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产品升级,无人机对美销售额大涨1500%

2017-10-13 17:33:4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在中国市场专注于出口的Ebay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通过该跨境电商零售平台出口的中国电子消费品,卖家已经逐步将品类升级至较为高端,且利润比较丰厚的高科技产品。

若从海关总署的宏观统计来看,由于单价高等因素,中国机电/电子类产品也一直占据中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今年前8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63万亿元,增长13.4%,占出口总值的57.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45万亿元,增长11%。但从宏观数据上,并不能看出产品升级的具体路径。

题为《领跑未来——eBay新兴科技品类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ebay中国出口平台,智能家居、无人机、3D打印、虚拟现实、智能穿戴设备正以最高增速引领所有电子品类,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最新的五种爆款销售增长点。

负责该报告的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最早中国卖家通过ebay平台出口的,主要是电子产品的附属品,比如手机壳;之后,伴随中国国内智能手机行业的崛起,手机成为中国卖家出口的爆款产品;现在,爆款产品则进入了更为高端的其它细分领域。

”电子品类一直以来是中国卖家的优势品类。近年来得益于创新科技的普及化和平民化,eBay平台上的新兴科技电子产品正成为电子品类中销售额成长最快的分类。这个类别的增长,也反映了中国卖家向着高知识产权、高单品利润的”品牌智造“方向成功转型。“ eBay中国区总经理郑长青说。

这些产品非常火

郑长青对记者描述称,全球消费电子市场整体有大约8000亿美金的体量,这些逐步升级的中国卖家,通过ebay平台,主要出口目的地是欧美市场。什么样的电子产品最火爆?《报告》给出了五类具体产品的数据。

首先是无人机。得益于产业集中、品牌先发优势以及快速创新等因素,中国无人机产业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根据eBay数据统计,美国仍旧是中国无人机产品销售额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无人机卖家在美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1500%,而欧洲各国市场则亦以900%的平均增速紧随其后。在细分品类方面,掌上无人机、水下无人机和多功能无人机有望发展成为爆款产品。

在智能家居领域,智能摄像头、智能照明、智能安防与监控设备、智能加湿和温控设备、智能中控和遥控设备是目前中国卖家在eBay平台上最畅销的商品类别。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是中国智能家居类产品出口目的地市场前三位。澳大利亚则以超过130%的同比年增速成为中国智能家居类产品最具潜力的市场;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紧随其后,销售额同比年增幅也超过了80%。

3D打印领域,3D打印机、3D打印笔、3D扫描仪、3D打印耗材等3D打印产品的应用范围,正逐渐从工业向医疗、汽车、太空、教育等多个领域拓展,eBay大中华区卖家的销售额也在过去一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eBay内部数据统计,中国卖家的3D打印类产品销售额同比年增速超过100%。其中,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市场对中国卖家3D打印类产品的需求同比增长达450%。工业制造强国德国需求强劲,不仅成为中国卖家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目的地市场,并且仍然以超过100%的增幅继续高速发展。

在虚拟现实(VR)品类中,不断成熟的VR硬件设备与内容正逐步覆盖游戏、影视、直播、社交、传媒乃至教育、医疗等领域,而中国卖家所销售的以VR全景相机和VR头戴设备为主的VR设备,其销量在eBay平台上迎来了超过300%的超高同比年增速。美国作为销售额最大的市场,年增速更是超过350%;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紧随其后,分列第二、三位。

最后,是智能穿戴设备。中国卖家在eBay平台上主营的智能穿戴设备包括: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耳机、运动手环等。据eBay数据统计,中国卖家智能穿戴设备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超100%。美国、英国和德国分列中国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前三位,其中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对中国智能穿戴设备的需求量年增幅超过150%,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

为什么是这些产品火?

伴随人工成本上升,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等中国市场的总体趋势,”中国制造“的出口竞争力也成为金融危机以来持续热门的话题。

而通过跨境零售电商平台(B2C),向海外拓展新的销售渠道,也成为一些嗅觉灵敏的高附加值机电产品企业的选择。过去几年,目前,华为、中兴、THL、ZOPO等国内手机品牌纷纷出现在eBay平台,欲通过跨境电商零售渠道直接走向海外C端用户。

以中兴为例,2012年,中兴表示将与Ebay签署协议以改善其在美国的分销渠道,这是该公司扩大美国终端市场的重大举措之一。2014年5月,中兴手机宣布全球首款搭载最新火狐操作系统的Open C智能手机登陆美国、英国、德国eBay网站以及eBay全球采购网站(Global Buying Hub)。作为最早搭载最新版本火狐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之一,中兴Open C的售价为99.99美元。

随着时间积累,不少专注于电子品类的中国卖家凭借着自身的创新研发、雄厚的制造基础,以及对电子消费市场的长期洞察,逐渐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兴电子品类市场,如何从中找准产品竞争的新风口,是中国卖家继续开拓市场、保持领先优势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包括Ebay、亚马逊等多家跨境电商出口的骏腾技术有限公司( A-Sure Technology CO., LIMITED)创始人兼CEO崔才瑞显得颇有心得,在汽车智能配件的细分市场,他们已经占据了该品类在ebay平台上出口额的一半以上。他对记者表示,自己会选取毛利率较高的,有技术含量的产品,虽然前期投入的精力较多,但是优势会随着时间的增长,积累更多优势,形成长期竞争力。

《报告》称,伴随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机等原先用于工业领域的新兴科技步逐渐向商用和民用领域渗透,消费市场应用场景的多样化也随之加快了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从而带动着整个新兴科技电子品类产业的升级。与此同时,对这一品类有着高接受度、高替换率消费特征的90后和00后日渐成为消费的主力。这个以"数字原生代"为个性标签的年轻消费人群,更倾向于通过电商平台等互联网渠道进行商品的搜索、比价和购买,这也极大地促进了电商平台上新兴科技产品的销售。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应民吾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