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家族办公室”偏好另类投资,在中国内地尚未被广泛认识

2017-10-27 09:20:4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在全球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的背景下,全球富裕家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随着富裕家族财富的不断积累,寻找合适的财富管理模式已成为他们面临的最紧迫任务。

瑞银与Campden Wealth Research近期联合推出的全球家族办公室2017年报告显示,经过2015年表现欠佳后,家族办公室的2016年的平均投资组合表现回报由0.3%显著反弹至7%,家族办公室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逐渐显现。

近日,瑞银财富管理环球家族办公室大中华区主管Enrico Mattoli(麦铎伦)和瑞银财富管理家族咨询服务亚太区董事黄奕斌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就全球家族办公室发展现状及投资偏好、全球超富人群财富管理需求和中国内地市场的发展潜力等问题作了详细介绍。

黄奕斌在采访中表示,家族办公室在中国内地目前尚未被广泛认知,但超富人群从改革开放以来已经进入了从创富到传富的阶段,家族办公室是除企业之外,家族财富传承站立的“第二只脚”。

家族办公室最早起源于古罗马时期的大“Domus”(家族主管)以及中世纪时期的大“Domo”(总管家)。1882年,约翰·D·洛克菲勒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家族办公室。像管家一样,家族办公室监督及管理整个家族的财务、健康、风险管理、教育发展等状况,以协助家族获得成功以及顺利发展为目标。

麦铎伦在提到中国内地家族办公室发展现状时表示,此时的特征在于企业家年纪较轻,即所谓的新财富,他们倾向追求增长多于保本。同时,中国内地的家族办公室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尤其是近两年来中国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众多新生代超级财富家族,这无疑为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家族办公室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受科技板块的推动,亚洲目前的超富家族数量上已经超过了欧美国家,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电动车等行业的发展,未来科技行业将继续创造更多的财富,而中国内地在其中占据重要比重。” 麦铎伦称。

谈及中国内地与欧美的不同,麦铎伦表示,“中国内地富人家族虽然不像欧美国家那样已经有四、五代的传承,目前刚刚处于从创富到传富的阶段,但他们对于家族资产的管理和传承需求与欧美国家其实差不多。预期大中华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将出现偏好股票、私募股权及房地产的模式。”

报告显示,2016年,北美洲家族办公室表现最为强劲,有7.7%回报;其次是亚太区家族办公室,是6.7%回报。麦铎伦解释称,整体表现向好主要是因为成熟市场的股票市场与私募股权2016年表现持续强劲,而这两种资产类别都占全球家族办公室所持投资的一大部分。

当被问及目前全球富人的投资偏好时,麦铎伦说,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家族办公室对另类投资包括房地产直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对冲基金投资的兴趣比较大。

研究数据显示,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管理4.45亿美元,私募股权(包括直接创投公司与私募股权、共同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比例略高,合共占20.9%,而全球家族办公室则平均占20.3%。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的私募股权配置偏低,分别为13.7%及19.3%。

尽管2016年表现偏弱,但房地产直接投资在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的投资比例普遍偏高,达20.3%,中国香港的配置更高达26%。同时,中国香港对REITS的配置为2.2%,与全球平均的0.8%相比偏高。

对于未来资产配置计划时,大部分参与调查的家族办公室都表示正计划维持其成熟市场股票(60.6%)及发展中市场股票(48.6%)的现有配置。私募股权配置可能进一步增加,分别40.2%及49.3%的家族办公室有意提高私募股权基金及共同投资的配置。

除了当下家族财富的管理问题,超富人群还会考虑家族财富的传承问题。2016年,家族办公室排名第一的首要工作是制定财富承传计划,69%预期在未来15年进行世代交替。今年,近半数(47.3%)家族办公室表示已有一定计划,而29.6%仍在制定计划。

黄奕斌表示,“我们留意到亚太区与其他地区相比,着重于未来世代的培养、培训和发展,以继承家族业务。与其他地区相比,亚洲家族的未来世代参与家族办公室的程度较高。他们的参与方式包括参与项目、担任董事、家族办公室的管理或执行角色,或参与慈善活动。”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于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