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成投资热点 增加值已超过2050亿

2017-09-21 09:16:4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在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深度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的背景下,这两个问题也再度被全社会高度关注。

日前,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巡视员许正斌表示,当前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农业农村投资的热点,也是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引导,充分挖掘投资潜力的一个行业。

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蓬勃兴起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主题。结构调整和动能培养也是当前中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必然阶段。

如何调整结构?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表示,加减乘除要一起做。

所谓加法,就是加最需要的农产品,包括优质农产品、高端农产品。

所谓减法,减的是低端的农产品产量,“减玉米、增大豆”是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

所谓乘法,就是一、二、三产业要融合发展,这不仅是农业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需要。

所谓除法,就是实现绿色发展,以最小的投入产出最大的效益,而且这种效益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还要有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张红宇举例称,去年农村电商实现营业额已经达到了8945亿,相当于去年农业增加值6.37万亿的14%,解决了2000万人的就业问题。观光旅游休闲产业,去年吸纳了672万人的就业,创造的增加值达到了5700亿,相当于6.37万亿农业增加值的8.9%。即便是农业生产性服务业,2015年增加值达到了2050亿。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深入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组织蓬勃兴起,数量超过115万,服务领域涵盖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各个产业,涌现出全程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多种服务方式。这对于更好地将普通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作用也日益突出。

张红宇称,尽管服务业发展至今,确确实实已经有了一个很新的局面,但是相对于发展来讲,相对于要求来讲,还是滞后的。由于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服务组织规模小实力弱、对普通农户带动力不强,特别是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的事情越来越多,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各类服务组织,大力发展面向广大农户的农业生产性服务。

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成为投资热点

面对蓬勃发展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国家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加以强扶持和引导。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开展代耕代种代收、大田托管、统防统治、烘干储藏等市场化和专业化的服务。其中要支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资助、奖励等形式,引导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包括龙头企业来提供公共服务。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针对标准体系不完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有效监管不足等短板,提出了健全冷链物流标准、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等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

今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还专门印发了《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其中围绕服务业与农业融合发展问题,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和农村服务业,要构建全程覆盖、区域集成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强服务业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支撑引领能力。

在资金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了对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持力度。许正斌称,当前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保持了非常快的发展,这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初步分析,从全社会农业固定资产投资来看,现在农林牧渔服务业的投资已占整个全社会农业投资比重30%左右,仅次于种植业50%左右的占比。当前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农业农村投资的热点,这也是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引导,充分挖掘投资潜力的一个行业。

对于《意见》,张红宇认为,要在认识层面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一个独立性产业来抓。

张红宇称,尽管讲生产性服务业是市场化的、竞争性的,但市场化、竞争性也需要政府拉一把、帮一把。比如对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扶持,有没有相关的补贴政策,把基础设施搞好了以后,有没有管护。在这个过程中,税收政策怎么样,补贴政策怎么样,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怎么样,包括保险问题也很重要。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汪时锋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