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机会早知道:河北“气代煤”进程将加速 维生素D3价格创历史新高

2017-09-14 09:29:39    东方财富网  参与评论()人

东方财富网每日为您整理主题机会及主力最新动向,让您全面把握投资机会。今日焦点:河北“气代煤”进程将加速,维生素D3价格创历史新高;“环保+”热潮暗涌,20亿元大单潜入9只个股。

【主题机会】 

河北“气代煤”进程将加速 维生素D3价格创历史新高

河北省13日召开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只争朝夕打好蓝天保卫战”。会上印发的攻坚行动方案提出了全力推进散煤污染控制、加快“散乱污”企业整治、开展重点行业综合治理等13个方面40项强化措施。会议要求突出抓好清洁供暖,深入实施燃煤治理工程,加快“气代煤”、“电代煤”进度,10月底前完成180万户任务,开展劣质煤管控“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

与燃煤相比,天然气能源具备清洁、低碳 、高效等优势。发改委不久前下调了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也将促进天然气消费量提升。A股公司中,迪森股份主营天然气供热运营、家用燃气壁挂炉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3%;金鸿控股的燃气业务布局广泛,河北地区业务占比较大。

七大煤炭集团负债率高企 13家上市公司有望唱响混改大戏

日前,国务院更是专门“点名”山西省,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抓紧出台山西省国有企业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同时,率先选择30家左右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据了解,山西省18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属于七大煤炭集团。而七大煤炭集团资产证券化率都较低,资本运作值得期待。此外,尽管从去年开始,煤价不断上涨,煤企的业绩大幅改善,但七大煤炭集团的盈利能力仍旧不佳,且负债率仍旧高于80%。分析师认为,七大煤炭集团的国企改革或从旗下13家上市公司展开,采用混合所有制和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有望成为山西国企改革的主角。

苹果发布新品产业链多环节受益 相关个股价值凸显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8家苹果概念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15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达83.33%;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50%的公司10家,超过100%的公司5家,整体盈利性较好。

其中,比亚迪、大族激光、歌尔股份、欧菲光、立讯精密等公司预计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歌尔股份预计,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47亿元-15.55亿元,同比增长30%-50%。公司表示,销售规模稳定增长,电声器件、虚拟现实产品等贡献增加。欧菲光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10.2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80%-120%。主要得益于双摄像头模组市场渗透率持续提高,产品订单稳步释放。

股票质押新规料提升行业集中度 机构看好券商龙头股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2017年上半年行业营收数据显示,129家券商合计实现营收1437亿元,同比下降8.5%;合计实现净利润553亿元,同比下降11.6%。2017年半年报27家可比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收1208亿元,同比下降0.29%,实现归母净利润402.22亿元,同比下降7.76%。上市券商的业绩要好于行业平均。从券商公布的业绩来看,上市券商业绩好于预期,部分券商的投资收益和海外业务成为营收亮点。

渤海证券认为,当前大券商PB处在历史中枢,伴随行业集中度提升、转型结果逐步显现。看好大券商向上空间。看好两条投资主线:一是风控好、估值低、专业能力强的大型券商,建议关注华泰证券(601688),理由是互联网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较为彻底,投行产业链服务能力强,AssetMark并表加速平衡等。二是看好弹性大,事件驱动型的中小型券商,建议关注兴业证券(601377)以及国元证券(000728)等。

智能交通产业有望迎来黄金十年 支持政策正在酝酿

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表示,中国智能交通产业无疑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黄金十年,为此包括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多个部委都在进行政策研究,以期给予智能交通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支持。

分析认为,智能交通产业有望迎来更多政策支持,将利好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看好智能交通、车联网、自动驾驶企业的发展机遇。个股方面,智能交通领域可关注千方科技、易华录、银江股份;车联网、自动驾驶领域可关注四维图新。

涨价概念股添新军:纸价暴涨 造纸行业行情点燃

洛阳纸贵,中国古代成语,原指西晋都城洛阳之纸,因大家争相传抄左思的作品《三都赋》,以至一时供不应求,货缺而贵。后喻作品为世所重,风行一时,流传甚广。

不过今天我们说的就是其字面意思,在钢价、煤价涨了之后,如今纸价也涨了,据卓创监测数据显示,自7月中旬开始,造纸原料进口木浆现货市场报盘持续上扬,价格已创六年以来新高。

这个板块又入风口! 我国将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在有力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也带来了政策性库存高企等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会同财政、农业、粮食等部门组织力量进行了反复研究论证,认为当前从转型需要、原料保障和产业基础三个方面都具备了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时机和条件。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负责人表示,我国车用乙醇汽油试点推广的有关政策主要形成于本世纪初期。随着近年来国内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既有的经验做法已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变化,尤其是政府引导和管理行业的方式及方法亟待改进。

搭车智能风口潮起潮落 “共享单车”概念龙头股沉浮录

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但风过之后,曾经火热的“共享单车”概念股多已坠落凡尘。北京、上海等12个主要城市日前宣布禁止新增“共享单车”的投放,给“共享单车”概念又泼上一盆冷水。

中路股份和上海凤凰这两家企业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同在上海滩,分别拥有“永久”和“凤凰”这两个中国曾经最顶尖的自行车品牌。随着自行车市场的没落,二者均陷入低谷。“共享单车”概念兴起之时,则同时搭乘“智能共享”大风,股价直上青天。潮起潮落,这两家企业也成为制造业搭车智能风口沉浮的缩影。

【主力动向】

国资涌入举牌阵营:68亿举牌7股 接棒增资在路上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13日,今年以来,包括广州基金国际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爱建集团(600643.SH)、青岛汇隆华泽投资有限公司对天目药业(600671.SH)、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对*ST金宇(000803.SZ)等,已经有约8家中央及地方国企对7家上市公司举牌,交易规模大约在68亿左右。

截止到9月13日,已被国资举牌的7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的举牌方明确表示会继续增持,而且已经有4家出现被多次举牌的情形。不过,从目前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分布来看,分散成疾已是不争的事实。

“环保+”热潮暗涌 20亿元大单潜入9只个股

近年来,国家对环保行业“高规格”的聚焦和“高密度”的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无疑是给已处在快车道上的环保行业又踩了脚油门。而进入黄金发展期的环保行业也为上市公司带来“借势”的机遇。今年以来,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较好,高景气度持续。不仅如此,由于环保产业同时涉及到区域振兴、“一带一路”、雄安新区、PPP等诸多市场热点,也一定程度上激活了人气。

9月份以来,节能环保概念股不断攀升,包括正海磁材、科泰电源、中科三环、贵研铂业、格林美、怡球资源、天龙集团、德尔未来、龙净环保、盛运环保、清新环境等在内的11只节能环保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锂电稀土板块屡现天量 机构席位撤退频频

交易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构成了近期天量成交个股中的主要卖出力量,而在买入方面则大部分由营业部组成。

天齐锂业9月12日龙虎榜中,4家机构席位在卖出榜单中高居前列,合计卖出金额达到3.93亿元,占当天总成交的6.82%。中科三环9月12日龙虎榜中,同样是4家机构席位占据了卖一至卖四,合计卖出金额2.80亿元,占总成交的6.14%。雅化集团本周前3个交易日全部披露了龙虎榜单,机构席位在卖出榜单中无一缺席,且卖出金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此外,杉杉股份、赢合科技本周的卖出榜单中也有机构席位现身。

钢铁股三季度飙涨 11只国家队重仓股浮盈近35亿元

面对钢铁股的持续强势,近期仍有包括爱建证券、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表示继续看好钢铁股业绩与估值双重提升带来的投资价值。其中,爱建证券表示,上市钢企中报业绩全面盈利带动资金抱团“资源板块价值投资”。现货需求方面,随着“金九银十”景气需求旺季到来,需求开关即将打开。从粗钢日产量上看,受环保督察影响仍未能出现与钢企利润相匹配的产量回升,随着钢企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出炉,板块三季报整体盈利水平有望超过上半年,钢铁板块有望喜获秋收。建议关注新钢股份、南钢股份、韶钢松山、*ST华菱以及柳钢股份等。

光大证券则表示,目前钢铁板块一方面受高利润以及盈利可持续预期的正面提振,另一方面却受制于管理层对钢价高位警示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考虑到主管部门认为钢铁行业当前的利润仍然偏低,因此面向未来3个月-6个月,预计钢铁行业的盈利仍然面临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继续倾向于看多钢铁板块,仍然重点推荐二季度盈利佳、估值低的钢铁股,同时也建议积极关注各种钢铁原辅料涨价带来的投资机会。推荐标的:方大炭素、方大特钢、*ST华菱、太钢不锈、韶钢松山等。

关键词:维生素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