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金融科技助力“一带一路”:中国企业首获欧洲支付牌照

2017-09-04 18:07:40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5点,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Minister HE Mr. Pierre Gramegna)在卢森堡财政部宣布PingPong获得卢森堡颁发的欧洲支付牌照。

基于欧盟的passporting机制,PingPong成为第一家拿下欧洲支付牌照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此前除少数国有银行外,鲜见其他中国机构获得批准,因此PingPong也是为数不多能进入欧洲金融领域的民营企业。

皮埃尔·格拉美亚在财政部的牌照签发仪式上表示:“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金融科技企业,PingPong选择卢森堡作为欧洲总部并取得批准,是对卢森堡金融系统的强有力补充,也将再一次加强卢森堡和中国的双边合作关系。”

从左到右依次为:PingPong欧洲首席合规官Mario Caporali (Chef Compliance Officer), PingPong欧洲运营总监Danielle Kuhn (EU Managing Director), 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Minister HE Mr. Pierre Gramegna),PingPong CEO 陈宇

欧盟的支付牌照历来以申请要求严格著称,对于申请机构的股东资质、反洗钱、合规能力、股东实力、持续经营、信息安全方面的要求几乎与对银行的要求持平。

不过,欧洲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合作对象,也是中国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巨大市场。卢森堡基础设施发达,是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落户欧元区并获得支付牌照,将使中国企业可充分利用卢森堡在金融产业、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国际优势,以卢森堡作为研发和市场活动的枢纽,充分挖掘用户需求和痛点。

PingPong CEO陈宇表示:“PingPong将充分利用卢森堡在金融产业、信息安全、物流等方面的国际优势,并以此为契机,启动欧洲市场布局,推出加速收款和信贷产品,令数十万欧洲跨境电商卖家享受到PingPong的产品和服务,有助于他们通过电商落地欧洲市场,并且便于其与欧盟监管者打交道,获得更多的机会。”

记者获悉,目前,PingPong已在海外多地设立PingPong US, PingPong HK, PingPong EU、PingPong JP等子公司,并取得了美国财政部Fincen货币服务牌照(已于各州申请,部分州的金融牌照已获取)、香港金钱业务牌照、日本资金转移行业服务牌照。其在境内资金由央行授予资质的国内第三方支付及跨境支付机构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层面,欧洲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合作对象,也是中国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巨大市场。国内金融业也正在配合支付行业走出去,深化支付监管政策沟通,拓宽支付结算国际事务的参与度,特别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付监管部门的政策沟通,跟踪国际动态、传播中国经验。

同时,卢森堡是欧盟轮值主席国之一,也是欧洲金融中心和物流中心,欧元区内最重要的银行中心。此外,中国是卢森堡在亚洲的最大合作伙伴,卢森堡也是中国金融出海的重要枢纽,其有意成为中国投资、商品和服务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和平台。国有四大行的欧洲总部,均设立在了卢森堡。作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未来中卢两国在金融合作、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将有不容小觑的优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后歆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