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市长齐造反,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铁心要独立

2017-09-18 13:24:0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继9月11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民族日”当天,加泰罗尼亚大区多地爆发要求脱离西班牙的独立游行后,西班牙又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见证了该地区民众要求独立的大规模示威游行。

在最新的示威游行中,不少地方政府的公职人员也参与其中,站在了独立派的一边,其中不乏加泰罗尼亚大区下属的一些城市市长的身影。据西班牙媒体报道,9月16日当天,约有700位加泰罗尼亚大区下属的市长、镇长等公职人员走在要求独立的队伍中。

9月6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通过法案,将在今年的10月1日举行是否脱离西班牙的独立公投。9月7日,西班牙宪法法院宣布,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通过的公投法案的合法性仍待商榷,需要宪法法院进一步决定公投是否违反宪法。而西班牙中央政府为了避免政治危机的进一步加剧,则举行了紧急会议,表示将采取一切方法阻止独立公投。

不顾解职威胁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已向宪法法院上诉,要求后者以西班牙宪法中明文规定的“西班牙领土不可分割”为由,判定加泰罗尼亚大区即将举行的公投违宪。法院也以最快速度响应了政府的诉求,叫停独立公投,表示将进一步调查该议案是否违背了西班牙宪法。

除了叫停公投,中央政府还要求西班牙国家检察长办公室开始行动,对加泰罗尼亚大区议会的主要议员提出犯罪指控。同时,西班牙国家总检察长马査(Jose Manuel Maza)表示,他已经要求安全警察调查公投准备过程,并警告在公共部门服务的一切工作人员,包括教师、警察和公务员,都有可能因为参与设立投票站或者其他公投工作,面临罚款甚至被解雇的处分。

面对中央政府叫停公投的一系列举措,加泰罗尼亚大区仍一意孤行要在10月初举行独立公投,这就使得当地参与游行示威的700多名市镇长面临锒铛入狱的风险。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普德摩(Carles Puigdemont)此前已表态:“将站在所谓的威胁、恐吓的对立面。我们(加泰罗尼亚大区)希望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在此次参与示威游行的市镇长中,巴塞罗那市市长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尽管身为女性,但克劳(Ada Colau)在捍卫独立派方面的立场毫不含糊。在16日的游行当天,她不仅被目击到参与游行,还在游行之后与独立派领导力普德摩热情拥抱,以示支持。“很遗憾,政府没能与我们进行充分的对话。”克劳说。此外,克劳还给巴塞罗那市的公职人员打了剂强心针,表示他们不会受到被解职的威胁。

48小时通牒

当地时间9月15日,中央政府给了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48小时的考虑时间,要求后者要么放弃在10月1日准备进行的独立公投,如果一意孤行,那就将面临失去预算权的结果。拉霍伊在巴塞罗那市发表讲话时表示:“如果(大区)政府在48小时内依旧不愿遵守宪法,那么马德里将收回预算权。”

而且,拉霍伊还呼吁民众不要在10月1日上街投票,“我向你们保证,不会有公投。”截至拉霍伊15日讲话时,西班牙警方已没收了10万份支持独立的海报印刷品。面对警方的大搜捕,独立派表示,他们已将投票箱藏起来了,“目前,没有人知道这些投票箱在哪里”。

7月的民调显示,鉴于西班牙国内各大党派未能打破西班牙无政府状态的僵局,大约48%的加泰罗尼亚民众支持独立公投。而随着8月巴塞罗那市突发恐袭事件,西班牙媒体预计,支持者仍将呈现进一步上升趋势。

除了历史沿革、语言差异外,相对于西班牙其他地区,经济富足的加泰罗尼亚大区一直希望能得到更好的待遇。

西班牙政府的数据显示,加泰罗尼亚大区约750万人口,尽管只占西班牙全国总人口的16%,但却每年为西班牙GDP贡献约19%。最令加泰罗尼亚大区民众诟病的是,尽管他们每年约为西班牙贡献了20%的税收,却只收到中央政府少得可怜的财政拨款。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中央政府当年对加泰罗尼亚大区的财政拨款比例仅为9.5%,远低于2003年16%的水平。这让大区民众深感自己是在为西班牙的财政输血。他们相信,一旦独立,经济形势会进一步改善。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