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IMF驻华首席代表:中国需坚持改革定力 必要时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2017-08-25 09:07:25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日前结束了2017年与中国的第四条磋商,并且撰写了工作人员报告(下称“报告”)。

此次磋商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展开,IMF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预计今年将保持在6.7%的强劲水平(此前预期为6.6%),并对于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为全球需求提供了重要的支持表示认同,称赞中国政府在推动经济向服务和消费转型、实现经济再平衡方面持续取得的进展。

IMF驻华首席代表阿尔弗莱德·席瑞德(Alfred Schipke)周四(8月24日)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会上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IMF给中国的政策建议包括:首先,宏观政策方面,今后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收紧;其次,在结构性政策问题方面,需要大幅降低储蓄,国有企业对经济的拖累依然存在,驱动过剩产能的内在因素仍然困扰,要直面解决公司债务、降低金融部门的脆弱性等;此外,对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IMF认为应继续向浮动汇率转型。

肯定中国改革成果

IMF对中国经济的转型进程给予肯定,认为从外向型增长到再平衡,中国已有所进展,而且转向更多由服务业主导的经济。但目前核心问题仍然是对债务的过度依赖,以及高昂的环境成本。

IMF注意到近期中国的经济活动有所巩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加快推进必要改革、更多关注增长质量和可持续性的时机。

此外,IMF执董们同意降低国民储蓄以帮助防止内外部失衡十分重要。在这方面,应加大社会支出、增强税收制度的累进性。

IMF对国企绩效改善表示认同,并呼吁进一步推动改革,包括强化预算约束、加快不良债务重组、让不可持续经营的国企退出等。还强调了普遍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包括减少准入障碍、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降低贸易壁垒等。在肯定中国政府在削减过剩产能方面做出的努力的同时,敦促扩大产能削减的范围并更多依赖市场力量。

与此同时,IMF对中国政府加大关注降低金融稳定风险表示赞赏,并敦促继续加强监管工作。在这方面,执董们对正在开展的金融部门评估规划的结果和建议表示期待。如果核心通胀继续上升,执董们支持中国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执董们同意,财政政策的当务之急是调整预算的构成,以支持更快实现再平衡并减少投资、信贷拉动型增长模式转型的成本。并认为中国拥有一定的财政空间,可以调整财政整顿的步伐,从而平衡经济增长与可持续性。

此外,IMF也强调了对债务进行监测的重要性,指出进一步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将有助于减少预算外支出产生的风险。

最后,IMF工作人员的评估显示人民币汇率与基本面大体一致,尽管 2016年对外头寸比基本面所预示的水平略强。

IMF强调应继续提高汇率弹性,并强调了应谨慎确定改革次序,以支持正在推进的资本账户开放。

建议财政、货币政策“双紧”

在对中国未来的宏观政策的建议方面,IMF建议今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需要进一步收紧。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稳增长的压力,2017年上半年随着金融去杠杆力度的加大,货币市场利率不断抬升,并且传导至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也进一步抬高。7月中旬举行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不断强调“稳”字。专家称,下半年稳增长是中国经济的主旋律,要避免过度去杠杆带来的对实体经济的负面效应。

如此,IMF所建议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双紧,是否适用于当下中国经济的现实?

席瑞德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金融环境收紧主要影响金融机构同业借贷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其实没有那么严重。信贷额度确实是在放缓,但是影响有限。

在货币政策方面,IMF工作人员认为中国货币政策是宽松的,并建议需要继续收紧。

IMF认为,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基准贷款利率为4.35%,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为2.45%,其实际利率仅略高于零。此外,GDP和信贷的增长强劲,劳动力市场旺盛,核心通胀由去年的1.5%升至2%。目前的利率远低于泰勒规则所对应的水平。不过,近期的监管措施使金融环境大为收紧,再加上其他因素,可能会抑制核心通胀压力。

因此,IMF建议,虽然央行应逐步调高7天逆回购利率,但其节奏应由数据决定,并应重点关注近期的核心通胀和经济活动状况。

此外,报告指出,小幅加息也将会帮助减少过度的杠杆并缓解汇率压力,但这些考虑是次要的,因为利率不应成为解决金融稳定问题或稳定汇率的主要手段。

“我们还是认为保持改革定力很重要,IMF是支持现在的政策的,希望中国保持住。即使对实体经济有影响,比如说房地产市场,这种影响可能比预料的要大一些,那么也能够动员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但是在金融行业的改革不要退步,因为金融市场各种各样的产品,我们不知道它们的风险有多高,总有一定概率会出现风险,加重或者刺破泡沫。在财政政策方面,我们不是看短期的收紧,实际上重点应该是长期的改革。至于货币政策,要有预判力,如果通胀水平提高了,当然就需要收紧了。”席瑞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中国政府对此却并不完全认同。报告指出,货币当局认为,近年来货币政策是宽松的,但经过近期的银行系统流动性及利率调整后,目前货币政策是中性的,并希望不要对未来利率变动抱有倾向性。

当局表示,尽管最近几个月来食品价格变动使总体通胀急剧下降,但基本的通胀形势仍保持2%~3%的区间,合乎政府的意愿。其认为,从汇率和金融稳定目标来看,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也是适宜的。

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

在汇率制度改革方面,IMF延续了去年第四条磋商提出的政策框架建议,指出中国政府应围绕均衡有效汇率,设定一个隐含的、幅度扩大的波动区间,即期汇率可遵循市场力量在此区间变化。

日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压力减小,出现小幅升值,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与此同时资本外流的压力得到缓解,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席瑞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看数据,人民币汇率特别是中期看和基本面差不多吻合,中国在全球的出口份额保持得很好,所以出口竞争力不是问题。从资本流动、加强资本项目监管等角度,都是向好的。这些取决于中国经济继续增长,改革继续推进,而带来信心,降低资本外逃的压力。目前整体状况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冲击会来自中国以外的地区。所以IMF才会建议中国采取更加浮动的汇率来应对未来的外部冲击。在浮动汇率体系下,当任何时候出现外部或内部环境变化时,通过汇率就可以调节。

IMF表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若干措施,在增加汇率弹性方面准备更为充分。

首先确立了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虽然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的货币篮子还没有完全取代美元作为人民币汇率的参考,但当局已在降低人民币与美元联系以及提高市场对名义有效汇率的重视方面取得了进展。

其次,减少了干预。更严格的执行资本流动管理,更好的经济增长前景,再加上美元走弱,这些都帮助减少了外汇干预,降低了资本大幅流出的短期风险。

第三,汇率大体符合预期。工作人员评估认为,实际有效汇率与经济基本面大体一致,与2015年的评估相比变化不大。

第四,抑制了贬值预期。中国政府通过对外发声及采取措施,明确反对“当局将通过贬值来提振经济、提高竞争力”的市场观点,稳定了预期。

不过,IMF表示,过去一年中针对外汇流动和汇率的行政管制措施有所增多,应继续努力促进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和提高汇率灵活性。除了强化资本流动管理措施的实施以外,近期引入的指导银行报价的“逆周期因子”虽然可以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羊群效应”,但倾向于更多管制,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力量和外汇干预在日常汇率管理中的作用。此外,如果潜在的压力得不到解决,这一措施也不太可能持续地降低外汇干预需求。因此,在进一步完善汇率政策并改善政策沟通方面,仍有很大空间。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石尚惠