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市长应勇: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松懈!

2017-09-18 09:24:00    上海发布  参与评论()人

在17日下午举行的第29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市长应勇和本次会议主席马克·温伯格共同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针对媒体提出的经济增长、房地产调控、生态环境建设、黄浦江岸线贯通开放等问题,应勇市长等如何作答?快往下看↓

明年会议主题确定

明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举办30周年。上海作为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龙头城市,必须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做出新作为,进一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开放,继续以开放赢得未来。

经共同商议,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将于明年10月28日在上海举行会议主题是“新起点、新阶段、新作为——新形势下上海全方位对外开放”.

更看重的是GDP背后的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东方卫视:今年以来,上海在吸引外资和支持实体经济领域,不断推出新政也取得良好效果,上半年上海GDP增长6.9%,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提高,请问一下应市长您对上半年的成绩还满意吗?对上海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有什么期待?

应勇:今年以来上海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33条意见”和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50条意见”。这些政策出台的时间较短,最终效果还有待检验,但它的积极效应已初步显现。今年上半年,上海生产总值(GDP)增长了6.9%,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我们看重GDP,但不唯GDP,更看重的是GDP背后的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看重的是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民生更大改善、发展更可持续。

找到正确的人、对的人,才能有各种创新!

中国日报:今年市长咨询会议当中,什么样的建议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马克·温伯格:首先是发展的理念,大家意识到与其关注增长的速度,更应该关注增长的可持续性。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是人才。我们需要找到正确的人、对的人,才能有各种创新。IBLAC的成员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建议和意见,包括如何将上海变得更加宜居,如何让市民以城市为傲,如何让市民更容易社交和娱乐,获得更多绿色空间,更好地在生活和工作之间达到平衡等。

建设科创中心的核心任务是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人民日报:把上海打造成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要求,经过几年的努力,科创中心的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另外推进过程当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应勇: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事关上海的未来,对上海至关重要。上海市委、市政府为此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基本框架,到2030年形成核心功能,核心任务是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此,我们要加快建设像上海光源二期、超强、超短激光和硬X、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等一大批大科学设施群;要集聚张江实验室、李政道研究所等一批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要建设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张江科学城。在此同时,我们还规划在全市建立18个共性技术的转移转化平台,建设临港、紫竹等6个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

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松懈!

凤凰卫视:每年有这么多年轻人落户上海,大家对于房价很关心。上海政府在稳定房价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近期还有没有具体措施?“十三五”规划当中,上海有“购租并举”的措施,具体内容是什么,能不能介绍一下?

应勇:今年,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交易呈现“量跌价稳”的态势,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累计下降0.4%,应该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我们要始终坚持一个定位: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我们强调“两个不是权宜之计”,就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是权宜之计;减少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也不是权宜之计。我们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松懈,长期坚持。今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上海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核心是三句话:一是商品房有效供给;二是保障房应保尽保;三是各类租赁住房大幅增加。

年内将有6个郊野公园投入运行

东方网:这两年上海在生态之城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很大,上午您发言中也提到上海要高水平、高质量持续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上海还在规划建设21个郊野公园和17条生态廊道,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具体进展?

应勇: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阶段,上海缺的不是高楼,相对欠缺的是生态环境。上海规划建设21个郊野公园,已有7个先行建设,其中6个都将在今年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行。外环绿带今年将建成投入使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已经制订了“十三五”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各个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到2040年,上海将建成17条生态廊道。

上海拥有杰出的高校和人才优势

上海日报:今年大会主题是“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跟其他全球城市相比,哪方面是有优势?哪方面还有进步空间?

马克·温伯格:上海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非常愿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开展合作。上海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人才优势。上海有很好的人才、很好的大学。有创新的思维。上海还有一个优势是金融中心,在未来会更加开放,更加成功。我希望上海的金融中心能进一步开放,不仅向内开放,也向外开放。另一方面,上海常住人口已经超过2400万,如何保证每个人享有相应的公共服务,这是挑战。现在上海市政府已经关注到城市规模问题,我相信上海能处理好城市的规模问题和相应的其他问题

年底完成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同步建设观光道、跑步道、非机动车道

解放日报:今年年底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即将贯通,上海市民非常关心现在进展情况如何,您本人是否去过那个地方?

应勇:黄浦江两岸滨江贯通的核心就是把黄浦江原来的生产功能岸线转变为生活功能岸线。目前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到6月底黄浦、杨浦、虹口和徐汇滨江北段、浦东的陆家嘴、世博、前滩等区域滨江岸线已经基本贯通开放,6月底开放共约25公里,到9月底将再开放7公里,总计完成32公里的贯通开放,到年底实现45公里全部开放。在贯通的同时,要在45公里的公共岸线同步建设观光道、跑步道和非机动车道,同时把沿岸的工业遗存、历史建筑保护好,利用好。我自己和家人也到现场去看过,感受黄浦江滨江岸线开放后的美丽风光。

(原标题:房地产调控、滨江贯通、郊野公园……应勇市长今天回答了这些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