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基金本质是受托理财,须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

2017-11-06 09:32:1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金融产品属性不明、风险不清恰恰是当前最主要的金融风险之一。”在日前举办的并购基金会议上,中基协会长洪磊指出,监管标准与业务本质的错配,给监管套利留下巨大空间,也让金融风险无法得到充分披露和有效监管。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基金行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工作要求,主动降杠杆、压“通道”、防风险,积极回归本源,着力支持创新创业。

洪磊指出,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行业本质,摒弃短视投机,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发展和现代化治理之路。

基金本质是受托理财

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看,既有信托关系主导的突出投资人利益优先原则的监管规则,也有民商关系主导的遵从平等合同主体地位的监管规则,受托财产法律属性不清晰,相关主体受托责任不明确,出现大量信贷业务与投资业务混同、违背委托人根本利益的现象,“刚性兑付”、“资金池”、“明股实债”、“明基实贷”等违背资产管理本质的产品大量存在。

“由于《证券法》、《基金法》没有对证券和基金作出实质性定义,导致大量形似而神非的产品无法得到准确界定,也无法适用恰当的监管标准。”洪磊表示。

在洪磊看来,资产管理产品不能隐含“刚性兑付”,因为资产管理机构不受资本充足率约束,就不能按负债模式运营,否则就切断了投资风险的社会化分散功能,使“挤兑”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在资产管理领域成为可能。

“如果与业务本质发生错配,只会窒息真正的创新而让真正的风险坐大。因此,回归本源、恪守本质是保障金融安全的首要条件。”洪磊进一步表示。

洪磊指出,基金的本质是受托理财,必须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做到“组合投资”、“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和“收益共享、风险自担”:首先,基金必须坚持投资人利益优先,做到“卖者尽责”。基金是集合他人资产而非自有资金,并基于投资人的充分信任而拥有完整的资产处置权,投资人的利益高于管理人的利益、管理人恪尽谨慎勤勉是信托责任的集中体现;其次,基金必须坚持组合投资。组合投资是基金分散风险、管理风险的基本手段,也是管理人履行谨慎义务的核心准则,组合投资无法规避整个市场的系统性波动风险,但可以有效规避单一资产的非系统性风险;第三,基金必须坚持“买者自负、风险自担”。基金的专业性体现为对不同风险的标的资产构造投资组合,并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担能力相匹配,投资端和融资端足够分散同时又足够专业,才能最大程度上实现投资和融资的匹配,达到一对一交易无法达到的社会融资成本与投资效率的均衡。

“因此,将信托关系弱化为合同关系,将组合投资简化为单一投资,让保底保收益取代风险自担,短期看是尊重了市场意思自治,繁荣了市场,长期上则必定模糊行业本质,侵蚀行业发展根基,也无法正确识别和防范行业风险。”洪磊指出。

建设三层有机架构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30.19万亿元,在过去两个季度连续下降,累计降幅达10.6%;其中,“通道”业务下降更加显著,累计降幅达11.4%。私募基金方面,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协会已备案私募基金5.66万只,管理资产规模9.78万亿元,其中,境内直接投资规模达5.86万亿元,占比57.6%(境内间接投资、现金管理、其他投资和境外投资分别占比24.6%、11.1%、5.2%和1.6%)。

剔除二级市场投资后,境内直接投资项目账面价值合计4.89万亿元,其中,扩张期投资占比47.80%,起步期投资占比31.33%,种子期投资10.3%,对未上市未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项目数量占比89.8%,项目账面价值占比64.7%。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已经有589家成功登陆A股,1731家挂牌新三板,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展望未来,落实到基金行业,洪磊指出要坚持以下几点:一是回归金融本源,恪守行业本质,以专业化精神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自2013年私募基金纳入《基金法》规范以来,行业对基金的本质与行业风险的认识不断深化,基于这些认识逐步建立行业自律基础性规则。在这一过程中,有争议、有反复,但是立足行业本质、认清行业风险、探索专业化发展是坚定不移的方向。

二是做好自律服务,建设行业信用,让市场主体信用在行业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随着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机构人员从业信息以及产品“募、投、管、退”专业信息的积累,行业自律的重点将从入口端转向行为端,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的价值将更加突出。

三是深化行业改革,优化制度环境,为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有机行业生态不懈努力。作为专业化、长期运作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可以持续推动实体经济价值创造,促进资本市场公允价格发现,为公共服务、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提供多元化、多层次投资工具,如公共不动产REITs、养老型基金、绿色投资基金以及广泛的ESG投资等。

洪磊进一步提出,应当从行业根本价值和社会长远需求出发,积极发展大类资产配置服务、基础资产标准化服务,建设从基础资产到大类资产配置的三层有机架构。为此,要推动行业监管法规的统一,推动从间接税到直接税综合税制改革,尤其是适应基金投资活动的专项税制改革,营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有机行业生态。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杜卿卿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