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众安全球发售1.99亿股拟募资109亿港元 估值或达680亿元

2017-09-18 15:15:35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即将成为首个上市保险科技股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在线”;6060.HK)9月17日在香港召开招股说明会,发布其拟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详情。

说明会上的信息显示,众安在线此次全球发售合199,293,900股股份(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中95%为国际配售股份,其余5%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全球发售完成后,不计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发售股份将占公司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3.84%。

备受关注的发行价格方面,众安在线表示,其此次指示性发售价范围介于每股53.70港元至59.70港元之间。按照指示性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每股56.70港元计算,以及除去估计承销费用及佣金、奖金及公司应付有关全球发售的开支后,公司此次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09.48亿港元,公司拟用这笔款项加强资本基础以支持其业务增长。

第一财经记者按照56.70港元的发行价区间中位数来计算,此次众安在线上市估值在680亿元人民币左右。

2015年,众安在线进行首轮增资扩股,总募集资金约57.75亿元,投资者包括摩根士丹利、中金、鼎辉投资、凯思博基金和赛富基金,彼时传出的市场估值已超过500亿元。

众安在线仅成立四年,在人员、渠道、科技投入等基础设施搭建上投入巨大。由于费用率的提高,其综合成本率三年均超过100%,其中2016年为104.7%,较2015年下降约22个百分点。因此其盈利目前还是主要依靠投资收益实现,而随着投资市场的波动,其盈利水平也经历波动。

上市申请材料显示,其2014年及2015年分别实现3698万元及4426万元的净利润,但由于受到投资收益影响,2016年净利润缩减为937万元。

按照此净利润对照估值,众安在线的估值之高让几大传统保险公司难以望其项背。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众安在线主打保险科技概念,其估值方式与传统保险公司也不一致,高估值的背后是将其保险科技和互联网保险创新模式考虑在内。当然从之前的500亿元估值开始,已有部分市场观点认为众安保险的估值“虚高”,其背后存在一险独大、过分依赖股东、盈利高度依靠投资等问题。

据了解,众安在线香港公开发售将于2017年9月18日上午9时正开始,于2017年9月21日中午12时正结束。预期发售价将于2017年9月21日厘定。配售结果将于2017年9月21日公布。公司股份预期于2017年9月28日于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股份代号为6060,股份将按每手股数100股买卖。

基石投资者方面,众安在线表示,已与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日本科技公司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软银集团”)订立基石投资协议,软银集团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71,909,800股H股。软银集团将予认购的H股总数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的约36.08%,及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4.99%(假设超额配股权并未行使)。根据基石投资协议,软银集团可选择通过其中一家全资附属公司或联属人士(包括重点投资全球技术行业的投资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购入股份。

据悉,摩根大通证券(远东)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UBS Securities Hong Kong Limited及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为此次众安在线IPO联席保荐人。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UBS AG香港分行及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为联席全球协调人。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仅就香港公开发售而言)、J.P. Morgan Securities plc(仅就国际发售而言)、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UBS AG香港分行、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仅就香港公开发售而言)、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plc(仅就国际发售而言)、工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及农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则为联席账簿管理人。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