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紧急叫停后的ICO出路:退币或回购

2017-09-04 22:14:0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9月4日下午,ICO(首次代币发行)被突然叫停后,后续处置工作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关停交易、退币、回购已上市代币等都成为可能。

9月4日下午,央行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下称《公告》),对包括ICO在内的通过发行代币进行融资的行为严厉定性:“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并责令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眼下最受关注的问题无疑是,已经进行了ICO并向投资人募集了比特币或以太币等虚拟货币、但还没有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怎么办?正在交易的代币将怎么处理?

发行方或回购代币

上海某交易平台人士对记者表示,那些刚募集完毕但还未上市的公司,有部分已经陆续向投资人退币(比特币或以太币),“对于那些正在交易的代币,流程则比较复杂,我们已经停止了ICOCOIN和路印这种代币的交易,未来发行方可能会全部回购已经上市交易的代币。”

也有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旦回购,价格很难说,参照之前,一般可能会按照市场价15天的平均价进行回购。”

此前在全球多地(包括中国)进行ICO并已多地上市的企业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告发得很急,此前没有收到任何消息,对‘回购’一说还没有听说,还不知道全球多地上市的代币要怎么处理。”

眼下,各路交易平台纷纷采取行动。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币盈网发布公告称,ETCWin平台将于2017年9月4日18:00起暂停人民币交易对及人民币充值业务,人民币提现功能可正常使用。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币盈网人民币交易已全线关闭。

截至记者发稿,一些代币交易平台如云币网等尚在正常交易,但云币网也于9月4日下午公告称:“由于近期集中参与交易人数较多,为减轻服务器压力,保证网页端交易的流畅性,云币网暂时停止了API(应用程序界面)交易功能。当前,sosobtc app客户端,imtoken app客户端和个人API交易已被暂时停用。重新开启第三方交易接口时间另行通知。”

9月4日早间,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已经下发《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下称“99号文”),要求各地组织辖内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辖内代币发行融资活动摸排工作,要求辖内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平台上报融资主体、高管人员、融资金额、融资时间等情况,详细掌握代币发行融资平台及融资主体的具体情况。9月3日晚间,第一财经记者就此询问上海和北京众多代币交易平台,但平台负责人纷纷表示没有收到地方排查通知。不过,9月4日下午,有区块链企业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有北京平台已经收到通知,开始上报平台具体的交易币种和代币发行企业信息。此外,还有一些平台停止了人民币对各种ICO代币的交易。

央行在《公告》中提及:“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

此外,《公告》强调:“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第一财经记者也从多家交易平台处了解,由于央行《公告》发布非常突然,直到中午有平台仍未从当地金融办获得任何相关排查消息,目前在对后续的“清退”等事宜进行准备。

全球区块链资产普跌

“现在的情况是,在数字货币的行情上,世界看中国,中国看监管政策变化,而中国的变化也直接影响到世界数字货币的走势。”币源社区创始人王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比特币、以太币等被公认的优质区块链资产上周末以来跌跌不休,比特币从9月2日的32500元人民币历史高位跌至如今的26600元人民币,以太坊则从2522元人民币高位跌至眼下的1800元。

此外,诸如Status (SNT)、TenX (PAY)、OmiseGO (OMG)等全球上市且有实际区块链应用落地的项目代币也纷纷下跌,上述三大区块链资产24小时跌幅分别约为6.75%、3.26%和5.24%。

例如,总部位于新加坡的TenX诞生于2017年6月21日,TenX是基于以太坊区块链技术建立开发网络区块链支付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让区块链资产(数字加密货币)通过TenX与VISA、Master共同发型借记卡使得用户在世界各地进行快速支付。也正是有了这两大巨头的参与,TenX进一步受到追捧。

Status则可以看做是以太坊区块链版的微信,基于以太坊的Whisper和Swarm协议,实现去中心化的即时通讯、Dapp调用和钱包功能(后期还会加入OTC功能)。与微信类似的是,Status从即时通讯切入,提供类似微信收发红包的以太币/其他ERC20代币在聊天窗口内转账的功能。而其特点则在于,以太坊协议可以实现自我主权和没有机构监视的互联网,使用不依赖中心服务器的点对点的协议,向朋友发送交易和智能合约,享受默认设置的加密聊天。

不过,即使是一些优质项目,圈内也有一种说法是——市场在借机挤泡沫。“6月时圈内就传出过‘熊市论’,只是熊市迟迟未到,现在的情况有点补跌的感觉。”王铎告诉记者。从各大区块链资产走势来看,今年的涨幅的确达到了惊人的水平,比特币从20000元到30000元只花了两个月。

ICO与IPO具有一定形式上的相似性,但实质天差地别。ICO发行的不是股票而是数字代币,区块链初创公司以众筹的方式,交换比特币、以太币等主流数字货币,以达到融资创业目的。早前,在ICO尚未在普通散户圈内火起来的时候,仅是“币圈”社区里一些爱好者用于资助那些无法获得VC投资的区块链项目,但在中国,由于众多抱着“一币一别墅”心态的散户入场,ICO生态变得越来越复杂,投机炒作盛行,不少项目甚至涉及到诈骗、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经济金融秩序,最终被监管“腰斩”。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