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田青久接棒姜君任一汽丰田掌门人

2017-10-31 09:18:0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一汽丰田”)现任总经理姜君即将退休卸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党委副书记田青久将从姜君手上,接棒成为新掌门人。第一财经记者就此向一汽丰田内部人士求证时,该内部人士称这一消息很快对外公布。

2014年3月,在一汽工作了32年的姜君接替田聪明,出任一汽丰田掌门人。恰值此前几年日系车处于低谷,一汽丰田连续几年未能实现销量目标,为了冲刺销量目标,一汽丰田经销商一度承受较大的压力,部分经销商陷入亏损的困境。姜君上任后,在一汽丰田重点推出小型车战略,以卡罗拉、威驰等中小型车向年轻消费者发起新攻势,并将2015年~2017年规划为一汽丰田内部构造改革期,以“恢复体力”、“巩固基盘”与“向进攻型销售转变”为三年改革方向。其中, 2015年通过对供需、价格,以及产品等方面的调整,以快速恢复体力;2016年巩固基盘,在销售、售后服务、价值链等方向进行补强;2017年,深入推进“进攻型销售”战略。

在姜君带队下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一汽丰田连续三年正向增长。截至2017年9月15日,一汽丰田累计总销量已突破600万辆。2017年,一汽丰田提出了70万辆销量目标,1~9月已完成52.6万辆销量任务,达全年目标的75%以上。目前,一汽丰田超90%家经销商实现盈利,其中半数以上经销商门店盈利超50%。

姜君将在本月底正式退休前,把处于稳定发展的一汽丰田交到继任者田青久手上。与姜君一样,田青久同样是一汽集团的一员“老将”,在一汽集团供职已近3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田青久,拥有管理学硕士学位,于1991年进入一汽至今,期间,先后担任一汽贸易、一汽丰田、一汽吉林及一汽马自达内部的重要管理层岗位,在汽车销售、管理、营销及售后方面经验丰富。

2003年,田青久加入一汽丰田,先后任售后服务部部长及经销店支援部中方部长,直至2009年调任一汽吉林任副总经理。2015年底,田青久再度回归一汽丰田,此后便担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党委副书记及工会主席职务,直至今年11月将出任总经理一职。目前,虽然一汽丰田销量保持稳定增长,但日系阵营中部分车企跑得更快,对一汽丰田将会形成一定的销量压力,田青久接棒后将面临一些新挑战。

2017年,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长疲软,以本田、日产和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却一路高歌猛进,尤其本田旗下的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增速迅猛,助推本田在今年前三季超越日产成为日系品牌在华销量冠军。

根据本田中国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本田2017年1~9月在华累计销量达102.63万辆,同比增长17.7%,其中9月销量为13.97万辆,同比增长15.5%。而日产中国区公布的数据显示,日产中国及其旗下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今年1~9月累计销量达101.98万辆,同比增长9.0%,其中9月销量为14.23万辆,同比增长15.1%,当月超过本田逾2000辆重夺日系销量冠军宝座。当本田和日产在华为2017年日系冠军宝座斗得如火如荼时,丰田今年的增速稍微比上述两大日系品牌缓慢些。今年1~9月,丰田在华销量为96.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9%,其中9月在华销量为11.89万辆,同比增长14.1%。作为丰田在华的主力军,一汽丰田在9月销量为6.3万辆,落后于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以及广汽本田三家日系车企。

继东风日产去年在华日产NISSAN品牌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之后,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以及广汽丰田等日系车企纷纷提速朝2020年销量百万大关冲刺。田青久接任总经理一职后,其中一大重任就是推进“一汽丰田2020年实现年销百万辆”的阶段目标,并在产品导入、渠道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按照规划,一汽丰田将于2018年导入丰田TNGA架构(即“丰巢”概念),直至2020年导入15款车型。在渠道建设方面,一汽丰田将根据地域特征,强化、深化网点布局,到2020年实现700家经销商4S店、300家分店及包括直营二网和1S店、快修店的网络布局。

此外,“双积分”政策日前已正式出炉,这对车企而言也将是一大考验。丰田此前已宣布将于2018年在华推出电动车,如何撬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与自主品牌和其他合资品牌在电动车新领域展开竞争,也将是田青久将要着手推进的事情。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彭海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