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ST慧球复牌连续三跌停 律师:投资者可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2017-09-14 09:28:01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9月11日,宣布基本完成整改的ST慧球在停牌8个月后复牌,截至9月13日收盘,公司股价连续三日无量“一字板”跌停。“A股牛味浓了,结果来个当头棒喝。”在9月12日收盘后,有股民在ST慧球的股吧发出这样的哀叹,这或许代表了所有未能将手中ST慧球股票脱手的股民心声。

有知名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根据ST慧球的一系列公告和相关法律法规,ST慧球的部分投资者符合向公司索赔的条件,可以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复牌后股价天天跌停

今年1月5日晚间,ST慧球的“奇葩议案”被曝光,关于公司的一连串治理乱象引发了市场的热议。自1月6日起,ST慧球股票开始停牌,这一停就是8个月。而在1月6日当天,公司还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开始对ST慧球进行立案调查。

9月8日晚间,ST慧球发布了《关于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公司称已完成了五个方面的整改。同时,ST慧球还公告了实际控制人深圳瑞莱嘉誉以及公司董监高发布的承诺书,其中瑞莱嘉誉表示,自承诺函出具之日起12个月,将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但自9月11日复牌以来,ST慧球股价出现连续三个无量“一字板”跌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收盘,A股的ST板块中有72家公司,其中未停牌、维持正常交易的公司有53家。根据数据由大到小排序,在这53家公司中,ST慧球总市值排名第27位,不过今年中报的营业总收入、净利润、股东权益数据却分别只排名第46位、第35位、第46位。

对于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是否会改善这一投资人关注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ST慧球在互动平台上的回答显得底气不足:“当前公司业务主要为物业管理及智慧城市,公司物业管理业务比较稳定,但后续进一步发展空间不大,而智慧城市业务2016年陷入停滞状态,前期签订大部分合同后续执行可能性较小,当前公司缺乏必要的人员储备、技术经验及资金支持,尚不具备独立、全面实施智慧城市业务的能力,智慧城市业务后续发展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而就是否存在业务转型的可能这一问题,ST慧球也同样未给出明确信号,公司表示,“公司股东、董事会、管理层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谋求业务转型,将努力在法律法规范围内通过对外投资、资产整合等等多种方式夯实公司业务基础,以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但目前公司尚未形成明确转型计划,后续安排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并且受外部市场环境、证券监管政策的变化,交易方案的复杂性及公司对自身认知能力、决策水平有限性等因素的影响,存在后续业务转型目标可能难以实现的风险。”

投资人可要求赔偿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ST慧球拥有股东总数为5.55万户,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数字为5.49万户,显示在今年1月6日公司停牌前夕能将公司股票脱手的股东并不多。

在公司停牌期间,证监会对公司存在的信披违法违规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认定,并做出了相关行政处罚决定。

今年5月12日,证监会又在官网上通报称,对ST慧球发布“1001项议案”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另外,2014年至2016年期间,ST慧球还存在多次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情况。

5月20日,ST慧球公告称,5月18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四份《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ST慧球的虚假陈述行为,证监会在每份决定书中均对ST慧球均作出了顶格处罚。

对于ST慧球的投资人是否可以依法要求赔偿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13日采访了多位知名律师。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认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的规定,并鉴于证监会之前已经对ST慧球的违法违规问题作出认定和处罚,投资者可以就此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9月1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投资者可要求虚假陈述行为人赔偿投资差额损失以及投资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印花税等。“由于ST慧球此前已经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ST慧球的部分投资者符合向公司索赔的条件,可以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他这样说道。

(原标题:ST慧球复牌连续三跌停 律师:投资者可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关键词:ST慧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