国,迅速影响到了中国企业的行为。今天,我们看到中国更多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尤其是一批高科技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的社会价值,出现了一批社会企业,围绕社会企业的投资也在兴起。中国正在进入提升发展质量的阶段,CSR和社会企业都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胡军华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