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配方注册制红利初显 半数外资品牌“热情不高”

2017-10-31 09:15:4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公布之初,部分中小品牌由于担忧难以通过便加速抛货 ,一度影响了奶粉市场,而随着17批通过注册的名单陆续公布,市场逐步恢复正常。

根据近期包括健合集团(01112.HK)、贝因美(002570.SZ)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公布的三季报,可以发现注册制的红利正在显现。不过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外资品牌注册并不热情,目前仍有约半数没有提交注册材料。

注册制红利初显

从今年8月3日起,国家食药监总局陆续公布了17批注册名单,3个月来,共通过70多家企业的448个配方,记者了解到,目前率先通过注册的企业已经开始享受政策红利。

今日上午,健合集团公布的三季报显示,1-9月份健合集团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21%;成人营养及护理用品则贡献了23.7亿元,同比增长23.3%。数据显示,随着目前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逐渐明朗化,其超高端和高端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增长15.8%,尼尔森数据显示,目前健合集团占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整体份额的5.5%。而在这一轮注册中,健合集团共获得5个系列15个配方批文,其中拿下三个配方系列的核心品牌Biostime的市场份额呈现上升态势。

与此同时,此前受市场影响不小的国内奶粉企业贝因美三季报也呈现回暖的态势。公告显示,贝因美前三季度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一成,而净利润虽然亏损3.8亿元但同比去年同期回升6.3%,而从单季来看,贝因美单季销售增长53.8%,净利润同比增长92%。而工厂较多的贝因美目前拿下15个系列45个配方的批文。

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审批结果的陆续公布,已经有一批企业开始享受政策红利。而经销商对于通过注册的企业非常在意,争抢经营权和代理权,市场正在向已注册品牌倾斜。

据了解,在目前国内奶粉销售渠道中,经销商、母婴等渠道仍占据半壁江山,在经历了1年多的行业秩序混乱后,2017年底也被认为是渠道商补库存的重要时期,而各大奶粉企业也加快了对现有市场的争夺。

一方面,奶粉企业正在加快新政过审产品的上市速度。三元股份(600429.SH)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三元旗下爱力优8月8日通过的配方注册,目前正在按照新规进行包装设计,准备赶在双十一上市销售。另一方面,奶粉企业在终端市场让利收拢经销商资源。据山东某地级市经销商马先生透露,此前飞鹤、伊利等大品牌正在给经销商更多的利润空间,此前这种大品牌一直以经销商的利润率低而被诟病,往往只有5%到6%;目前经他计算,其中某大品牌经销商利润率已经增长至10%,而终端店的毛利也有50-60%,而这在以前并不多见。

部分洋品牌左右为难

根据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提供的数据,截止到10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正式受理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申报约1100件,发出修改补正意见约为700件,按照目前的审批进度推算,预计年底前将有约900个配方获得批准。其中国内90%的企业已经完成至少一个配方系列的申报,但在83家海外工厂的注册上,目前只有46家完成了至少一个系列的申报,仍有半数尚未申请。而此前业内的估算,境外的婴幼儿奶粉品牌数远超2000个。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通告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当依法取得注册证书,并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换言之,产品如果在1月1日前尚未取得注册证书,将无法在国内生产销售或进口销售。而刘学聪也表示,新政过渡期再延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记者了解到,洋品牌注册进程偏慢并非不积极,而是左右为难。

“配方注册目前还没弄好,说多了都是泪。”新西兰某奶粉工厂自有品牌代理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工厂内部也在博弈,工厂有多个自有品牌,但工厂只准备申报2个自有配方系列,而准备留一个配方系列给产量最大的代工品牌。一般新西兰大型贴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一年的销售量都超过1000吨,年收入超过1个亿,对于奶粉厂而言也是大客户。“内部的系列去留将以业绩数据来决定,留不下的只好去其他工厂寻找注册资格。”但据他了解,“借名额”并不容易,虽然新西兰有15家工厂具备注册资格,但其中不少都在进行类似的谈判。

宋亮表示,配方注册是个长效机制,条件允许就可以注册,部分国外的企业对于配方注册制的细节不是很了解,因此没有轻易地启动注册。此外,国外企业的产能较大,1个工厂往往有多个系列的产品,如果只有3个系列送审,那么其他的系列如何销售,工厂的产能如何规划都需要时间准备。另一方面,由于跨境电商进口监管的过渡期政策将延长至2018年底,这也意味着海外奶粉可以通过跨境购和海淘的形式进入国内,这一延期也让不少企业变得不着急起来,准备尝试通过跨境购进入中国市场销售,以回避配方注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姗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