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农产品合股供股失败 港交所开始严打“向下炒”

2017-09-06 08:59:26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香港资本市场有很多小盘股一直擅长施展“财技”,但最近,香港交易所(00388.HK,下称“港交所”)也开始严打此类事件,中国农产品(00149.HK)在7月曾向港交所递交合股及供股的申请,但最终被港交所以损害股东利益为由拒绝,不少市场人士称此举大快人心。

中国农产品合股供股失败

中国农产品早前公布,拟进行股本重组,拟股份“五合一”后“一供七”,供股价0.45元,较调整后的前收市价折让约62.7%,并同时发行可换股票据,共集资14.03亿港元至16.59亿港元。

中国农产品称,已经收到港交所的决定信,港交所已决定根据上市规则第2A.06条不就供股及票据发行发出上市批准,原因是供股及票据发行不符合上市规则第2.03(5)条,如果进行,将损害中国农产品股东整体(尤其是任何不参与中国农产品股东的)利益,以及公平有序的市场中更广泛的公众利益。

港交所称,供股联通票据发行将具有摊薄影响及大幅摊薄不参与股东的利益,中国农产品不能证明大幅折让及高摊薄的集资属于合理,另一方面,中国农产品也不能证明中国农产品的董事已经尽力寻求最优的集资架构及条款,而建议集资及相关公司行动将造成大量的零碎股份,而零碎股份一般只能以市价折让的价格及额外成本出售,股东整体并未受到充分保护。

中国农产品董事会称,不认同联交所的决定及其理由,正考虑采取适当措施,可能包括申请复核决定信的裁决。

在7月27日,中国农产品宣布,建议已发行股本进行“5合1”,每5股每股面值0.01港元合并成1股0.05港元的,同时建议股本削减,中国农产品已发行股本中因股份合并而产生的零碎合并股份予以注销,所有已发行合并股份的面值将由每股0.05港元减少至每股0.01港元,以及中国农产品已发行股本将减少每股已发行合并股份0.04港元。

另一方面,中国农产品建议,以认购价每股股份0.45港元的价格配发及发行23.22亿至28.89亿股股份,进而集资10.45亿港元至13亿港元。

当时,港交所上市科已经对中国农产品的建议给予了负面反馈,根据中国农产品提供的资料,上市科担心不进行认购的少数股东权益被大幅摊薄,而执行人员也担心这些交易将不利于少数股东及违背收购守则的一般原则。

9月5日,在投资者得知中国农产品配股失败后,股价一度大涨,最高曾超过30%,最终收报0.147港元/股,涨幅达23.5%。

“向下炒”成“韭菜收割机”

过往,在香港股市中,有很多小盘股都会用“合股”、“供股”的形式来施展“财技”,让散户不得不承受亏损,尤其近年“向下炒”的情况非常普遍。

一名市场人士透露,香港市场的“向下炒”情况已经存在十几年,比如有庄家已经向A公司以股价0.05港元取得股份,之后用相应的资金,把股价炒到0.5港元,之后这些庄家就可以卖掉股票,当股价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吸引散户入市博反弹,假设这些投资者一直卖股票至0.1港元的水平,之后以不同的理由,让A公司再以0.06港元的低价配售补回股份,这样这些庄家以后还有机会向上炒高股价从中获利。

如果股价跌得不能再低,只剩下0.01港元,股票就会进入碎股市场,实际上,港交所的交易系统不会为碎股进行自动对盘交易,不过系统内会设有特别买卖单位市场供碎股市场,而碎股市场因流通量少,股份价格也略低于完整买卖单位市场中同一股份的价格。

一般公司都会避免股票进入碎股市场,所以只能先合股,比如股份由25合1,每股股价就会从0.01港元调整到0.25港元,但所有股东持有的股份数目也会相应减少。但合股后,股东就可以以折让形式供股,比如2供11,这样的供股方式会导致碎股的出现,也会增加供股的成本,小股东不得不放弃供股,这样庄家可以透过包销的方式回购剩余股份,大股东也可以用供股所得的资金,做一些其他的收购。

上述市场人士称,这种炒作手法确实可以让很多庄家获利,加上举证困难,这种情况在香港非常常见。宏汇资产管理董事及投资策略总监林嘉麒称,真正在合股和供股获利的,就是背后的庄家和负责股票包销的券商,尽管这些券商未必自己得益处,但一般来说,如果股价表现不理想,那么剩下的股价只能包销商自己买下,不过如果配合庄家炒作,最后还是有机会获利。“港交所此举可谓大快人心,意味着目前监管环境开始变严格,对中小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13.36条,上市公司一般会通过股东周年大会要求股东向董事会作出一般性的授权,以获得发行新股的权力,在一般情况下,公司在年度内可以增发不超过20%的股票,且配股价格不得较基准价格折让20%以上。

林嘉麒称,目前很多上市公司都开始滥用这种权力,很多细价股业绩表现很差,在股票市场上无人问津,只能透过合股和供股这种方式来集资。如果供股时,很多投资者愿意接受供股,并且股价开始大涨的时候,很多庄家会想办法让股价下跌,诱导普通投资者卖出股票,到时再入手继续炒;而如果供股时,很多投资者不愿意接受供股,那么普通投资者的权益只能被摊薄,而且摊薄比率不止20%。

其进一步表示,目前香港市场开始涌入很多内地投资者,加上很多上市公司做法变得猖狂,如果监管机构坐视不理,确实是损害所有投资者的利益,而中国农产品的合股供股被叫停的案例,也恰好给很多小公司敲响了警钟,他预计未来这类公司合股供股被拒绝的情况会开始变得普遍。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