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知乎大V怎么赚钱?被今日头条挖走算一种

2017-08-30 07:32:0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从视频直播开始,挖角大V、网红已经成为业内常见的动作,如今这一竞争延续到了知识付费行业。

8月29日下午,微博认证用户“老雅痞”在微博上转发疑似知乎大V“恶魔奶爸”的朋友圈截图。截图中“恶魔奶爸”称:“今日头条今年一口气签了300多个知乎大V,刚把我也签了,而且是给钱的,年收入比普通白领高。签完以后所有内容不可以再发知乎。优质的内容创作者被抢完了,所以知乎的质量每况愈下。”

据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早在两个月前知乎已经了解到此情况,签约形式为3年,分为不同的档位,在签订协议后,需要每个月保证一定数量内容输出,平台根据输出情况给予一定的回报。

知乎大V“张佳玮”、“谢熊猫君”也表示曾在三月份接到过相关邀请,“一篇稿费500元,要求500字以上,每月最多支付20篇的稿费(也就是一万),最少希望能每月发10篇,签合同。”

知乎大V、原丁香园CTO(首席技术官)冯大辉在微博上公开了今日头条签约作者的相关协议条款,根据签约合同排他条款来看,今日头条所瞄准的竞争对手不止知乎,还包括“百度知道”、“果壳”、“简书”、“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网易新闻”、“搜狐新闻”、“一点资讯”及其运营主体,违约的话要交20%的款项做违约金。

从知乎检索来看,“恶魔奶爸”主要做英语以及职场攻略的问答,拥有45万粉丝,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恶魔奶爸”的内容偏“鸡汤”,与知乎主推的风格不相称,因此获得流量支持和推荐的机会比较少,这可能成为此次事件突然爆发的导火索。

今年6月,今日头条正式将“头条问答”升级成为“悟空问答”。而头条问答则是由今日头条2016 年推出的一个问答社区,上线后吸引了5000 万人入驻,用户通过头条问答,分享信息、经验、知识和观念。据今日头条3 月份数据显示,用户每天提出 1 万多个问题,贡献 10 万多个回答。这些问答通过智能算法技术产生超过1.5 亿次浏览量。

在内容补贴上,今日头条也一直不遗余力。2015年 9 月,头条推出了“千人万元计划”和“新媒体孵化器计划”。2016年 3 月 10 日,今日头条成立 2 亿人民币规模的内容创业投资基金。2016 年 9 月 20 日,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再次提出,投入10 亿人民币补贴给头条号上的短视频创作者。

这与知乎对用户的激励方式不同,“真正有价值的内容产生背后,是深度的思考、是经年累月专业实践的积累、是同行交流的彼此启发。这是无法简单粗暴的批量生产、批量计价的。这也是我们不盲目追逐流量、不使用肤浅的手段拔苗助长的原因。”事件发生后,知乎方面回应。

“作为市场竞争中的一方,你砸钱去买内容和作者本没有什么道德不道德,但是这种吃相在今天互联网行业出现,还是让人感觉有点回到原始社会的感觉,……钱太多有时候对做产品真没什么好处。”知乎一位投资人在朋友圈表示。

“头条惦记着微博,所以做了微头条,头条惦记知乎,所以做了悟空问答,头条惦记快手短视频,所以做了火山小视频、抖音,归根到底,头条惦记的还是内容分发渠道。”“老雅痞”说道。

近期,知乎上线了名为“想法”的功能,用户可以在这里发布文字、图片、链接,可以在单独的想法页面浏览所关注或被推荐的信息流,而今日头条也有微头条功能,无论是从短内容信息流竞争还是知识变现来看,今日头条与知乎一战是一种必然。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