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新动作!特朗普签行政命令 或可终结奥巴马医保

2017-10-13 12:20:03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尽管美国国会推翻奥巴马医保法的举措一再受挫,但总统特朗普12日签署的行政命令,却有可能不用通过国会,就让奥巴马医保终结。

特朗普12日签署行政令,命令修改奥巴马医保中的一些规定,并称这是实现废除奥巴马医保的第一步。他称,新的行政令将让美国人用“最棒的价格”获得“非常棒的医疗服务”。

媒体援引专家的话称,通过为部分顾客提供便宜选择、却让其他人面临价格猛涨并鼓励保险公司逃离奥巴马医保市场,新行政命令可能颠覆目前为小企业和个人服务的医保制度。

有保险行业从业者称,按照新的行政令,健康消费者将可能得到低价保险,病情复杂的消费者就要遭受价格大涨。

报道指出,特朗普的命令缺乏细节,也没有提出生效日期。他只是指示联邦机构研究白宫提出的大目标,决定是否可能提出新规定,那就让评估新命令的影响更为困难。

这项行政命令包括两大部分:一个影响小企业,另一个影响个人市场。第三方面则是可能放松对企业如何使用医保报销账户的规定。

对小企业的影响

报道称,新的政策允许小企业能够联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与医保公司为他们的雇员选购医保计划,而不是像现在作为单一公司进行协商。

奥巴马医保法目前要求协会计划必须达到医保福利的最低标准,但政府可能让他们绕过这些要求,因此可能将小企业医保市场撕裂成两半。

以年轻雇员为主的公司可能购买便宜的医保计划,不包括母婴医保和处方药,而雇员年龄较大、需要综合医保的公司则面临保费猛涨。

预算和政策优先中心高级研究员帕克(Edwin Park)说,他们可以让保险公司挑选年轻的劳动力,反过来造成其余市场动荡。

当然还有其他大问题:还不清楚协会计划如何监管,各州是否能确定限制或他们能否跨越州边界购买保险。

协会计划也可能允许个体经营者参加。专家说,这种做法可能面临法律挑战。如果得到通过,它本身就会能破坏奥巴马医保法的个人市场。收入高又健康的顾客因此可以放弃奥巴马医保市场,采用保险覆盖面窄的协会计划,促使保险公司对其余消费者高收费。

短期保险

新的政策也将帮助人们购买便宜但覆盖面窄的短期计划。奥巴马医保将其限定在三个月。短期计划不必像其他保险那样包括已有病史或必须提供某些福利。它本来只是用于覆盖某种缺口的,比如某人要在几个星期之后开始新的工作。

但特朗普的行政令可能将短期计划延展到一年。如果这种政策落实,不喜欢昂贵计划的健康个人可以转向常年短期计划,因而造成奥巴马医保市场的健康顾客数量减少,其余顾客保费上涨。

乔治城大学医保改革中心助理教授帕兰克(Dania Palanker)说,要把这些计划限制在三个月的原因就是它们可能吸走健康顾客,可能伤害个人保险市场的顾客群。

更多不确定性

保险公司和它们的顾客近期内都无法知道这一行政命令的全部后果。相关机构可能要几个月、甚至一年多,才能研究完有关问题,提出新规则并最终定案。

即使新规则永不生效,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仍然有巨大影响。很多保险公司已经为2018年提高收费并威胁要退出,部分原因在于政府要破坏奥巴马医保法。

特朗普此前一再威胁要奥巴马医保法垮掉,而最新举措再次发出信号:政府要破坏医保市场。它也为明年以后的市场增加混乱,引起2019年保费上涨并吓退某些保险公司不敢参加奥巴马医保市场。

编辑:李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