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钟正生:特朗普税改,有困难,可期待!

2017-09-29 10:28:01      参与评论()人

一、特朗普税改框架公布,市场反应积极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9月27日(周三),美国政府公布了最新的税改框架(Unified Framework for Fixing Our Broken Tax Code)。在该框架正式公布前,市场就有泄露版本流出,且与正式版本基本一致。所以美元指数和美股从昨天开始快速上涨,美元指数已经突破93,刷新8月中旬以来纪录,三大美股股指纷纷上涨,罗素2000指数涨幅高达1.92%,为去年11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延续了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涨势,突破2.3%的近两月高位。

在这份9页纸税改框架中,首先指出的是特朗普对于税改的四大基本原则:1.让税收方案简单公平易懂;2.让美国工薪阶层少缴税;3.吸引全球劳动力来美就业;4.海外企业利润汇回。具体的税改方案分为个税改革和企业税改革两方面,重点如下。

1. 税改框架要点——个税

(1)将个人所得税等级从7个减少至3个,12%、 25%和35%,但没有提到具体的划分收入水平。(2)个税起征点上调至12000美元(原来是6350美元),家庭免税起征点上调至24000美元(原来是12700美元)。(3)减少州税和地方税抵扣,仅保留房贷利息和慈善捐款抵扣。(4)取消遗产税(遗产超过549万美金)。

2. 税改框架要点——企业税

(1)企业税上限从35%下调至20%。(2)非法人企业税率从最高的39.6%下调至25%。(3)取消部分企业抵税,资本开支可以在未来5年费用化。(4)海外企业利润留存将会一次性征税,可分多年缴清,最终税率可能定在10%。

这份税改框架虽然较4月份的一页纸方案更细致,但也有很多语焉不详的地方,比如养老金固定缴款计划的税收调整以及个税缴纳收入水平的划分。按照智库 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 的测算,截至2027年,这次税改将减税5.8万亿美元,同时一些减少抵扣的方案会增加3.6万亿美元的税基,所以共带来净减税2.2万亿美元。

二、税改能否通过?还是未知数

这份税改方案可谓万众期待,但框架的公布只是第一步,要等到税改落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参众两院需要通过最终版本预算决议,其次详细的税改方案需要经过赋税委员会修改通过,再次,众议院对完整的税改草案进行投票决议,最后,参议院再次对方案进行投票。这一系列过程走完,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除了方案通过进程较慢,还有一些因素会阻碍其通过。

1. 企业税能下降至20%吗?美国企业税率在OECD国家中最高,且其他国家平均税率一直在下降,所以下调美国企业税是众望所归。但特朗普此前一直坚持企业税要降低至15%,20%已经是其折中方案。如果未来国会要求减税幅度再收窄,可能会与白宫产生争执。

2. 美国政府收入如何补足?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在不久前已经被暂停,所以政府债务再度上涨,目前已经突破20万亿关口,未来需要参众两院再度提高债务上限才能避免政府关门。然而,正如前文所述,税改方案可能会净减税2.2万亿美元,这又会加重政府的债务负担,这也是国会对减税的最大顾虑。

3. 对小企业的帮助能落实吗?在税改框架中提到会将营收较低的“独自企业、合伙制企业和S型企业”的最高税率控制在25%,但对营收水平的具体门槛没有定义。尤其是特地指出的“独资”和“合伙制”企业,可能更利好于一些大型公司避税。美国一些大型公司(包括特朗普的公司)将公司资产拆分成上百个中小型企业,以享受更低的税率。反而真正的中小型企业可能得不到好处,因为很多小企业原本就达不到25%税率规定的营收标准,这次的税改方案可能不会影响到它们。

三、后期美元指数如何变动?

美元指数近期已经有所上涨,回到原先93的关键位置,这是对税改方案如期公布的正常反应,后期美元指数还能否继续上涨就需要观察税改是否进展顺利。虽然刚刚公布的税改框架还略显粗略,很多重要的细节并没有给出,但按照白宫的说法,这是为了在与国会的“谈判”中留有余地,以保证税改方案能够顺利推出。我们一直对这份税改方案抱有期待,不仅因为减税能够获得众多企业家和民众支持,还因为共和党希望在明年中期选举之前做出业绩,会对税改开绿灯。所以,如果税改方案后期推进顺利,就能够持续支撑美元上涨,并且,在税改方案正式通过的前期,美元指数还会有一个明显的上涨。

如果不考虑税改的因素,近期美国经济基本面也依然能够支撑美元。美国商务部刚刚公布了二季度GDP增速的终值,为3.1%,超出前值和预测值,达到两年多来最快。虽然三季度GDP可能会因为飓风影响而短暂下滑,但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不久前的议息会议上帮我们打消了疑虑,她认为飓风的影响只是短暂的,而且这短暂的影响可能会带来通胀水平的上涨。这反而会加大美联储加息的概率,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已经超过70%。大多时候,美元指数的走势与美联储利率变动的方向一致,所以12月美联储的加息也会支撑美元。

再考虑到美欧之间货币政策的差异,对美元指数看涨的信心可以更充分。作为美元指数的高度拟合指标,10年期美德国债收益率之差在7月后就稳定不变,美元指数近期有向其回归之势。这背后的驱动因素还是美国和欧洲的货币政策差异加大。在刚刚结束的德国大选中默克尔无悬念获胜,但这并没有令市场安心,反欧元、反移民的党派高票进入议会令市场对欧元区的稳定再生担忧。德拉吉近期还表示欧元的上涨可能对通胀造成影响。所以,欧央行在10月的会议上可能比市场想象的更加鸽派,这种预期与美联储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这种差异也对美元形成支撑。

当然,我们需要警惕的是税改不通过的风险,如果在后续修订方案中,特朗普没有解决政府赤字、中小企业优惠等问题,税改可能难以通过,这无疑会对美元造成巨大冲击,美股甚至可能就此进入熊市。同时,市场目前的预期已经逐渐上涨,如果税改方案最终以过于折中的方式通过,也不利于美元,那么美元的本轮反弹可能会提早结束。(钟正生系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

第一财经获授权转载自“莫尼塔宏观研究”微信公众号

编辑:孙维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