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内阁成员陷“私人飞机门”

2017-09-28 16:16:0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走着瞧。” 周三前往印地安纳州宣传税改计划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回答记者有关卫生与人类服务部部长普莱斯(Thomas Price)被指24次搭乘私人飞机执行公务时,如此表示。

特朗普称,他正在调查此事。“我已经让他(普莱斯)知道,我不高兴了。”

美国媒体此前报道,从今年5月份开始,普莱斯先后24次搭乘私人飞机执行公务,耗费的旅行开支高达40万美元,全部由纳税人买单。

这也是在几周的时间内,特朗普内阁成员第三次因为乘坐飞机方式不当而遭到质疑。第一次是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被批乘坐政府公务飞机前往肯塔基州观看日全食;随后又有相关报道传出,姆努钦之前还申请要求使用政府公务机前往欧洲度蜜月,但后来这项申请被撤回。

特朗普提名的美国环保署(EPA)署长普瑞特(Scott Pruitt),也被披露搭乘军用和私人飞机处理公务。此外,环保署还被批正在投入2.5万美元用于给普瑞特专门建造一间隔音的电话间。

美国教育部长德沃斯(Betsy Devos)也被传使用私人飞机出公差,但身为亿万富翁的德沃斯则选择自己买单支付这些旅行的费用。

在错误的时间坐了错的飞机

身家被估计约1360万美元的普莱斯,曾在担任国会议员期间因为买卖多家公司的股票而被批进行内幕交易。一直自诩为“财政保守派”的普莱斯多次公开重申,反对政府浪费开支的做法。在2009年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普莱斯还批评华盛顿广泛存在的浪费风气,特别是政府官员使用私人飞机耗费纳税人数百万美元的做法。

而如今,普莱斯被曝“包机”前往乔治亚州的一个小岛参加一次医学会议并在此期间同他在当地的好友们见面,随后又乘坐包机前往田纳西州同他的儿子共进午餐,其间还参观了一家制药厂和参加了一次医疗峰会。在华盛顿正值讨论财政预算的当刻,普莱斯大笔耗费联邦政府资金让整个特朗普内阁受到质疑。

普莱斯还面临一个很难解释的问题,即在这些行程中,有好几次都是与华盛顿距离非常短的旅行,比如从华盛顿到费城的旅行只有130多英里——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会选择仅有两个小时的火车,耗费不到100美元,或者是飞行时间1个小时耗费几百美元的商务飞机,而不是像普莱斯一样耗费数万美元搭乘私人飞机。

关于内阁成员出差联邦政府的那些规定

政府道德问题专家指出,政府官员们乘坐私人飞机尽管不是非法行为,但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存在争议,并都可能面临滥用纳税人钱的指责。

“如果他(普莱斯)要前往受飓风影响的地区,我能理解。但费城绝不是这样的例子。”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前主任莎布(Walter Shaub)表示,“要想用他买不到商用客机的飞机票是很难解释的。这种浪费反映出了对公众信任的亵渎。”

莎布表示,普莱斯的做法违反了《联邦旅行规定》中的相关条款,即“纳税人只应该为你必需的旅行进行买单”。必需所指的是,如果政府公职人员所要前往的地区是偏远的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不能抵达的地区,他可以选择搭乘私人飞机前往。

普莱斯的前任,奥巴马时期的卫生与人类服务部部长西贝里斯(Kathleen Sebelius)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对普莱斯搭乘私人飞机旅行感到“震惊”。她表示,在她5年担任部长的期间只租过一次私人飞机,当时的情况是视察阿拉斯加的3个边远村庄。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杨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