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6.5%增速能实现,就业物价环保指标好于预期

2017-10-11 00:16:06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今年两会确定的GDP(国内生产总值)6.5%预期增长目标能实现吗?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称,没有任何问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

国务院新闻办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宁吉喆肯定地作了上述表态。他说,综合多种指标来看,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完全是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的。

宁吉喆称,过去几年,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搭配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

稳中向好趋势没变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6.9%,从9月份已经得到的数据看,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6%,增速比上月加快。宁吉喆称,利润是硬道理,这反映了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

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2.4%,是2012年5月份以来最高的。制造业的景气指数和各分项指数,总体显示出景气的一面、繁荣的一面。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了55.4%,也是2014年6月份以来最高的水平。7、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数据扣除了价格因素,如果加上价格因素,名义增速还是较高的。

他提到,看经济既要看实际增长,也要看名义增长。以内蒙古为例,今年1~6月份工业名义增长20%,扣除价格以后,实际增长在5%左右,但是利润、税收是以名义增速衡量的,所以经济基础是很好的。

此外,在看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还要看就业、物价、环保等其他方面。近几年来,国内就业形势非常好,物价低于预期水平,生态环境在改善。

正是综合这些指标,让宁吉喆对实现今年中国经济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信心十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2013~2016年,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平均每年增量44413亿元(按2015年不变价格计算)。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GDP同比增长6.9%,增速连续8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

就业方面,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今年9月份为4.83%,为2012年以来最低。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8%,今年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2.1%。在价格方面,这四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0%。今年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

新动能加快成长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2016年,GDP达到74万亿元,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宁吉喆提到,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上一个很突出的特征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经济增长从过去曾经的高速增长到目前的中高速增长。不过,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也是相当于高速的增长。过去四年,我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仍然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这是新常态下特征的一个重要方面。

结构优化是新常态的第二个特征。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上看,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几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虽然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仍然起着关键作用,但消费对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主要驱动力。

国庆长假,天安门广场人头攒动

在产业结构方面,过去五年,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从过去不到50%上升到50%以上,沿海一些地区像北京、上海还要高一些。从内外需方面来看,内需一直在中国经济当中占主要部分。过去几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还没有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主要是靠内需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来,新动能加快成长,所谓新动能,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国家统计局对“三新”进行了初步测算,2015年,反映“三新”的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沿海地区的比重还要高一些,比如上海、广东、深圳等。

对数据不实或统计作假零容忍

如何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和真实性?宁吉喆称,国家统计局已经初步建立了保证数据质量的责任制和问责制,这个责任制和问责制不仅是地方统计局局长要负责、要问责,而且出了问题地方的负责人也要负责问责,这套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

同时,还要加大执法监督。今年8月1日开始,新修订的统计法实施条例开始执行。国家统计局还专门成立了执法监督局,有报必查,有错必究,对数据不实或者统计作假实行零容忍,有一例查一例。

此外,还要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出现很多新的现象,想把它调查清楚。当然,也还存在着一些统计数据摸不上来的问题,这就要抓紧按照互联网思维,采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把新动能、新产业的统计建立健全起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他表示,在《“十三五”时期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注重运用互联网、统计云、大数据技术再造统计生产方式和业务流程。这些方面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目前,政府部门积累了一些统计数据,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部门之间的统计数据要共享,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社会开放,这一点已经在紧锣密鼓推进。国家统计局也不例外,加大对数据公开、共享的力度。此外,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在生产经营当中积累了不少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在2013年以来,已经和这些企业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一起探索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形势下,把统计数据统计得更加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这方面的工作都在推进当中。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杨小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