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传统燃油车VS新能源车 结构转型下的进与退

2017-11-17 09:23:4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长安汽车(000625.SZ)11月6日晚间公布了2017年10月产销快报。快报显示,今年1~10月公司分别产销汽车225.7170万辆和232.1290万辆,分别同比下滑7.01%和6.80%。而在其销售产品结构中,新能源车仅占1.8%(前10月)。

受到产销压力的影响,就在10月底,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名为“香格里拉计划”的全新新能源品牌战略,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并在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作为我国第一家抛出如此明确停售传统内燃机时间表的自主车企,长安汽车总裁朱荣华表示:“新能源车的时代已经到来。”

2017年以来,受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及自身部分产品结构老化等因素影响,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多家车企未能延续前几年持续增长势头,产销始终处于颓势之中。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630.53万辆,同比微增2.0%。

另一方面,虽然购置税政策退坡、新能源车补贴减少,尚处于萌芽阶段的新能源车市场则爆发出较为强劲的动力。今年前三季度的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30.58万辆,同比增长96.4%。

一上一下的销量带来的是业内对燃油车“退”与新能源车“进”的广泛讨论。

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传统汽车市场的疲软主要是由于近期市场刺激不够,消费者购买欲下降造成的。而新能源车对传统汽车市场冲击并不大,因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汽车整体销量中占比在2%左右。

记者了解到,尽管传统车市低迷,但车企的产能仍在持续扩大。今年2月,长安福特第五工厂正式投产,产能增加20万辆;5月,宝马新大东工厂正式投产,产能增加4万辆;9月,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也正式投产,产能增加30万辆。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传统燃油车产能增加或在175万辆以上。

对此,梅松林认为,传统汽车的利润比较丰厚,新能源汽车投入所需要的资金来源于传统汽车产生的利润,所以扩大产能也是情理之中。一方面,迫于资金等方面的需求,车企要抓好传统汽车的发展,这样才能投入未来;但另一方面,在扩大传统车产能的同时,传统车市场越来越趋于饱和。

“汽车产业结构的变革给车企带来了挑战。”梅松林称。

对此,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认为,中国车企可以充分利用推广新能源等新技术,包括由此产生新的商业模式,这是一个先发优势。在他看来,中国车企要抓住这个先发优势。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无论是制造还是销售。这种先发优势抓住以后,对中国自主车企品牌而言,可以整合利用全球的资源,提升自身的能力,走向海外。

不过从目前来看,新能源车的挑战仍大于机遇,如何推动该市场的增长是车企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新能源汽车成本太高,利润低,三电技术也相对不成熟。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是要靠国家政策的支持,二是要靠企业自身的转型。”崔东树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不是大问题,电池能量密度提高了,续航里程就会变长。目前A级新能源车在国内占比较大,其续航里程最大可以达到300km,电池电量相比之前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补贴后价格基本维持在10万~17万之间。以国内市场为例,北汽、吉利、比亚迪的A级纯电轿车续航均已经超越300km以上。

“主要是电池成本较高,充电桩数量少,充电时间较长。特斯拉最快充电也需要一小时,但是加油才几分钟。这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投入,这些问题会得到解决。”梅松林对记者表示。目前,宝马、戴姆勒、福特和大众已经正式成立了合资公司Ionity,共同投资建设充电桩网络,而这家公司同时还包括奥迪和保时捷。根据规划,四家汽车集团将于2020年前,共同使用在欧洲地区建设的400个充电站。

时代究竟属于新能源车还是传统燃油车尚难定论,不过汽车市场的行业状况和政策形势要求车企两手都要硬,传统不能丢,新的要找路。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彭海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