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城市大脑接管了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 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2017-10-12 16:26:2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让机器运用大数据对杭州中河高架进行智能调度,现在可以平均节省约10%的通行时间,相当于为每位司机节省了5-8分钟。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11日上午在杭州云栖大会上给出一个最新数据。

距离阿里云在去年云栖大会上公开试水“城市大脑”(人工智能在城市规划与调度管理上的应用)已经过去一年。这一项目由地方政府主导,阿里等多家重量级企业参与。从最初在杭州萧山区试点,让机器去识别并分析道路摄像头的实时画面,智能调节红绿灯以缓解交通拥堵,到今年8月城市大脑在澳门启用,城市资源管理的智能化得到越来越多的场景验证,城市复制样本也开始多样化。

大会现场分享了更详细的实践数据。城市大脑现在已经接管了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在主城区,城市大脑通过连接高德地图、交警微博和视频数据去感知交通事件,日均报警(比如行人错走上高架路等)500次以上,准确率达到92%。在试点的萧山区,利用机器智能调节路口信号灯、提前排空前方车流的技术,使120救护车达到现场的时间缩短了一半;且104个路口实现了无人调控交通信号灯。

一个让人感到意外的监测数据显示,尽管也有限行政策,现在每天跑在杭州路面上的车辆大约有120万辆,基本与杭州本地的机动车保有量相当,这与人们通常按照保有量的一半来假设每天上路车辆的思维惯性产生了很大出入。这不但让杭州成为全国最拥堵的城市之一,也给城市管理提出一个难题,依靠不断拓宽道路,建更多高架路的思路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拥堵?

王坚认为,城市发展最本质的要解决资源问题,如果没有数据资源的串联,道路越宽,越会把城市分割成一个个孤岛。未来解决城市病的思路应是利用多维度的城市数据资源,让机器智能协助解决。治理交通拥堵只是城市大脑迈向城市治理、成为超级人工智能的第一步,未来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中重要的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描述了城市大脑的目标,用网路、传感器等IOT技术(物联网)将城市中的各种物体(比如信号灯、充电桩、公交站台等)连接起来,分析处理由此产生的庞大数据,再将结果实时输出给被连接的物体,以指挥城市运转。

但这种庞杂数据从收集到反馈的过程本身就相当复杂。城市大脑是一个涉及多方资源的复杂生态,目前已涉及富士康、依图科技、数梦工场等13家企业,除了依靠阿里巴巴刚刚成立的达摩院(全球研究院,5年内技术投入1000亿元)做技术突破外,生态伙伴的技术进步对城市大脑的精度同样至关重要。

作为云栖大会合作伙伴之一的千寻位置刚刚在大会上发布了三个行业解决方案,核心想法是将产业级市场上应用的高精定位服务全面引入消费级市场,让日常使用的手机、单车、可穿戴设备等终端获得3秒内完成初始定位,定位精度达1米的水平。千寻位置CEO陈金培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千寻位置参与了城市大脑的运转,主要通过高德导航和分车道地图提供技术分析支撑。中国已经是道路摄像头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总有摄像头无法覆盖的区域,就要依靠各种终端的定位,更精准的定位方案会提升城市资源调度的能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彭海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