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传统车企反击特斯拉 | 燕说车市

2017-09-27 21:12:00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在一片禁售燃油车的呼声之中,汽车巨头在电动车上的投入加速,用“一掷千金”来形容似乎也不为过。

外媒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2030年前投资240亿美元开发零排放车辆,以对特斯拉发起挑战。奔驰也在此前表示,将在未来的5-7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100亿欧元进行研发。宝马计划在2025年推出25款电动车,其中有12款全新车型,宝马将着力解决电动车的续航问题,将每辆车的续航里程提升到700公里。

虽然号称是电动车领域的领军“人物”,但各国相继发起的电动车之风对于特斯拉来说或许不是一件好事儿。美国券商杰富瑞周二(9月19日)发布了一份看空特斯拉股价的报告,预计特斯拉至少在2020年前都难有获利,亏损时间比华尔街其他分析师预测的时间还长1年。这并不奇怪,特斯拉之所以被追捧,并非在传统的技术和机械制造领域有多大的优势,而是将互联网基因植入产品之上,带来的产品差异化以及市场营销上的改变,比如智能互联、订单式生产管理以及直营模式。

这些自带的颠覆性基因让特斯拉在短短几年里声名鹊起,但对于汽车这个只能依靠规模化生产才能带来效益的产业来说,特斯拉选择从相对小众的跑车市场切入,虽然容易树立品牌口碑,但销量却十分有限。公开数据显示,去年特斯拉的产量仅为7.6万辆左右,与车企巨头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规模相比,这样的产销带来的收入和利润规模显然无法覆盖固定成本开销以及持续不断的研发和产能扩充支出。去年三季度,虽然特斯拉实现了近3年来的首次盈利,但2016年全年,其亏损总额依然达到6.7亿美元,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总营收为2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7亿美元增长119.7%;净亏损为4.0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扩大了14.7%。从账面的数字看,虽然亏损扩大,但营收收入的增幅显然高过前者。也就是说,如果假以时日,特斯拉销售提升,要实现盈利也并非不可能。

马斯克将“平价车”Model3看作是能让公司扭亏为盈的战略车型。从订单量看,这款车并未辜负马斯克的期待,虽然有6万余人退订,但目前其订单量仍然超过45万辆,总金额约为170亿美元。从规模销售的角度看,Model3可以算是现有量产的电动车中最成功的车型。

不过,这200亿美元的收益要落到马斯克的口袋里,前后的周期可能比预想的要长,按照计划,Model3可能要明年年底前完成交付。但事实上是,特斯拉目前的年产能仅为10万辆左右。外媒一致预测,Model3最终交付完毕可能要到2019年年中甚至更晚。整车产能之外,电池产能的不确定性也为特斯拉的发足狂奔形成制约。

在过去,虽然所有车企都意识到电气化是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但是传统领域的规模效应和巨额利润让车企依然坚持走在过去的老路上,无暇与特斯拉抢夺市场。眼下,法律监管的严格以及政府的有意引导和倒闭,让汽车巨头都将电动车提升到重要的位置上。

就像高手过招,谁先出手可能谁就输了。特斯拉发展至今,马斯克在智能互联上的创举已经不再难以模仿和超越,智能互联已经成为新一代电动车的标配,新的渠道和营销模式也已经在传统车企内部开始探索和生长。

和特斯拉相比,传统车企在产能、成本以及制造领域显然更有优势。得益于平台化战略,传统车企的电气化之路并非一款一款车型逐渐推出,而是能够做到,多平台多款车型齐头并进。大众称2030年要推出300款新能源车,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推出25款电动车型。规模化的优势是成本可控,传统制造商也不会如特斯拉那般,面临严重的产能问题,更何况,他们在产业链以及制造上的资源和优势,并不会比特斯拉更弱。

不仅如此,他们生产的传统车型,每年依然能为企业赚得大把利润,以持续加码研发和技术投入,不至于让现金流枯竭引发问题。相对来说,特斯拉的收入渠道则受限很多。汽车业务如果不能自我造血,那么则需要其余业务板块的救济或者是大量融资。

业内曾经将特斯拉看作是一个搅局者,认为它的模式是对传统汽车制造的颠覆和革新,但随着传统车企的回归,特斯拉面临着和更多老牌专业选手赛跑的难题和压力,从资本和资源看,优势都不那么明显。唯一可以称道的是,马斯克对于技术的执着和狂热,以及特斯拉只造电动车的专注。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彭海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