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股票商品齐飞 新周期且行且珍惜

2017-09-02 09:22:03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吕俊,从容投资董事长

22年二级市场投资经验,从国债交易管理到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在职3年多时间,总回报 650%

2007年创办上海从容投资,管理资产规模约百亿元

公司特长于管理运作宏观对冲基金,蝉联金牛宏观私募策略收益冠军

————————————————

观点

金融去杠杆持续进行 大牛市尚早

经济基本面向好 企业利润向好

资金面持续紧张会维持相当长时间

关注“后周期” 看好大金融、消费品

“新周期”是新波动 非新繁荣

“新周期”且行且珍惜 股票商品有可为

————————————————

采访摘要

第一财经 张婧雯:最近跟您聊一下二级市场再适合不过了,创业板、小盘股的涨势非常不错, A股的市场信心有回来的意思。纵观A股市场,从去年开始是上证50开始涨,接着是沪深300,现在好像又到了中证500,大盘中盘小盘轮番的上涨,这好像还蛮符合牛市的特征?

从容投资 吕俊:我觉得牛市可能还不至于就是这么快到来吧。现在市场的气氛是稍微好了一点,但是要发生说从2000多点涨到5000点,或者像过去那样1664一直涨到好几倍的这种涨幅,应该暂时概率还不是太大。这里面很重要的背景,就是我们国家金融去杠杆还在继续进行。所谓金融去杠杆是最近几年的国策。包括供给侧改革,包括抓环保,还有包括这个消除金融风险。这都是国策。金融去杠杆肯定也包括资金上的收紧。一轮牛市在中国这种背景下,它可以没有这个基本面支撑,像2014年,2015年它基本面支撑就不是那么强,但是它有丰沛的资金做保障,所以也能出现一定的牛市。但是如果没有丰沛的资金的话,可能就应该说还是一个强势的振荡市更准确一点。

第一财经 张婧雯:您刚才说到一个基本面的支撑。那在2014年,2015年牛市的时候,那个时候没有基本面的支撑。现在呢?现在好像各项经济数据都还是比较趋于稳定的,汇率,利率,包括企业的利润水平也还是上涨的不错。这个算不算基本面,还是您说的有其他的基本面?

从容投资 吕俊:您说的非常正确。基本面其实现在应该说相当的不错。企业的盈利增长非常的稳健。各个行业,特别是过去比较困难的周期性行业,现在盈利都很好。这个是很扎实的基本面。

第一财经 张婧雯:所以我们A股是有扎实的基本面支撑的呀。

第一财经 张婧雯:但一轮大级别的牛市的话就是我们去看必要条件的话,就是资金是放在第一位的。在中国股市它有它的特点,中国股市的特点就是资金是第一位的。基本面也很重要,理想的状态是基本面也好,资金也宽松,那么就会产生很大级别的牛市。

第一财经 张婧雯:你刚才说到的这个资金面,你对它怎么看呢。到现在一直是收紧的状态。你觉得这种态势还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吗?

从容投资 吕俊:资金面的紧张可能会延续相当长的时间。这一点我跟很多人意见是不一样的。今年6月份的时候,央行投放一笔资金,很多人误认为央行的态度转向了,货币当局开始放松货币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现在回头去看,它只是一个未来防止半年度资金过于紧张的一个微调。现在到了9月份,很明显它是在回收资金。所以现在短期资金的利率挺高的。大家去银行买理财产品也会发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提高。

第一财经 张婧雯:所以这个资金还会持续的收紧,影响到A股的整体估值情况,说全面的牛市现在还不具备基础。但是因为整个基本面还是蛮好的,您刚才说到有局部的布局机会,在哪些方向去找这些机会呢?

从容投资 吕俊:去年我记得差不多这个时候,你也来采访过一次。对。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看好银行。

第一财经 张婧雯:对。所以当时就是符合了那个上证50的上涨逻辑?

从容投资 吕俊:现在我们观点上还基本上还是那个观点,就是觉得这个后周期的一些行业还是比较看好的。比如说大金融,还有一些前期涨幅比较小的消费品行业,服务行业。

第一财经 张婧雯:您刚才说到其实我们的宏观的经济数据转好是从2015年就开始。

从容投资 吕俊:2015年底。

第一财经 张婧雯:一直持续到现在有20个月,但是我们也是在最近几个月才听大家都在说经济数据转好,新周期的这样一些概念。

从容投资 吕俊:这就涉及到最近最火的一个争论,就是关于新周期是否开始的争论。

第一财经 张婧雯:您觉得呢,您觉得现在是在新周期吗?

从容投资 吕俊:坦白说就是我们是属于新周期派的。我们认为是有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那么这个新的经济周期,它是一个正常的经济波动,它并不是一个新的繁荣。新周期和新繁荣是两码事情。实际上现在很多经济学家在争论的是有没有新的繁荣,就是要像2006,2007那样就是盛世中国是一片繁荣,那种应该是短时间应该是暂时不会有了。因为中国经济有三大问题,第一大问题人口老龄化,这是最大的问题。经过几十年的计划生育之后,人口接不上趟,这个对中国未来15到18年的经济压力都是非常巨大的。可能未来再过20年,新的一批人出生率又高了又成长起来,这是另说。但是未来15,20年最大的压力就是人口。

第二大的压力就是企业的负担过重。各种税费,劳动力成本等都上升的非常快。今年我们看到很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很快,但是它利润增长慢于营业收入增长,这个是不正常的。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利润快于营业收入增长。

第三个就是整个负债过高。这三大问题就是相当于中国经济的新三座大山。但是不是说中国经济有新三座大山呢?中国经济就没有波动了呢?我们说的新周期实际上是指新的波动。我觉得这个波动还是有的,因为你存在着库存的波动,你存在着资本开支企业投资意愿的波动。我们说存在新经济周期是因为就是从2011年到2015年,整个经济连着向下滑了这么五年时间。五年滑完了之后库存也出了七七八八了,这个行业的秩序也改善了,很多弱势的玩家退出,强势的经营者留下来,改善了行业的利润率,还有包括很多设备,经过五年的时间已经老旧了,它要开始更新了,这些都会形成新的需求。所以新的周期实际上从2016年的1月份就已经开始了。我们从容投资在2016年的春季,就是3月份就已经判断,这个新周期开始了。实际上比大部分的宏观经济学家判断的还要早几个月时间。所以为什么我们2016年赚了37%,我们今年又赚了30%。如果我们按照没有新周期理论去操作的话,那我们不应该赚这么多钱应该亏很多钱。因为假设你作为投资者你按照没有新周期理论去操作,你应该做空商品,你应该避开股票,你应该做多债券。对吧,那这样的结果就非常惨了,债券是跌的,商品是涨的,股票是涨的那你就完全做反了,所以我们是从买方的角度来看,以实际行动验证了确实是存在新周期的,但是新周期不等于新繁荣。

第一财经 张婧雯:那从时间的维度来讲,从2016年1月份开始到现在,差不多接近两年的时间了。

从容投资 吕俊:新的周期的话我觉得,上升段可能是两年到四年时间,下降段差不多也是,就是三年到四年时间。如果从2016年1月份开始的话,可能持续到明年的年底,还处于上升段。

第一财经 张婧雯:这样的一个环境当中,我们看到股票是适合投资的;然后大宗商品的价格也是涨的非常快,也是适合投资的;债券是跌的,不适合投资;所以就这样一个策略我们至少在年底之前还是可以保持继续进行下去。

从容投资 吕俊:我们不要误导投资者,因为实际情况会非常的复杂。可能就是每个阶段它都会有调整,到时候需不需要战术性的去调整仓位,这个也是要投资者自己去决策和思考的。

编辑:陈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