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国务卿28日访华 为特朗普出访铺路

2017-09-27 17:38:0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将于9月28日~10月1日访华,为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访华铺路。

蒂勒森此次访华关注的议题包括特朗普访华议程、朝鲜无核化以及贸易投资等。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蒂勒森此次访华再次表明,美国政府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和增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利益。此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则刚刚低调访华,并细致讨论了美企在华市场准入、增加对华出口高价值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以降低贸易逆差等议题。

蒂勒森此次访华行程异常紧凑。

根据中美领导人在美国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共识,经双方商定,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将于9月2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与蒂勒森共同主持对话。随后蒂勒森将启程飞赴北京。

这将是蒂勒森上任以来第二次访问中国。相较于今年3月18日至19日的短暂访问,此次蒂勒森将在北京呆上3天。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诺尔特表示,中美关系良好,这可以通过蒂勒森上任八个月后就两次访华看出来。

9月12日,访问牙买加后过境美国华盛顿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已经在美国国务院会见了蒂勒森。

杨洁篪称,维护中美关系良好发展势头,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在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亲自引领下,近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积极进展。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杨洁篪表示,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将于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访问取得积极成果。双方要加强高层及各级别沟通,办好两国机制性对话;要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扩大人文和地方交流;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分歧;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

据悉,蒂勒森此次访华其重点议题将放在朝鲜无核化以及贸易投资等问题上。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9月17日就中美关系及半岛核问题等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指出,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我们始终致力于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始终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始终致力于推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这个立场不会改变。基于这个立场,我们反对来自任何一方的一切会加剧紧张局势的举动,也会抓住一切机会来推动实现和平谈判和对话。

此前,特朗普曾宣布要切断一切与朝鲜有贸易关系的国家的贸易;美财长也表示考虑对中国实体和个人进行“次级制裁”等。

崔天凯强调,中美之间经贸关系本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关系,涉及到双方的利益,双方都从其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要拿中美经贸关系说事,甚至把中方作为制裁的对象,这是找错了对象,不仅会损害双方在半岛问题上的合作,也会损害整个中美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崔天凯称,如果有人要针对中国出台一些所谓制裁或施加压力的措施,恐怕很多美国人也不见得会同意。“美国制造飞机的工人、生产大豆的农户、在中国销售智能手机的厂商、在中国有大量市场份额的制造业、在中国赢得了大量顺差的服务业、跟中国有广泛经贸联系的美国各个州、各个地方,都不会赞成。”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杨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