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红星美凯龙的尖货谁来买单 | 晓说消费

2017-09-06 23:40:0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红星美凯龙创始人车建新希望将红星美凯龙(01528.HK)打造成一个家居行业里最高端、可以引领行业消费潮流的公司。

红星美凯龙主办的鲁班节已经做到了第五届,今年主推的是40款“尖货”。何为“尖货”?就是那些价格不菲的家具:一把几万元的椅子,一个十几万的浴缸,这些极具设计感的产品不少还拿到了欧洲红点设计奖。

推那么贵的产品会有人买吗?车建新显得信心十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5%,消费代替投资成为增长的第一引擎。在具体消费热点中,除了通信器材类商品外,建筑装潢类、家具类和家电类商品销售是增长最快的,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7.1%、15.9%和10.9%。

当然,“尖货”也不单单是指这些昂贵的商品。宽泛来讲,这家公司希望给外界有种概念是自家商场里卖那种有质感、有设计感的产品。“消费者在20年前买家具仅仅是为了使用,沙发就是为了坐,床就是为了睡觉。现在的消费者已经远远不满足于此,他们对家具有了更多更高层次需求。” 车建新说。

消费升级是这两年被频繁提及的一个词,新一代的消费者不断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

对于整个家居行业来说,红星美凯龙试图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在人人都在说消费升级的当下,公司会给那些有消费能力的买家推荐这些具有设计感的“尖货”。

好东西需要触摸和感受。家居产品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对品质和品味的需求远远高于其他产品;另一方面,家居产品消费天然具有高个性化、重体验、重服务的消费特性,始终绕不开线下环节。

“零售的本质就是选出好产品,零售平台要通过筛选起到门槛作用,并对上游供应商起到反哺作用。而过去那种盲目追求低价的传统电商,既无法严控商品品质,也无法对上游进行反哺。”车建新说。

相较于其他领域,电商一直是各大家居公司的痛点。

很多家居品牌在电商平台售卖的商品,质量水准远低于线下渠道,这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家居行业的先天属性为红星美凯龙和它的商家们树立了一道天然屏障,而另一个好消息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线下实体零售开始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在限额以上企业中,传统实体零售业态增长了7.8%,增速比上年加快2.3个百分点,扭转了2012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态势。

电商和实体零售各有短长,风光的时候有早有晚,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始终是王道。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胡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