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王晓初谈联通混改:“混”已结束, “改”是当前最主要工作

2017-12-04 09:25:40      参与评论()人

王晓初在论坛发言

12月2日,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在广东深圳参加“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论坛,分享中国联通混改所有制改革的有关情况。

这次论坛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主办,王晓初作为此次论坛唯一的混改央企代表。

王晓初称,“混”的核心就是股权变革,目前中国联通关于“混”的工作基本已经结束。这次中国联通持有A股公司股份由62.7%降为36.7%,而战略投资者持有股份达到35.2%。虽然国有资本合计持有53%,但最大的变化是国有股权实现了多样化,公司治理结构不再是“一股独大”,避免出现内部人控制或内部人说了算,切实保护了小股东利益,使得公司更加市场化。这些看似变化很小,但对央企来说,已经迈出了很大一步。

王晓初称,混改最大的落脚点在“改”,这也是公司当前最主要的工作。

“很多人认为改革是好事,我作为中国联通混改的直接操刀手,感到改革充满压力、痛苦和挑战。”王晓初称,国有企业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头”越来越大,“四肢”越来越小;内部管理人员越来越多,接触客户的人员越来越少。特别是中国联通经过多次融合重组,机构不断重叠,矛盾日积月累。在推进混改过程中,联通首先从改革臃肿的机构入手,总部带头由27个部门压缩至18个部门,减少了33%。“但是庙拆掉了,和尚不好安排,这是最困难的事情。”王晓初透露,截至目前,整个工作量已完成92%,剩余工作在10天内基本完成。

王晓初还表示,这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如BATJ等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公司、金融集团、产业基金等,最近联通与这些战略投资者在九大领域里开展了合作。“很多人担心,互联网公司之间都是竞争关系,董事会如何处理?我们把不同领域分开,利用各个互联网公司的特长,分别开展多个领域的合作。通过这种共同合作、要素互补,在董事会成立之前,公司与各个股东关系变得非常和谐,产生了新的火花,不但没有出现外界的担忧,还有效地提高了公司的创新能力。”

这次联通混改还有3%的员工股票激励。王晓初称,让核心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人数约占全体员工的3%。主要是为了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同时让企业的经营者与国家利益、党的利益、股东利益保持一致。但是员工要得到期权,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以下附王晓初演讲全文(根据录音整理)解放思想 牢记使命 大胆探索

努力打造国企混改的标杆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论坛上的演讲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中国联通混改所有制改革的有关情况。主要分享三个部分:一是混改基本情况;二是混改遵循原则;三是混改下步计划。

一、混改基本情况

中国联通是我国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产物,最具改革的土壤和条件。作为中央确定的首批唯一一家集团层面整体混改的试点企业,中国联通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16字混改方针要求,深入推进混改各项工作。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混”。混的核心就是股权变革,目前中国联通关于“混”的工作基本已经结束。我们知道,过去的国有企业国有股份基本上是“一股独大”。中国联通在央企中国有股权比例算是比较少的,也达到了62.7%,这次中国联通持有A股公司股份由62.7%降为36.7%,在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仍然占有绝对话语权,而战略投资者持有股份达到35.2%。虽然国有资本合计持有53%,但最大的变化是国有股权实现了多样化,公司治理结构不再是“一股独大”,避免出现内部人控制或内部人说了算,切实保护了小股东利益,使得公司更加市场化。这些看似变化很小,但对央企来说,已经迈出了很大一步。

其次,让我们来看看“改”。混改最大的落脚点在“改”,这也是公司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大家知道,与民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在创新方面还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这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如BATJ等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公司、金融集团、产业基金等,最近我们与这些战略投资者在九大领域里开展了合作。很多人担心,互联网公司之间都是竞争关系,董事会如何处理?我们把不同领域分开,利用各个互联网公司的特长,分别开展多个领域的合作。通过这种共同合作、要素互补,在董事会成立之前,公司与各个股东关系变得非常和谐,产生了新的火花,不但没有出现外界的担忧,还有效地提高了公司的创新能力。

很多人认为改革是好事,我作为中国联通混改的直接操刀手,感到改革充满压力、痛苦和挑战。国有企业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头”越来越大,“四肢”越来越小;内部管理人员越来越多,接触客户的人员越来越少。特别是中国联通经过多次融合重组,机构不断重叠,矛盾日积月累。而省分公司和地市机构越多,经营业绩就越差,存在非常紧密的负相关关系,如最多的省分公司有61个部门,这个省收入利润持续负增长。在推进混改过程中,我们首先从改革臃肿的机构入手,总部带头由27个部门压缩至18个部门,减少了33%。但是庙拆掉了,和尚不好安排,这是最困难的事情。我们坚持广开言路,让所有干部员工参与研究、讨论改革方案,使得改革变得非常顺利。截至目前,整个工作量已完成92%,剩余工作在10天内基本完成。非常感谢中国联通各级干部员工的参与、支持和理解,让改革得以平稳、顺利推进。

通过混改,不断改善客户关系。像中国联通这样的大公司,如何从消费者的角度、体验出发,改变获取客户的方式,像创业公司一样有活力?我们提出了两个方面的改革:一是按地域和业务分成小的经营单元,单独形成收入和利润中心,让每一个小的经营者都有机会创造聪明才智、迸发活力,并对收入和利润的增量部分实行分成,实现多劳多得。这样的改革对中国联通来说是巨大的变化,公司内部各级管理人员要从过去的指挥者变成服务者。一线人员直接与客户接触,及时将市场情况反馈给各级管理人员,管理人要运用大物移云智等新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为一线提供最精准的数据和市场发展机会,这是需要中国联通逐步改善的重大工作。

二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立了限制性的股票激励计划。让核心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人数约占全体员工的3%。主要是为了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同时让企业的经营者与国家利益、党的利益、股东利益保持一致。但是员工要得到期权,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国资委对中国联通第一期三年的收入、利润、ROA等指标都要求非常高。做得好才能兑现,做不好风险共担,收入可能比现在还低。只有人人奋发图强,推动公司发展,个人价值才能得到真正体现。

二、混改遵循的原则

第一,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党中央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联通混改整整经历了一年时间,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审批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完成的。混改后,公司要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组织集中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尤其是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涉及到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三重一大等事项仍然要由党组织集中统一决定。

第二,坚持市场化原则。在党的领导下,以董事会治理为核心,以市场化运营为原则,建立多元化董事会和经理层。要通过现代企业制度方式,充分发挥董事会的核心作用,重大的经营事项、薪酬分配方案等都要经过董事会讨论,让个人、企业、股东、国家利益做到一致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把人的微观动力激发出来。

三、混改下一步计划

混改开启了国企改革的新征程,是新时代新经济体系的新实践,是新时代国有经济的新形态。评价混改好坏的重要标准就是企业经营效益是否提升,希望大家拭目以待,中国联通一定会给出满意答案。同时,中国联通将在创新领域改变过去被动局面,逐步形成自己的核心创新能力,使企业基业长青。我们也希望董事会结构产生较大变化,让民营企业占比更高一些,赋予大的机构投资者更多决策权、话语权,真正影响公司发展,使公司在战略上、经营上少出错误,实现公司更好更快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实通信行业也是一样,客户的基本通信需求已经基本满足,但是通信行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仍然存在,个人通信的个性化需求,企业通信的个性化需求都是巨大的,关键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提供能力。通过这次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希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通信更高、更美好的需求。同时,我们在公司内部成立资本运营公司,通过二级单位资本运作补足短板,提高公司创新能力。

改革不是轻轻松松的,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改革的核心是人,如何把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迸发出来,我们还要进行深入探索。让干得好的员工收入增加不难,最难的是让干得不好的员工退出。我们首先在组织上减少对公司收入利润贡献较少的部门,增加对收入利润贡献较大的、责权利统一的组织机构。同时对个人实行全方位考核,干得好的收入增加,干得不好的保留基本工资,大幅拉开收入差距。这次混改集团公司党组管理的干部退出率达到6%,今后每年还要有1.5%的经营管理者退出、1%的员工退出,目的是要进一步增强公司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国务院各部委、在座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积极探索与实践新型式国企改革发展之路,坚决完成中共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谢谢大家!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