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投行收费哪家贵?一次IPO花完一年净利

2017-08-27 16:32:0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IPO明显提速,今年上半年以来IPO家数明显上升,可IPO收费并不便宜。据第一财经记者收集数据,今年上半年一单IPO业务,投行少则取得1000万元的收入,多则获得1亿元的收入。就拟上市的企业而言,上市总共开销的6成~9成交给了投行。有更甚者小公司,则上市就花去了半年乃至一年的净利润。

有市场人士表示,承销费率是企业与投行之间的一场博弈,费率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公司付出的财务代价低。不同券商收取的保荐及承销费率相差巨大,今年上半年保荐及承销费率最高达23.25%,最低仅为1.7%。

第一财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IPO保荐及承销达10家以上的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兴业证券和安信证券。IPO保荐及承销收入最多的为广发证券,IPO收入7.6亿元、其次分别为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收入分别达5.35亿元和5.16亿元。

IPO:哪家投行收费最贵?

企业IPO发行费用一般包括承销及保荐费、审计及验资费、法律费用和信息披露费用此4项费用,占据大头儿的则是投行收费——保荐及承销费用。

根据第一财经统计:上市总开销的六成到九成的花费交给了投行。例如今年6月29日上市的沪宁股份(300669.SZ),其上市总发行花费为3065万元,交给投行的达1800万元、占发行费用的60%;3月17日上市的亿联网络(300628.SZ)上市发行共花费6592亿元,其中投行收费5986亿元、占发行费用的90%。

一单IPO业务,投行赚取不少。上半年国信证券通过一单IPO业务赚取1.12亿元,成为上半年单个IPO业务收费最多的券商;而兴业证券通过一单IPO业务,收费为1000万元,成为今年上半年单个IPO业务收费最少的券商。

具体而言,2017年5月15日上市的苏垦农发募资总额达24.23亿元,发行费率为5.56%,总的发行费用为1.35亿元。国信证券是其主承销商,承销及保荐费率为4.62%,这意味着一单IPO业务,国信证券就赚了1.12亿元。至纯科技募资总额为0.9亿元,作为主承销商兴业证券的承销及保荐费率为11.34%,即收费约为1000万元。

(资料来源:wind数据)

有市场人士表示,承销费率是企业与投行之间的一场博弈,费率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公司付出的财务代价、以及券商投行的收入高低。根据第一财经统计,今年上半年券商收取的保荐及承销费用的平均费率为8.73%。

不同券商收取的保荐及承销费率相差巨大,今年上半年保荐及承销费率最高达23.25%,最低仅为1.7%。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17年4月12日上市的星帅尔(002860.SZ)募资总额为3.01亿元,发行费率为24.18%,发行费用就达8581万元,安信证券是其主承销商,保荐及承销费率达23.25%、收取承销及保荐费用7000万元,也就是说星帅尔募资总额的两成均给了安信证券。更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全年星帅尔的净利润为0.74亿元,这也意味着一单IPO星帅尔花去了全年的净利润。

今年上半年承销和保荐费率最低一单PO业务为6月26日上市的浙商证券,其IPO募资总额为28.17亿元,其主承销商为东兴证券,收取的费率为1.7%远低于市场的平均费率,保荐及承销费用约为0.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家券商的保荐及承销费率相差很大。以广发证券为例,该证券公司今年上半年共承揽约20项IPO业务,其中费率最低的为3.46%、最高的为13.87%。

一家注册地在北京的中型券商的投行经理表示,企业的发行规模、发行价格、企业的基本面水平均影响着承销费率,同时投行的利润分配机制、声誉对承销费率也有影响。

前述投行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企业的规模越大、募资金额越多,费率相对约低。但是如果企业规模小、利润率低、募集资金少,投行一般会设定一个收费的最低限以此保证能覆盖成本、并能和公司进行分账。比如我们保荐及承销费率一般不低于6%、每单IPO业务收费不能少于2000万。”

“同时投行一般分为公司制和团队制。若是前者,投行团队的收入和奖金靠公司分配,团队IPO业务做多做少对自身收入影响不大,这样保荐及承销费率较为稳定;若是团队制,投行团队自负盈亏,即投行项目赚取收入后,一部分要递交给公司、余下的自己分配,此时费率浮动较为剧烈。因为有时团队需要靠投标才能取到IPO业务,若费率太高则会错失项目。”前述投行经理表示。

IPO投行业务哪家强?

今年上半年一单IPO业务,投行少则取得1000万元的收入,多则获得1.12亿元的收入。因此当一家企业决定发行股票后,往往会有几家、十几家甚至几十家证券经营机构去争取担任主承销商,竞争十分激烈。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按照发行日计算今年1至6月,55家券商承销金额达1166亿元,保荐及承销收入达82.4亿元,平均每家承销及保荐收入为1.5亿元。IPO保荐及承销达10家以上的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兴业证券和安信证券。

IPO保荐及承销收入最多的为广发证券为7.6亿元、其次分别为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收入分别达5.35亿元和5.16亿元。55家券商投行收入最少的为东海证券和渤海证券,保荐承销收入均为1200万元。

(资料来源:choice金融数据终端)

投行部门如何获得IPO项目?

前述投行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从公司角度来讲,若有企业有上市需求,在圈内会打听哪些券商比较好、哪些保荐及承销费率低,他们或选择声誉好的投行、或选择收费低的投行。有的企业则举行主承销商的招标,以此选择投行。从投行的角度来分析,IPO保荐及承销和销售类似,多是由团队负责人或是公司领导介绍而来,他们工作时间久积累了诸多人脉,可通过人脉关系在圈内承揽到IPO业务。”

IPO主承销商在企业上市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业内人士表示,主承销商的职责一是将企业进行整改上市,一是价值判断、负责把股票推销出去。从第一层面来讲,主承销商将一个在财务、法务等各方面存在不合规的公司按照证监会的上市规则进行整改,将公司打包成一个从里到外基本合规的拟上市公司,而后向证监会递送材料,等待对方反馈;第二个层面则是深入了解公司的业务及对应的市场情况,对拟上市的公司进行价值判断和定价,将股票销售出去。

“投行的优劣和其保荐及承销的IPO家数直线成正比。”前述投行经理说:“因为企业上市相关的文件、材料和法规均是‘死的’、规定好的,投行没有创新余地,但在工作中会遇到各式各样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这就要求投行项目组成员根据过往的经验判断这些方面是否会对IPO构成障碍、在证监会审核时是否会被否决、风险有多大;同时作为牵头方,他们负责企业、会计师、律师的协调,经验越丰富的投行人士现场把控和协调能力越强。”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楚翘
关键词:IPO投行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