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特朗普亲自决定:要求俄罗斯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

2017-09-01 15:13:0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美国务院国于当地时间8月31日表示,美国已经告知俄罗斯要求其关闭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回敬俄罗斯此前要求削减美驻俄外交机构人员的措施。

该决定标志着美俄之间持续了8个月的你来我往的报复性措施很可能还将继续。

图为俄罗斯驻美国旧金山总领馆(来源:网络)

8个月的针锋相对

去年12月,美国奥巴马政府曾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大选为由,驱逐了35名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和驻旧金山领事馆人员,还查封了位于纽约州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罗斯外交机构房产,称俄罗斯利用这两个地点展开“情报活动”。

当时俄罗斯政府并未立即宣布反制裁措施,而是表示等待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再做决定。此后,俄罗斯政府多次否认干涉美国大选,特朗普竞选团队也多次否认在大选期间和俄罗斯勾结。尽管如此,“通俄门”调查仍在扩大和深入。

今年7月27日,美国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对俄罗斯等国的制裁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目标包括能源行业、军工企业、一些银行以及被美指控干预去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机构。同时,法案中还包括了一项特别条款,即国会将拥有限制美国总统解除对俄制裁权力,允许国会阻止特朗普解除或放松已有对俄制裁措施的任何行动。

对于这样的制裁,俄罗斯方面随即宣布对美反制裁,要求美方在9月1日前,将美国驻俄大使馆,驻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领馆的工作人员总人数削减至455人,以与俄驻美人员规模相当。同时称,如果美国再采取缩减俄驻美外交官人数的单方行动,俄方将进行对等回应。

“我们认为该行动是毫无根据的,不利于两国之间的整体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劳韦德(Heather Nauert)8月31日在声明中称,美方已经完成了驻俄外交人员的削减工作。

“按照俄罗斯人的平等精神。”他说,“美国要求俄罗斯政府在9月2日前关闭在旧金山的总领馆以及在华盛顿和纽约的两处外交设施。”

特朗普亲自做的决定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政府高级代表对该机构称,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为其提供了多个选项,特朗普从中亲自做出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的决定。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白宫尚未立即对该决定发表评论。

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已经在8月31日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通报此事。二人计划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

俄方称,拉夫罗夫在电话里向蒂勒森表示对华盛顿的决定感到遗憾。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莫斯科将密切研究美国宣布的新措施,之后我们将作出反应。”

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希望改善和俄罗斯关系,但“通俄门”调查和两国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分歧让改善的希望逐渐破灭。7月,美国国会的制裁法案和特朗普的期望背道而驰,他却不得不在上面签署自己的名字。

上周,美国还表示将大幅缩减在俄罗斯的签证服务,这将对俄罗斯商务旅客、游客和学生带来打击。

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是俄罗斯在美国最久、最成熟的领事馆,负责美国西部7个州的领事工作。一位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称,俄罗斯外交官不会被驱逐,原本在旧金山领馆工作的外交官可以重新分配到俄罗斯驻美国的其他外交职位上,俄罗斯人可以继续保留所有关闭设施的所有权,或者出售它们,但不再允许在那里进行外交活动。

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事彼得罗夫表示:“该决定让人非常遗憾。对该领事馆负责区域的俄罗斯公民以及那些前往我们总领事馆解决诸多包括获得俄罗斯签证等问题的美国公民造成重大打击。”

“即便在这些关闭之后,俄罗斯驻美国的外交官和外交设施也比我们在俄罗斯的多。”前述美国官员称,“我们选择允许俄罗斯政府保留一些设施,以遏制我们关系螺旋式下降。”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潘寅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