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理性看待经济数据变化

2017-09-14 21:49:06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每逢经济数据公布,总能引来各界关注,而数据出现变化的背后,往往成为思考和探讨焦点。9月14日,统计局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与今年前期月份相比,不少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下滑,有些甚至不如预期,引来一些担忧之声。

具体来看,投资方面,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6.4%,呈现放缓态势。消费方面,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预期10.5%,前值10.4%。出口方面,8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5%,尽管仅仅略低于专家之前预测的6.0%,但与7月份同比增长7.2%的水平相比有差距。

另一个指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月份增长6.0%,预期6.6%,前值6.4%,连续第二个月增速放缓,8月份增速则降至近18年来的最低水平。

从上述主要经济指标来看,8月经济增速放缓是不争的事实。但需要说明的是,经济数据回落首先有其客观原因。如国家统计局回应,增速连续两个月放缓与高温多雨极端天气有关;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给予出口很大压力,反观进口,8月增速为14.4%,超过市场预期的10%。

经济数据放缓与结构调整关系不小。中国经济急需告别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模式。如1~8月份商品房销售额78096亿元,增长17.2%,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房价告别非理性上涨,房地产增速放缓理所应当。此外,中央环保督查组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密集出动,部分地区加快了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的力度,也不免传导到投资增速上。

国内消费增速放缓值得警惕,决策层亦有所关注。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其意即在通过提升中国产品质量,促进国内消费。同样,作为早已成为工业产值第一大国,中国重点关注的不应再是工业增加值,而是产品的质量提升,打造制造业强国。

更为重要的是,与其关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短期波动,不如将精力放在推进改革之上。因为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关键是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去产能、去库存正加快推进。截至7月末,钢铁去产能进展顺利,“地条钢”依法取缔,到5月底,全国钢铁去产能4239万吨,就已完成全年总任务的84.8%,央企钢铁去产能任务则已提前完成;煤炭去产能1.28亿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0%,降幅比上月末扩大1.0个百分点。

企业资产负债率、生产成本继续下降,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2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04元。补短板方面,部分领域投资快速增长,1~8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8.2%、24.3%、24.1%、17.6%和16.1%。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结构调整关键期,仍面临不少隐忧和挑战,但经济运行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虽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主要是结构性调整未到位。

换言之,无惧经济数据短期波动,要将精力放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将关键环节做细做实,激发经济活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许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