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富豪老友向特朗普“诉苦”,要求调整税改议案

2017-12-08 21:23:54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特朗普税改进入最后的关键期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纽约的一些富豪老友也对他发起“最后的总攻”。这些富豪称,当前的议案可能会增加他们的税赋,伤害特朗普的家乡纽约,要求特朗普对共和党税改议案进行调整。

老友私下抱怨

近日特朗普参加了一场筹款人活动,该活动在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的家中举行。特朗普的老友、纽约房地产巨头勒弗拉克(Richard LeFrak)也是座上宾。

有美国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勒弗拉克在该活动上和特朗普谈到了修改税改议案中的一些条款可能对纽约富人有利。还有其他捐赠人也纷纷应和。

勒弗拉克和特朗普是几十年的老朋友,还曾在特朗普运营举办的环球小姐大赛上担任评委,并在此前特朗普的电视节目《学徒》中亮相。特朗普上台后曾表示,勒弗拉克将在其万亿基建计划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苏世民则是现任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的老朋友,后者是特朗普内阁中主管税改的官员。今年姆努钦和特朗普的其他几位高级顾问都曾参加苏世民在佛罗里达州的生日派对。

在上述筹款人活动之外,也有很多特朗普的朋友抱怨称,目前参众两院提出的议案限制了税收减免,这可能导致纽约人税收的增加。具体而言,他们非常担心税改议案中关于州和地方税的税收减免限制条款。

目前的税改法案为美国富人提供了很多的好处,例如大幅降低企业税率、提高最低替代税和遗产税起征点等。为了弥补成本,税改法案提出限制最富有的那些美国人的税收减免。例如,在参众两院的税改议案中都提出地方财产税减免上限为1万美元,对普通美国人来说这个额度足矣,但对那些最富有的美国人来说却远远不够。

税改议案关于限制州税和地方税(SALT)减免的条款,将对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等SALT较高的州产生很大影响。

SALT包括房地产税、财产税和销售税。穆迪投资者顾问公司副总裁塞缪尔斯(Nick Samuels)认为,SALT减免限制条款将减少许多高SALT纳税人的可支配收入,SALT较高的几个州在此次税改中受到的消极影响最大。

对此,特朗普回应称,他明白老友和商业伙伴的担心,他理解他们。

“总统对此的回应有点模糊。”一位出席前述活动的筹款人称,“特朗普说,好吧,我们必须看看会发生什么。也许有办法可以带来帮助。”

一位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并没有要求国会就税改议案中和纽约相关的条款进行具体修改,但特朗普公开表示,不排除作出调整。

有望下周达成协议

“很少很少有人不从税改中获益,但确实有一小片。”特朗普6日在白宫称,将尽力照顾完全没有从税改中获得好处的那一小群体。

除了勒弗拉克外,著名的对冲基金Elliott Associates创始人辛格(Paul Singer)也向共和党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有白宫顾问称,纽约的很多商界高管都曾打电话给特朗普及其内阁。

特朗普希望在圣诞节前签署税改法案使之成为法律,但参众两院仍有一些分歧需要解决。目前参众两院已经组建了一个协商委员会专门解决两院议案的分歧,并有望在下周达成协议。有消息称,他们正考虑是否将企业税率下调到22%,而非原来的20%,以腾挪出一些收入空间,平衡其他一些问题,但参议院内部对此分歧很大。

编辑:盛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