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全球货币政策陷观望 人民币顺势而上创逾一年新高

2017-08-29 08:45:44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人民币汇率再创逾一年新高。8月28日,在岸人民币现报6.6274,涨破6.63关口,创下2016年8月以来新高。

在25日召开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避谈货币政策,德拉吉也并没有专门提及欧元汇率是否被高估这一状况,美元指数迅速跳水并跌破93,欧元对美元升破1.19。

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认为,美元指数可能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欧元兑美元预计震荡上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预计仍将稳中小幅走强。

耶伦避谈货币政策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于25日召开,此次央行年会上,耶伦仅仅强调了金融监管的必要性,而并没有提及市场所关注的有关加息和缩表的计划。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对第一财经表示,耶伦之所以没有谈货币政策有两个原因。第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通常都是基于通胀和就业数据,虽然近期就业数据不错,但最近三个月美国的通胀数据是连续低于预期的,这种情况下也不太好讨论货币政策;第二,美国经济基本面目前来看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因此在这个背景下,谈论继续加息或者延缓加息可能都不是特别合适。

从最新一期数据来看,美国7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1.7%,不及市场预期的1.8%。

根据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仅为36.3%,而预计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则高达60.6%。

在演讲中放出“迷雾弹”的不只是耶伦。此次年会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并未如一些投资者所预期的那样谈及欧元是否被高估的问题。耶伦和德拉吉的表态被投资者解读为,美元弱势和欧元强势的汇市基调合理并将继续维持下去。

关于即将来临的欧央行9月议息会议,刘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议息会议上,欧央行可能会透露缩减QE的计划和时间。孟祥娟也认为,欧央行下半年将对退出QE政策路径进行讨论,建议持续关注欧元区核心通胀走势对欧央行货币政策可能形成的边际紧缩压力。

对于此次央行年会,孟祥娟分析到,美联储主席耶伦强调金融危机后的监管框架的重要意义,而回避了此前市场预期的对货币政策走向的判断问题,考虑到耶伦在上半年整体对加息前景的乐观判断,此次没有提及本身更偏谨慎,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再度表达欧元区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整体上,全球主要央行均尚未见到触发货币政策短期变化的直接因素,全球货币政策将进入短期观望期。

人民币再下一城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当日迅速下挫逾50个基点。截至发稿,美指已跌至92.36;美债收益率也陷入下跌,十年美债利率跌至2.16%。

而随着美元指数陷入低迷,人民币汇率则继续迅速上行,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353元,再创逾一年新高。

两地人民币日内更是延续了此番涨势。在岸人民币现报6.6275,涨破6.63关口,创下2016年8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现报6.6232,日内涨幅超过200点。

孟祥娟分析称,美联储货币政策在年初对经济复苏的极端乐观情绪之后,至今总体方向仍是边际偏松,而欧元区仍然向偏紧方向移动,对应到汇率方面,美元指数可能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欧元兑美元预计震荡上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预计仍将稳中小幅走强。

刘健认为,短期从技术面和基本面来看,人民币仍将保持稳中有升。而分析中期走势,人民币四季度可能有所回调,但不会出现明显的贬值趋势。

刘健对记者分析到,从内部视角来看,国内四季度经济数据可能会出现小幅下降。而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9月缩表预期依然存在,加息仍存不确定性,不排除缩表的规模和节奏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的可能。另外,刘健认为,如果欧央行缩减QE在这种预期成为现实之后市场的热情可能会有所下降,强势欧元不利于出口甚至可能拖累GDP增长,欧元可能有所回调,美元指数可能略有反弹。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吴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