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用黄金买原油?短期还很难实现

2017-09-06 23:41:0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近日有消息称,世界头号石油进口国中国准备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可转换成黄金的原油期货合约。但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未收到相关消息,该传言可信度有待考证,用黄金买原油短期内还很难实现。

亿信伟业基金公司首席顾问江明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个消息的可信度有待考证。用黄金结算会涉及到我们黄金够不够结算的问题。当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的核心原因就是美元挂钩黄金,各国货币挂钩美元。如果真的实现黄金兑换原油,我们的黄金可能同样会遭遇国际市场的哄抢。”

用黄金买原油短期很难实现

虽然传言中的以人民币计价、可转换成黄金的原油期货合约只是黄金和原油的一种交易方式,但这背后其实还要依赖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更重要的是从逻辑上以及技术手段上看,仍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

江明德告诉记者:“用黄金结算会涉及到我们黄金够不够结算的问题。”数据显示,2017年5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为3473.75万吨,金额总计118亿美元,即773.6亿元人民币,如果用黄金支付进口费用的话,按黄金价格280元/克,即月需要276.28吨黄金,年需要3315吨黄金。据了解,我国每年国内黄金产量约400吨,进口黄金约每年700~1000吨,实物黄金消费量约每年1000吨,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能承受的范围。

包商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贵金属业务中心总经理孙亦禅也表示:“这个消息的可靠性应该受到怀疑,因为目前以人民币兑换黄金缺乏可操作性。首先,即使官方和民间储备了大量黄金,这些黄金的货币价值与天量需求的石油相比较也微不足道,不足以支撑持续购买石油。其次,如果石油出口国可以在中国境内以人民币兑换黄金并带出境外,这实际上是变相突破外汇管制政策。最后,以人民币结算石油的目标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正式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以国内黄金兑换外国石油的效果与这个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除逻辑上的存疑之外,在技术条件上也有一定难度。

孙亦禅告诉记者,在中国境外兑换黄金,目前准备尚不具备条件。这实际上就是以人民币作为国际黄金的交易货币,目前只有通过香港和上海的黄金交易平台来实现。虽然香港是中国内地进口黄金的集散地,但交易基本并不是在香港达成。香港的交易平台也没有做相关的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准备工作。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板是一个可能的渠道和方式,可以吸引离岸人民币交易黄金,并已经在技术和仓储交割方面做好了准备,但目前尚处于推广阶段,还没有成为一个主要的市场。

此外,记者也采访到了接近上金所和上期所的相关人士以及招金期货总经理高军,他们均表示未收到相关消息。

人民币靠黄金原油做信用背书

从历史上看,撇开其他因素,美元的国际地位与“黄金美元”、“石油美元”有直接关系。这种“纸币之锚”由此产生了各国纸币围绕美元进行结算的现存国际货币体系。美元就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因此,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最终可能仍需要黄金、原油作为信用背书。

江明德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通过全球货物贸易不断扩大其流通范围和增强其在国际货币结算体系中的比重。原油是国际最大宗和最基础的重要商品,通过原油期货的人民币计价、人民币交易(以及在2016年4月19日推出的人民币黄金定盘价模式等),人民币正在努力形成对主要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而这种定价权的形成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载体和市场基础。

此外,如果人民币计价并以黄金作为原油人民币的货币之锚,可以推动国际原油市场形成中国价格并由此确立中国原油市场的国际地位。中国原油期货的价格就具有更强的国际公信力,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也易于被更多的国际参与者接受,打破美元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垄断,从而有利于形成三足鼎立的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因此通过人民币定价及人民币原油期货与黄金挂钩,不仅可以影响现有的国际原油市场定价机制,也可以影响美元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地位,并影响到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而原油人民币与黄金挂钩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黄金是人民币“之锚”的信用背书,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加上了一块沉甸甸的“压舱石”。

金大师研究所主管王琎青也表示:“真的这么操作的话,会是非常大的事件,毕竟这会触及到国际货币定价体系。”

孙亦禅认为:“这个事情的重要性应该与2002年欧元正式流通相比较。当时欧元与美元的较量,成为近15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逻辑,引发了美国针对欧盟的种种打压性举措。黄金牛市也是从那时候启动的。”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石尚惠
关键词:黄金原油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