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当代系再收华泰保险股份,曾与君正集团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2017-09-14 09:23:27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尽管新一版股权管理办法尚未落地,保险公司的股权变动仍“暗流涌动”。

9月13日,保监会官网挂出《关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变更股东的批复》,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980万股华泰保险股份转让给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当代金控”),至此,武汉当代金控持股比例达到5.3966%。

事实上,早在2016年底,当时还叫上海旻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武汉当代金控和其他5家公司结成一致行动人,按照当时这6家公司持有或计划持有的华泰保险股份计算,已经达到36.3774%。

2016年12月,保监会发布第一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很快,武汉当代金控等6家公司在2017年4月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从制度上规避了持股“超标”的风险。

华泰保险的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定位金融保险集团,但体量规模并不靠前。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近年来公司股东频频转让其手中的股权。

一致行动人:从抱团到散伙不到半年

武汉当代金控揭开了华泰保险股东“抱团”的冰山一角。

2016年11月,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正集团”,601216.SH)、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君正化工”)、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当代”)、重庆当代砾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砾石”)、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人福医药”,600079.SH)和当时还叫上海旻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武汉当代金控这6家公司签订了《关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致行动协议》(以下简称《一致行动协议》)。

当时,君正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均为华泰保险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9.1136%、6.1815%。

武汉当代及控股子公司重庆砾石、上海旻泰(即现在的武汉当代金控)均为华泰保险股东, 持股比例分别为0.6130%、6.0656%、4.9043%。

而更早追溯到2015 年底,经履行北京产权交易所进场交易程序,君正集团、君正化工、武汉当代控股子公司人福医药共同受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有的华泰保险7.1114%股份;君正集团、君正化工、天风天睿投资有限公司(天风天睿)共同受让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华泰保险6.8379%股份,君正集团、君正化工、天风天睿投资有限公司(天风天睿)分别受让股份比例为1.1321% 、1.2558% 、 4.45%。不过以上两笔股权转让仍需获得中国保监会等相关部门的审核通过。

收购完成后,君正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22.2698%股份,武汉当代及控股子公司人福医药、重庆砾石、上海旻泰(即现在的武汉当代金控)持有华泰保险14.1076% 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36.3774%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天风天睿与“当代系”也有一定程度的联系,它是总部位于武汉的券商天风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当代系旗下公司当代明诚(600136)、人福医药(601216)、三特索道(002159)、武汉当代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均为天风证券的参股股东。

根据当时订立的《一致行动协议》,上述六家公司称其利益密切相关,任何一方其股份及其股东权利的单方面处置或行使,将会对另一方的利益造成不利影响或经济损失。《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各方应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维护股东的合法权益,但是所有的一致行动应不损害公司、股东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而这段“蜜月期”仅持续了5个月不到。

2017年4月,各方经友好协商一致,决定解除上述《一致行动协议》。究其原因,人福医药在其公告中直言,由于6家公司持有及计划持有(尚未通过保监会审核)的华泰保险股份合计已经达到36.3774%。而根据保监会2016年底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单一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一致行动方的持股比例将超过这一上限。

谁的华泰保险?

保险业“元老”是华泰保险身上的标签之一。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其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 63 家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北京发起设立,目前注册资本金为40.22亿元人民币。旗下公司包括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泰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华泰伟业上海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华泰保险创始人王梓木目前担任集团董事长,出生于1953年的王梓木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处长、处长,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处长、副司长等职务。

2016年,华泰保险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81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06.30亿元;实现净利润10.10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26亿元。截至2016年年末,集团总资产达380.95亿元,净资产达133.28亿元。

尽管华泰保险并未披露其详细的股权结构,但从公司历次股权转让的信息披露中不难发现,其股权较为分散。根据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2015年底华泰保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股权时披露的股东名单。彼时,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为全球最大的多元化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之一,安达保险集团(ACE Group),持股比例为20%;君正集团和中国石化分别以15.3%和13.95%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二、第三大股东。

2015年华泰保险前十大股东

近年来,各路股东频频出让华泰保险股份。2014年,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及旗下子公司、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计出让了占比约合15.3%的华泰保险股份,这部分股份被君正集团及子公司君正化工“一口吞下”。2015年,中石化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挂牌转让约合13.94%的华泰保险股份。

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公司上市的愿景,不过至今仍未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