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辞职,或“助力”特朗普金融去监管改革

2017-09-07 16:05:5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 视觉中国 资料

当地时间9月6日,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向总统特朗普和白宫递交辞呈,这距离他的任期届满还有8个月。美联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费希尔的辞职将于10月13日前后生效。

费希尔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坚定盟友,是金融监管的强力支持者。不过在货币政策上,相比鸽派的耶伦,费希尔是鹰派。费希尔在担任美联储副主席期间,还分别担任了美联储金融稳定委员会和经济金融监测及研究委员会的主席。在费希尔提交辞职信后,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费希尔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带领美联储增强了金融稳定。

这是美联储动荡的一年。

今年以来,费希尔是第二位提出辞职的美联储理事。2月,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在提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封信中表示,他将辞去理事一职,并已于今年4月离任。

费希尔辞职意味着美联储7名理事中将有4个位置空缺。虽然联储经常出现理事不足7人的情况,但从未少到只有3人。费希尔提前离开,让特朗普必须尽快决定他希望调整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和货币政策到何种程度。根据理事会规定,美联储的监督职能最少可由7名成员中的2人行使。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也可继续开会,但5名地区联储主席已经占到多数。

据美联储官方信息介绍,现年73岁的费希尔于2014年5月被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成为美联储理事,任期至2020年1月31日。其美联储副主席一职的任期则到2018年6月12日为止。在担任理事期间,费希尔还担任美联储两个委员会的主席,分别是金融稳定委员会和经济金融监测及研究委员会。他同时还是美联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七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内的代表。

伯南克和德拉吉的老师

费希尔出生于赞比亚,职业经历与学术经历都非常丰富。他曾于2005年-2013年任以色列央行行长,2002-2005年间任花旗集团副董事长,1994-2001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董事总经理,1988-1990年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1973-1999年间他任教于麻省理工学院,期间他也曾担任经济系主任,现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都曾是费希尔的学生。Politico指出,作为一名学者,费希尔发展和建立了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模型和新凯恩斯主义的现代框架。

费希尔也是耶伦的坚定盟友,是金融监管的强力支持者。不过在货币政策上,费希尔要比耶伦偏鹰派一些。

费希尔还在离职信中特别提到,要汲取最近一次金融危机的教训,提前采取步骤强化金融系统,让系统更有韧性、更好地提供对我们国家家庭和企业至为重要的信贷。

今年4月费希尔曾表示,要警惕新的监管框架变得软弱无力。他说,看来大家忘了有过一场银行系统引发的金融危机,它给美国造成了巨大伤害。金融系统的强健“无疑对经济继续以合理速度增长极为重要”,而采取行动撤除增强金融系统结构的举措是“非常危险的。”费希尔离开意味着美联储又少了一位坚持金融监管的决策者,华尔街机构受到的监管可能进一步放宽。此前辞职的塔鲁洛在美联储主要负责的也是金融业监管,被视为最为严厉的银行监管者之一。

据Politico,费希尔的离职将给特朗普机会,在提名主席的同时还能提名一位副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Marvin Goodfriend有望被提名担任该职务。特朗普此前已经提名私募投资经理出身的兰德尔・夸尔斯担任美联储理事和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并将于当地时间9月7日获得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批准。

耶伦的任期将到明年2月初。特朗普虽然曾表示考虑让耶伦留任,但年底之前不会公布提名人选,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的呼声一直很高,也传出或有其他人会被提名,不过这些名单中从未出现过费希尔的名字。

8月夏洛茨维尔白人至上主义者集会导致骚乱,特朗普对此事的反应引发争议,还传出科恩辞职的消息,虽然科恩事后出面辟谣,但也加剧了未来美联储领导层人选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