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股从“疯牛”变“慢牛”:税改离成功不远了?

2017-11-30 09:15:0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四季度以来,全球股市遭遇震荡,美股从此前的“疯牛”逐步转化为“慢牛”。随着三季度财报季的结束,政策层面也暂时处于空窗期,目前全球市场的焦点都转向了美国税改。

周三(11月29日),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以12:11通过税改议案,预计将于本周晚些时间进行参议员全体投票。税改再迈出一步,道指收涨逾200点,美国四大指数一度刷新日高。

“比起此前的疯狂,现在美股走势更稳健,而且板块轮动加快,似乎市场就在比回调后谁买入的更及时。”资深美股交易员司徒捷对记者表示。”记者也获悉,不少交易员目前都做空了标普500指数的看跌期权,意为看多中期大盘走势。

“尽管税改并不会一帆风顺,但总体感觉美股未来还是会处于牛市之中。” 阿尔杰投资管理(Alger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经理张韵对记者表示。此前,一向并不乐观的高盛也预计美股牛市将至少再维持3年,主要因为利润周期延长将为美股提供支撑。

不过,机构普遍预计,基本判断仍是参议院将会在本周通过税改方案,但即便本周参议院最终顺利通过税改方案,考虑到众、参两院方案之间的明显差异,在未来2~3周内完成调解仍面临相当大的困难。

美股再创新高

尽管税改的最终结果仍存不确定性,但只要出现一丝利好,市场仍然掩兴奋情绪。

周三金融板块领涨,美国银行股普遍飙涨,高盛收涨1.86%,推动道指创下新高,但盘后跌1.86%,美国银行收涨3.95%,花旗集团收涨3.26%,摩根大通收涨3.5%,摩根士丹利涨2.84%,但盘后跌0.94%;美国运通收涨1.94%,“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B类股收涨2.21%,富国银行收涨2.98%。

美国四大股指稳步上行。标普500指数收涨0.98%,报2627.04点;道指收涨255.93点1.09%,报23836.71点;纳指涨幅0.49%,报6912.36点;小盘股指数罗素2000指数收涨1.5%,报1536.03点。

过去一周,因三季度业绩已基本结束,叠加感恩节假期到来,美股整体表现整体平稳。不过,周二科技股一度涨势明显,纳指大涨1.1%,标普500信息技术板块也大涨1.2%。

除了税改、去监管预期的支撑,美股今年仍然受到企业盈利改善的支撑。中金公司海外策略分析师刘刚称,受高基数和飓风频发等因素影响,三季度标普500指数EPS同比增长7.2%,较二季度的11.8%有所回落,不过整体依然维持稳健。三季度IT板块维持接近30%的强劲增长(其中半导体增速高达51%),并贡献了整体增长的七成(5个百分点);此外,能源、医疗保健、银行也是主要的增长贡献;相反保险(飓风赔偿)、交通运输(飓风与油价回升)、汽车、公用事业、电信等表现疲弱。

就四季度而言,税改为年内最后一个可以期待了亮点。记者也了解到,各大机构主要认为,一旦税改成功,高有效税率板块(能源、食品零售、电信服务、零售、多元金融、以及公用事业等板块2010年以来的有效税率中值均高30%以上);海外存留利润和现金较多的板块和个股(如科技股)可能相对更为受益:。

税改仍然挑战重重

在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税改方案两周之后,参议院预计最早将在本周四(11月30日)就税改方案进行投票。

共和党在参议院优势微弱这一消息提振了税改通过的可能性,该议案最终需要在参议院进行全体投票。之后,两党仍然需要就分歧巨大的两个税改版本进行协调。

招商证券国际宏观分析师王遥告诉记者,具体来看,共和党内部的分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1)废除奥巴马医改中的个人强制条款将有可能导致在未来10年内1300万人失去医疗保险;同时也有可能会导致医疗保险的平均保费显著提高;2)在新的税收方案下,以小企业为主的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制企业的税率仍然明显高于大公司的税率,部分参议院的议员认为应该对小企业实施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3)参议院中对于财政赤字持强硬态度,议员仍担忧税改有可能造成的财政赤字的扩大。

“与众议院的方案相比,参议院的方案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考虑了财政赤字的因素,比如, 对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增设了有效期,即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将于2025年之后失效,并恢复至目前的税制,但一些议员仍然担心这些暂时性的减税条款会被延期,从而导致财政状况持续恶化。”王遥称。

尽管如此,机构仍然预计,参议院本周将最终通过税改。他也告诉记者,“尽管税改方案存在利益分配不均等问题,但仍然普遍降低了个人和企业的税收负担。而且对于特朗普总统和共和党来说,税改几乎是一场志在必得之战,尤其是考虑到特朗普胜选的主要承诺至今无一实现,税改的成功是特朗普在明年11月的中期选举前能够有所作为的最后希望。如果税改再次失败,,则将会大大影响共和党在两院继续拥有多数议席的机会,甚至威胁到他在 2020年连任的可能。 ”

此外,即便本周参议院最终顺利通过税改方案,考虑到众、参两院方案之间的明显差异,在未来2~3周内完成调解仍面临相当大的困难。机构认为,特朗普想要在圣诞之前敲定税改的最终方案仍面临较大的挑战,向后拖延至明年一季度完成的概率比较高。考虑到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微弱优势,众议院可能会需要在税改方案上作出妥协(偏向保守方案),从而保证参议院投票顺利通过。

美股慢牛、轮动加速

所幸,各界似乎目前对于高估值的美股仍然风险情绪高涨,并认为即使税改暂时受阻,美股也具备盈利支撑。截至今年10月,标普500指数13.9%的涨幅中,盈利贡献了7.6%。

“标普500指数上周回调后,本周毫无新意地再次‘V形’反转回去了。2017年似乎每次这样的回调之后都再走高。”司徒捷告诉记者。

不过他也认为,即使指数稳如泰山,“个股的板块转得跟电风扇一样,如果你有个股跌了,可能加速的板块轮动不久就会让你解套。”他也表示,比起买入个股,不少交易员选择做空大盘看跌期权,例如,明年3月到期的2150~2200这个区间的看跌期权,这也表示交易员中期仍看多美股走势。

近期,高盛也转为乐观,对美股持“理性繁荣”预期,主要基于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速均将高于增长趋势,和明年年初税改将得到通过的预估。高盛预计美股牛市将至少再维持3年,主要因为利润周期延长将为美股提供支撑,预计2018、2019、2020年底,标普500指数将分别为2850、3000和3100。此外,若税改通过,那预计2018年标普500每股收益EPS将增加14%,若未能通过,则将跌近5%。

刘刚也认为,尽管美股估值高,但还未到泡沫的程度。不过,叠加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未来估值继续大幅扩张的空间有限,但市场并非没有上行空间,只是需要更多依赖基本面改善的推动而非估值推动。因此,在特朗普政策如税改起效之前,同时考虑到美股当前相对于其他市场并没有显著的吸引力,仍然继续维持‘标配’建议。”

编辑:林洁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